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保险 > 正文

高利高息莫动心 丢了本金真闹心

保险 华商网 2020-09-16 15:07:23
[摘要]


QQ截图20200916151145.jpg

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

这并不只是一个故事:一家商贸公司起初只是经营出租车、货车等小项目的小公司,董事长石某自感经营困难,举步维艰。

为了暴富、走向人生巅峰,经高人指点,自2006年起的三年里,石某以4.5%至6.5%不等的高额月利率,累计吸收民间资金7.4亿多元,看来投资人也是有梦想的!

石某感受到了成功的光芒,并自认为“善于经营”,在吸收资金过程中置地“炒”房,开始了狂热借款和投资的大戏。最初的一段时间,石某很讲信用,按月结利息,于是很快在当地传开了,借款人络绎不绝,甚至有人尝到了甜头,四处借钱再贷给石某,赚取中间的利差,扮演掮客的角色。

没想到一朝案发,待案发时,到警方报案的受骗群众已有300多人,其中个人放贷额最多的为6700万元。案发后能够追回的仅为3.41亿元,突然蒸发的4亿元财富中,多数是妇女、老人“压箱底”的钱,悔不当初!

这就是非法集资!就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还本付息的形式除以货币形式为主外,也有实物形式和其他形式;向社会不特定的对象筹集资金。 (“不特定的对象”是指社会公众,而不是指特定少数人;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实质)。

那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呢?

第一,查看融资是否合法。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

第二,查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

第三,查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等方式。

第四,查看参与集资主体。看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攒点存款不容易,金融陷阱要警惕。

高利高息莫动心,丢了本金真闹心!(平安财险陕西分公司供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华保险前8月保费收入合计为1166亿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