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连环"大骗局"!券商员工偷公章骗钱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作者:楚深 2020-09-19 14:15:24
[摘要]券商一员工上演“连环骗局”,骗了客户又骗公司。

  (原标题:连环"大骗局"!券商员工偷了公章骗钱,还敢PS银行公章,伪造流水…)

  券商一员工上演“连环骗局”,骗了客户又骗公司。

  联讯证券客户经理钱某,在三年时间里,向客户谎称公司有内部员工持股项目,伪造《员工持股转让合同》,还盗取公司公章盖在合同上,骗取客户入金300多万。

  这还没算完,东窗事发后,联讯证券要求钱某赔付被害人损失,钱某竟然伪造流水,PS银行公章,企图蒙混过关。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本案的终审判决结果。

\

  券商员工连骗16人300多万

  伪造合同还盗用公司公章

  本案被告人钱某,男,1983年4月出生,大学本科文化,原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本文统称“联讯证券”)客户经理。

  在联讯证券担任客户经理期间,钱某设计了一个大骗局。

  裁判文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1月,钱某向其客户谎称联讯证券有内部员工持股项目,表示可以假借自己名义购买股份后再转让给客户。

  钱某的谎言让16名投资者掉入陷阱中。

  经查明,钱某与魏某等16名被害人签订了自己草拟的虚假《员工持股转让合同》,或口头约定持股转让合同。

  除此以外,钱某还盗用联讯证券的公章加盖在了合同上。

  经统计,钱某共骗取被害人魏某等16人合计365.44万元,金额在几万到上百万不等,其中单个投资者最高被骗金额达145.11万元。

\

  东窗事发竟PS银行公章

  券商代其偿付近九成款项

  2018年1月,钱某骗取客户钱款东窗事发,他又一次上演迷之操作。

  联讯证券要求钱某赔付被害人损失,钱某向联讯证券出具承诺书,承诺自己已将被害人钱款全部赔付。

  实际上,钱某同时伪造了已清偿被害人钱款的银行流水单,为了匹配,他又截取了一枚“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鹭岛支行自助回单机专用章(002)”,通过PS方式粘贴在前述银行流水单上,交给联讯证券。

\

  裁判文书显示,后联讯证券代为赔付魏某等15名被害人合计328.54万元,相当于代偿了钱某诈骗金额的近9成。

  2019年1月投案自首

  2019年1月7日,钱某自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当天即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同年2月2日被执行逮捕。

  钱某“PS”银行公章这一行为的性质成为审理焦点。

  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钱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用联讯证券名义、伪造虚假合同,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使用欺骗手段,骗取他人钱财,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合同诈骗罪。钱某将截取的真实的工商银行自助回单机专用章通过PS方式粘贴在其伪造的银行流水单上,其无伪造公司印章行为,该行为实质是伪造了一份银行流水,不构成伪造公司印章罪。

  法院认为,鉴于钱某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对其予以减轻处罚。钱某取得部分被害人谅解,量刑时酌情考虑。最终,一审判处钱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并继续追缴钱某所获赃款发还被害人。

  检察院提出抗诉

  二审认定构成伪造公司印章罪

  一审宣判后,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检察院方面不服,认为原判未认定钱某构成伪造公司印章罪,系适用法律错误,应依法予以纠正,提出抗诉。

  成都中院经审查认为,伪造公司印章罪中的“印章”指公司依法刻制的以文字与图记表明主体同一性的公章或专用章,是公司行使管理单位事务、对外承担法律规定权利义务和法律后果的符号和标记,公文或者文件一般加盖公章后始能生效,不然公文一般对外不产生公信力或法律效力;其次,钱某伪造公司印章的行为在其实施合同诈骗行为之后,不具有时间上的因果关系;最后,钱某为了蒙骗公司,通过截取、伪造和在银行流水单上加盖伪造银行公章的行为,是一系列犯罪过程的行为,应予综合评价,且公司基于银行流水单上具有证明效力的银行公章,才对钱某行为予以认可、信任和信赖,故银行流水单是其形式,银行印章的公信力才是其犯罪的实质,故钱某擅自伪造银行印章的印影,损害了银行对印章的管理秩序和社会公众的信赖利益,具有社会危害性,其行为符合伪造公司印章罪的犯罪构成要件,应予惩罚。

  成都中院认为,钱某除构成合同诈骗罪外,伪造中国工商银行自助回单机专用章印影并加盖在银行流水单之上的行为,已构成伪造公司印章罪。最终判处钱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犯伪造公司印章罪,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三千元。

  首家在新三板融资的证券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联讯证券的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6月的惠州证券公司。2014年4月,正式更名为“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8月1日,联讯证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成为第一家在新三板融资的证券公司以及第一家做市转让的证券公司。

  2018年5月3日,联讯证券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广州金控拟收购联讯证券。2019年,广州金控通过股权转让获得联讯证券42.43%股权,加上原本持有的股份,合计持有联讯证券47.24%股份,联讯证券告别无实际控制人时代。

  2019年8月30日,联讯证券发布公告显示,其名称由“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由“联讯证券”变更为“粤开证券”。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公示信息显示,钱某的执业机构为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登记时间为2009年3月31日,离职登记时间为2018年1月31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券商员工偷公章骗钱

上一篇:第14家A+H上市券商要来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