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马化腾放大招!700亿"搞了场直播"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0-10-13 10:06:14
[摘要]今夜注定无眠!千亿券商合并告吹,但是700亿游戏直播平台虎牙、斗鱼的合并却刚刚落槌。

  (原标题:马化腾放大招!700亿"搞了场直播")

  今夜注定无眠!千亿券商合并告吹,但是700亿游戏直播平台虎牙、斗鱼的合并却刚刚落槌。

  10月12日,虎牙和斗鱼共同宣布,正式接受大股东腾讯提出的合并邀约,进行战略合并。

  根据合并协议,虎牙和斗鱼按照1:1的市值水平兑换新股合并后市值将达到100亿美金(约700亿元人民币)。

  斗鱼暴涨

  虎牙惨跌

  根据合并协议,斗鱼、虎牙双方将按照1股斗鱼ADS换0.73股虎牙ADS的比例进行合并。根据该换股比例,斗鱼将在现有市值基础上溢价后,以与虎牙相对等的1:1市值水平兑换新股,并取消合并前已发行的股份及ADS。合并完成后,斗鱼将成为虎牙私有全资子公司,并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与执行合并协议的同时,斗鱼与腾讯于2020年10月12日签署转让协议,腾讯将5亿美元的价格,把“企鹅电竞”品牌经营的游戏直播业务权益转让给斗鱼,并深化与斗鱼的业务合作,以便在合并后将企鹅业务与合并后的虎牙及斗鱼的业务整合。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斗鱼的股价盘前一度暴涨超25%,开盘之后直线拉升超16%。截至发稿,斗鱼的股价上涨12.61%,总市值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亿元)。

\

  而虎牙则在盘前从上涨超8%,转跌6.55%。开盘之后更是一度下挫10%,截至发稿,虎牙下跌9.64%,较前一交易日总市值蒸发4亿美元。与斗鱼的总市值接近。

\

  据了解,预计双方的合并将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斗鱼也在不久后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对此合并进行投票表决。

  700亿游戏直播巨头诞生

  腾讯成最大赢家

  据此前媒体报道显示,斗鱼与虎牙合并一事,各方自今年6月便开始谈判,而此次则是腾讯第三次提出相关建议。

  8月10日,虎牙和斗鱼均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收到腾讯控股发布的初步非约束性建议书,建议斗鱼和虎牙订立换股合并协议,虎牙或其附属公司将收购斗鱼已发行普通股。

  同一日,欢聚时代也对外称,公司已与腾讯控股的全资子公司Linen Investment Limited达成最终股份转让协议,公司将向腾讯控股转让虎牙3000万股普通股,总价值为8.1亿美元。至此,斗鱼与虎牙的合并正式明确。

\

  经过6个多月的谈判,该合并最终落槌。腾讯方面还将购买董荣杰所拥有的197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约为197万虎牙ADS(一股虎牙普通股等于一股虎牙ADS);同时也将购买陈少杰拥有的约370万股斗鱼普通股,约为3700万斗鱼ADS(一股斗鱼普通股等于十股斗鱼ADS)。

  预计紧随进一步收购虎牙股份、斗鱼股份及合并交割后,腾讯通过其子公司所持有的合并后公司的投票权按全面摊薄计算将为67.5%,绝对控股合并后的虎牙。

  业内人士认为,合并之后,将很大程度上降低内部消耗,集中优势“火力”于游戏直播市场进一步的扩张。

  合并后

  虎牙月活或超快手游戏

  根据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这两大游戏直播平台二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均突破1.6亿,单季营收超过25亿人民币;两家公司的合并,将诞生一家覆盖数亿用户的大型游戏直播平台,并在多方面产生协同效应。

  游戏一直是腾讯最重要的营收来源之一。本来拥有两家头部游戏直播平台,是腾讯最理想的护城河。但是两家的内耗,让斗鱼和虎牙新用户的规模呈同比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快手、字节跳动、B站也纷纷杀入游戏直播。

  今年8月,在China Joy上,快手游戏负责人透露,快手游戏直播月活跃用户超过2.2亿,游戏短视频月活跃用户突破3亿。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除轻度休闲游戏外,字节跳动开始尝试重度游戏的研发,并且在抖音尝试DOTA类游戏直播。

  今年春节,头条系已经在轻度游戏领域取得初步成功,免费游戏榜TOP 10中,有6款游戏由字节跳动发行或代理。字节跳动还在上海、北京、深圳和杭州组建超过1000人的开发团队,尝试自研重度游戏。

  此外,抖音用户与游戏用户的重合度越来越高,游戏公司已经将抖音看作优质广告投放渠道,这是整个行业绕不过去的现实。

  而B站正在成为游戏直播领域的最大变量。此前,B站一直被外界称为“披着游戏外衣的视频网站”,但近来B站业务进一步多元化,而多元化中较为突出的业务是直播业务。

  B站正在加大直播业务投入,招揽相关团队,斥巨资购买游戏和赛事版权。

  今年3月,游戏领域两家头部MCN小象互娱和大鹅文化完成合并,后者三位创始人全部加入B站,任职直播事业部,他们之前分别在YY、虎牙和腾讯(企鹅电竞)供职,拥有非常丰富的运营经验。

  面对行业全新的竞争格局,斗鱼虎牙合并后,通过与大股东腾讯海量且精准的流量支持下,游戏直播平台或将迎来新的变局。

  一直“窝里斗”

  合并前刚握手言和

  斗鱼和虎牙均是国内领先的游戏直播平台。但是在合并之前,两家的大股东虽然都是腾讯,却是竞争关系,一直明里暗里地内斗。

  2018年8月,斗鱼在官方微博账号与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直播界黑公关事件曝光:虎牙再陷泥潭被指攻击斗鱼》、刊载《向黑公关SAYNO!》,正式向虎牙宣战。

  随着事件的发酵,虎牙将斗鱼诉至法院。在过去的两年中,斗鱼不断地上诉,2020年7月15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随后,虎牙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20年9月1日,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将斗鱼列为被执行人。

  但直到2020年9月21日,两家合并前夕时,斗鱼才发布微博称,公司此前传播“虎牙公司是所谓黑公关”的虚假、误导性信息,直接侵害了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及虎牙直播平台的商业信誉,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为此向虎牙表示郑重道歉,并赔款1元。

\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700亿 "搞了场直播 "

上一篇:楼市“续温” 黄金周房企忙出货抢回款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