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863亿战投转为普通股 恒大警报解除

相关动态 时代财经 2020-09-30 10:07:48
[摘要]此番战略投资者战投转为普通股权,1300亿战投变负债的可能性不复存在,解决了恒大可能面临的资金问题。

  (原标题:“朋友圈”撑腰,863亿战投转为普通股,恒大资金警报解除)

  此番战略投资者战投转为普通股权,1300亿战投变负债的可能性不复存在,解决了恒大可能面临的资金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930090858.jpg

图片来源:恒大地产

  上周,需在2021年1月31日前偿还给战略投资者的1300亿本金及137亿分红,一度将恒大地产推向风口浪尖。

  9月29日傍晚,中国恒大公告称,近日已与持有恒大地产总额1300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商谈,并在公告当日与持有恒大地产总额863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者签订补充协议,明确战略投资者已同意不要求进行回购并继续持有恒大地产权益,且在恒大地产的股权比例保持不变。

  尚未签约的437亿战投中,恒大已与155亿战投商谈完毕,目前正在办理审批手续,剩余的282亿战投正在商谈中。不过,1300亿战略投资者高管全部出席了9月29日举行的《恒大地产集团增资协议》补充协议签字仪式,尚未签约的投资者大概率会转为普通股长期持有恒大股票。

  据悉,恒大在2016-2017年间分三批引入这1300亿战投,参与战投的投资者共有25家,引入战投的目的是推进与深深房的资产重组。

  具体来看,2016年12月30日,恒大引入中信、广田、华建、中融等8家企业,出资金额为:中信聚恒50亿、广田投资50亿、广东唯美50亿、中融鼎兴30亿、华建30亿、美投30亿、睿灿投资30亿、山东高速30亿,合计300亿。

  2017年6月,恒大又引入第二批战略投资者,13家战投共为其带来395亿资金。具体为:深业集团55亿、宝信投资50亿、华达置业50亿、麒翔投资50亿、键诚投资35亿、睿灿投资35亿、鸿达投资30亿、宇民投资20亿、金橙宏源20亿、嘉寓20亿、深圳中意10亿、豪仁物业10亿、永合金丰10亿。

  至此,连同第一轮战略增资协议,第一轮、第二轮投资者共向恒大地产投入700亿资本金,以此持有恒大地产经扩大后约26.12%股权。同时,恒大集团母公司凯隆置业持有的恒大地产权益由86.84%下降至73.88%,中国恒大于恒大地产的股权进一步稀释。

  2017年11月,恒大的“朋友圈”继续扩容,且实力更为雄厚。第三批的6家战投中,既有苏宁(200亿)、正威(50亿)等新面孔,也有山东高速、嘉寓等老面孔。其中,此前投资30亿的山东高速,此次追加到200亿;嘉寓此前投资20亿,此次追加到50亿。此轮引进战投共募集资金600亿。

  三次“引战”工作完成后,战略投资者共向恒大地产投入1300亿元资本金,从而持有恒大地产36.54%的股权,凯隆置业的持股比例则进一步降到63.46%。

  不过,战投也不是无条件获得的。除了承诺在三年时间内共计实现1650亿利润之外,恒大还需在2021年1月31日前完成对深深房的重组,否则即需以原有投资成本回购所持股权,或者无偿增加战投所持股份50%的权益。

  此番战略投资者战投转为普通股权,1300亿战投变负债的可能性不复存在,解决了恒大可能面临的资金问题。而从以往恒大的分红比率看,这或是一个双赢的决定。自上市以来,恒大每年都会向股东分派股息,派息比例一直维持在50%左右。

  据深业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平台深圳控股披露,自2017年投资恒大地产以来,截至2020年6月底,其累计收到恒大地产的分红已达约19.5亿元。深业集团投入资金为55亿,以此来计算,深圳控股投资恒大地产的投资回报率已达35.5%,这显然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从被传资金“风波”到与战投达成协议,恒大用了不到五天时间,这与其经营情况不无关系。根据恒大此前披露的数据,截至9月24日,其累计实现销售5049亿,销售回款4521亿。此外,旗下物业管理业务分拆上市已获批,汽车业务申请科创板上市也已获董事会通过。

  时代财经注意到,近年来,恒大也一直以降低负债来增强运营的安全性。2017年,恒大启动发展战略和模式的转变,从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转变。今年,恒大再开启“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新战略。根据“降负债”目标,2020年到2022年间,恒大力争有息负债平均每年减少1500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底,恒大有息负债比3月底减少约400亿元,预计全年会减少1000亿元左右。同时,融资成本下降2.24个百分点。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863亿战投转为普通股

上一篇:80后重返家乡当旅游业的助推者 东呈集团鼎力相助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