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金融机构紧急排查恒大借款!

相关动态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0-09-25 13:09:38
[摘要]9月24日晚间,针对网传的“如果恒大地产重组未如期完成,可能引发一系列系统性风险”传闻。

  (原标题:金融机构紧急排查恒大借款!)

  9月24日晚间,针对网传的“如果恒大地产重组未如期完成,可能引发一系列系统性风险”传闻,中国恒大(3333.HK)发布声明:

  近日,网上流传有关恒大地产重组情况的谣言,相关文件和截图凭空捏造、纯属诽谤,对我公司造成严重的商誉损害。我公司强烈谴责,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坚决用法律武器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

  在网传的《恒大集团关于恳请支持的报告》里,涉及巨大的金融机构借款余额。

  对此,《中国银行保险报》向金融机构求证。

  有金融机构表示已经进行了排查。亦有银行和信托公司表示,网传文件中提及的金额与实际合作金额不符。

  重组项目始于2016年

  恒大地产的重组项目要追溯到2016年。

  当时,恒大地产与深深房签署《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深深房拟发行A股股份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恒大集团将成为深深房的控股股东。

  2017年,按照有关法规要求,恒大地产共完成三轮合计1300亿元的战略投资,投资者包括苏宁和深圳控股等公司。

  不过,这一重组过程持续了较长时间。

  今年1月13日,中国恒大曾发布公告称,鉴于恒大地产重组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经与第一批及第二批战略投资者友好协商,一致同意将700亿元股权投资增资协议中约定的实现重组上市期限延期,与第三批战略投资者600亿股权投资约定的期限保持一致,即由“2020年1月31日前”延期至“2021年1月31日前”。

  在今年8月召开的深圳控股(00604,HK)2020年度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深圳控股首席运营官朱国强也曾经表示,该公司2017年投资恒大地产以来,三年累计分红接近20亿元,是笔不错的投资。对于恒大地产和深深房的重组进程,据该公司向恒大了解,其正在积极推进工作中,包括和战投沟通。

  而苏宁方面则于近期表示,若2020年1月份恒大地产不能如期在境内重组上市,苏宁计划行使相关条款,要求拿回200亿元战略投资资金。

  房企负债水平普遍较高

  市场有声音指出,恒大地产之所以要引入1300亿战略投资者,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降低负债率。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恒大的资产负债率为86.24%,近十年来呈现总体上升趋势。

  有房地产业内人士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房企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

  2018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9%,而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则达到79%。

  在这种高债务水平背景下,监管层或采取行动进行房企资金监管。

  据多家媒体报道,将要出台的限制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三道红线”分别是: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房企的“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

  以中国恒大为例,在2019年年报中,该公司就明确提出将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充分计划大幅减低负债总额和净负债率。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房企销售利润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房企负债水平较高将对金融机构构成一定风险。

  其中,对于银行而言,将导致坏账风险提高;对于资产管理公司(AMC)而言,房地产不良预期未来会大幅增加;对于非持牌金融机构而言,房企为及时还款,在难以向银行借款的情况下,外部募资需求增加,融资成本提升,将增加影子银行风险。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中国恒大累计实现销售额4506.2亿元,同比增长21.8%;累计合约销售面积4934.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2.9%。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金融机构紧急排查恒大借款!

上一篇:外滩大会开幕,科技助力金融合规数字化转型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