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金龙鱼"来了! 创业板注册制最大IPO

相关动态 券商中国 2020-09-17 10:11:36
[摘要]粮油 "巨无霸 "来了,营收相当于2个茅台!也是创业板注册制最大IPO,中信建投、中金保驾护航。

  (原标题:粮油"巨无霸"来了,营收相当于2个茅台!也是创业板注册制最大IPO,中信建投、中金保驾护航)

  粮油“巨无霸”益海嘉里即将启动上市发行程序。

  9月16日下午,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近日已按法定程序同意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凯鑫分离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两家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深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

  益海嘉里是国内最大的食品加工企业之一,旗下有“金龙鱼”、“香满园”、“欧丽薇兰”等多个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2019年,该企业的营收(1707.43亿元)相当于2个贵州茅台(854.3亿元),归母净利润(54亿元)与海天味业(53.53亿元)、双汇发展(54.38亿元)相当。此次IPO拟募资138.7亿元,是目前创业板注册制募资规模最大的IPO项目。

  益海嘉里此次IPO的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若益海嘉里募资138.7亿元,按照目前创业板注册制项目平均6.58%的承销保荐费率来计算,中信建投证券和中金公司将合计获得9.12亿元的承销保荐费;即便按照目前创业板注册制项目最低2.6%的承销保荐费率来计算,这两家券商也将获得3.6亿元的承销保荐费。

  粮油“巨无霸”去年营收等于两个茅台

  益海嘉里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旗下拥有“金龙鱼”、“胡姬花”、“香满园”、“欧丽薇兰”等多个知名品牌。根据尼尔森数据,近三年来,该公司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且在饲料原料、油脂科技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

  自带“白马”气质的益海嘉里自申报起就备受市场关注。2019年7月份,益海嘉里首次披露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书,今年6月22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32家受理企业出炉,益海嘉里拟募资规模138.7亿元,在32家企业中位列第一。8月6日,深交所官网显示,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

  据益海嘉里本月初披露的招股书(注册稿),本次发行不超过54215.9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所募资金计划投向19个厨房食品项目,包括拟投资11亿元用于兰州新区粮油食品加工基地项目(一期),15.5亿元投向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益海嘉里(富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万吨/年玉米深加工项目等。若本次发行股票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不能满足上述资金需求,缺口部分将由益海嘉里通过银行贷款和其他自筹资金解决。

  从益海嘉里近年来的业绩表现来看,其作为粮油“巨无霸”的身份是实至名归。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至2019年,益海嘉里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1707.43亿元,同比增长12.94%、10.82%和2.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亿元、51亿元和54亿元,同比增长877.97%、2.53%和5.47%。这是什么概念呢?一家益海嘉里的年营收约等于食品饮料行业翘楚贵州茅台(854.3亿元)的2倍,2019年归母净利润与海天味业相当。

  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益海嘉里实现营业收入869.73亿元,同比增长10.53%;实现归母净利润30.08亿元,同比增长88.35%,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产品质量良好、品牌效应显著、销售渠道丰富。

  而益海嘉里本次登陆创业板选择的上市标准也与业绩相关,发行人本次发行选择《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2.1.2条中第(一)项标准,即“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外资背景受关注

  此外,益海嘉里的外资背景也颇受市场关注。从股权结构来看,截至2019年底,Bathos持有益海嘉里99.99%的股权,丰益国际依次通过WCL控股、丰益中国、丰益中国(百慕达)间接持有Bathos100%权益,因此丰益国际间接持有益海嘉里99.99%的股权。而丰益国际为新加坡上市企业,主要业务分为棕榈及月桂酸油、油籽和谷物、糖及其他业务四大板块,其与旗下控制的其他企业在境内从事同类业务。

  再继续穿透看丰益国际的主要股东,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农业生产、加工、制造企业,以生产油籽、玉米及小麦加工知名企业ADM持股比例为18.98%至24.89%;主营业务为投资控股的马来西亚公司KuokBrothersSdnBerhad持股比例18.58%至18.65%;KuokKhoonHong(郭孔丰)是益海嘉里董事长,他是亚洲巨富郭鹤年的侄子,持股比例12.13%至12.56%。

  鉴于公司控股股东Bathos的100%权益由丰益国际间接持有,因丰益国际报告期内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故而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

  不过,该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提到了经营中存在的多项风险,比如行业竞争、宏观经济波动、政府价格干预、原材料行业政策变动等,同事也提到公司供应商较为集中的现象,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从前五大供应商采购的原材料金额占公司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5.08%、31.93%及29.57%。此外,公司负债率快速攀升,也为市场所关注。

  中信证券8月份发布的研报表示,益海嘉里是中国粮油行业龙头,经过多年持续深耕,“金龙鱼”品牌价值凸显,渠道根基深厚,采购规模&产能布局领先,产业链价值充分挖掘。看好公司在规模绝对领先情况下,继续保持营收增长,叠加极强的产品&原材料运作能力,动态平衡下公司未来利润望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综合考虑公司消费品属性和大宗业务周期属性,给予公司合理价格区间30-36元,对应2021年20-24倍PE。

  保荐机构或“收益丰厚”

  今年8月24日开始,创业板注册制正式开始实施,至9月16日,已经有27家企业在新规下完成上市,这27家企业合计募资245.58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募资9.1亿元,目前募资规模最大的是安克创新的27.19亿元。如此看来,益海嘉里是目前创业板注册下募资规模居首位的IPO项目。

  益海嘉里此次IPO的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这两家券商也是国内顶级投行,wind数据显示,今年来,中信建投证券共参与承销了24个首发项目,市场份额8.08%,位居行业第一;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分别参与了21个首发项目的承销,分别占据7.07%的市场份额,并列第二。

  按照目前创业板注册制项目平均6.58%的承销保荐费率来计算,若益海嘉里募资138.7亿元,中信建投证券和中金公司将合计获得9.12亿元的承销保荐费;即便按照目前创业板注册制项目最低2.6%的承销保荐费率来计算,这两家券商也将获得3.6亿元的承销保荐费。当然,对于炙手可热的好项目,这也可能是一单挣名不挣钱的项目,但无论如何,对于发行人和保荐机构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

  再来看另一家获得创业板注册的上海凯鑫分离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工业流体特种分离业务的技术型环保公司,主营业务是膜分离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为工业客户优化生产工艺,提供减排降耗和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整体解决方案,拟募集资金3亿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创业板注册制最大IPO

上一篇:国企高管的"高品质生活"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