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名媛们”在小红书等晒账单

相关动态 中国新闻网 2020-10-16 10:43:45
[摘要]上海“名媛”拼单事件产生的影响持续发酵,记者注意到,在小红书等平台经常“种草”的“名媛们”开始晒账单、晒酒店押金截图等来自证“清白”。

  (原标题:“名媛们”在小红书等晒账单,能自证“清白”吗?)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吴涛)上海“名媛”拼单事件产生的影响持续发酵,记者注意到,在小红书等平台经常“种草”的“名媛们”开始晒账单、晒酒店押金截图等来自证“清白”。

  可这依然遭到网友的质疑,“这什么也证明不了,除非你敢吃一口下午茶。” “水中游鱼,冷暖自知,你继续演,结局不陪你装。”也有人称,“自己晒照,关别人什么事?”

某平台上有7万 名媛相关日记。截图

  某平台上有7万+篇“名媛”相关笔记。截图

  “名媛”在小红书平台批量出现

  记者搜索“名媛”发现,在小红书平台上,有7万+“名媛”相关笔记收录,大部分是网红餐厅探店、高星酒店打卡、喜提保时捷等内容,高空下午茶、漂浮下午茶、无边泳池更是“名媛”们的家常便饭。

  不过这些“名媛”大都是网红脸,拍摄背景看起来也似曾相识,甚至下午茶都是同款,真假莫辨。上海宝格丽酒店、艾迪逊酒店等都是她们趋之若鹜的地方。在她们口中,“奔驰宝马是没钱人才开,保时捷718是玩具车。”

  “上海名媛”事件发生后,也许是为了自证“清白”,现在小红书平台上,不少平常“种草”的“名媛”开始加“台词”,“不是拼的,杠精一律拉黑。”“不是吧,不是吧,才1000多元一晚,这个有必要拼购吗?”“才知道酒店打卡还有拼购一说。”

  更“拼”的是,部分“名媛”开始晒账单,或者晒酒店押金退款截图等,用来证明非拼购而来。但同时有网友指出,“实际上有账单截图也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反而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部分名媛“种草”开始晒账单。小红书截图

  部分“名媛”开始晒账单。小红书截图

  还有的“名媛”反其道行之,“摊牌了,不装了,300块钱拼的上海艾迪逊酒店,拍照真香。”有消息显示,引爆“名媛”现象的“上海名媛群”中一个女孩称,“拼高端下午茶,也用1元8个的发圈,很坦然。”

  对于平台上大量的“名媛”信息,小红书方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平台不支持不鼓励任何刻意炫富行为,我们希望每个人能“做自己”,也很乐意和全社会各平台通力协作引导良好的社会风气。

  “名媛”一词被玩坏了

  其实不只在小红书,在抖音、快手,甚至微信朋友圈,也有不少网友喜欢打卡记录自己的生活或“光鲜”一刻。

  可是“‘名媛’生活中的光鲜都是拼购来的”看法,现在已深入部分网友心里,“名媛”这个词也被玩坏了。

  “有拼羽绒服的吗,我只冬天穿,其余三个季节归你。”“有拼鸡蛋灌饼的吗,我只吃有鸡蛋的一边。”“有拼奶茶的吗,素质高的来,每人喝一口,不吐吐沫的来。”

部分网友评论。截图

  部分网友评论。截图

  “‘上海名媛’的事情解决了一个长期困扰我的问题:每年在晒提车玛莎拉蒂的消费者远远大于玛莎拉蒂公布的销售数据。”“我也想加入‘名媛拼购群’,不拍照,你们拍完了,下午茶能让我吃掉吗?”

  还有网友总结鉴别名媛的攻略,真正的名媛拍照穿衣效果一般,比如阿玛尼能穿成白大褂;世界上本没有名媛,拼购的人多了,名媛自然也就多了;网红脸、歪着头,假装无事捋头油,又露胸、又露背,拍摄完后赶紧退。

  “名媛”晒“光鲜”为了什么?

  “名媛”现象引发热议后,有网友提出疑问:“除了特别忙的商务人士,没有正常人会天天住高星级酒店吧?她们图什么呢?”

你如何看待名媛现象。微博截图

  如何看待伪名媛现象调查。微博截图

  近日,在网络上发起的一项“如何看待伪名媛现象”的调查显示,在超16万网友参与的投票中,超12万网友认为“不可取,虚荣心作祟”,有约4万人选择“个人选择,没什么不妥”。

  不只有“名媛”,还有媒体报道称,“阔少”也在玩着同一套把戏,“‘拼单名媛’要是‘钓’到旅拍‘阔少’,会不会出现‘黑吃黑’,开心消消乐的互残局面?”

  除了炫富满足虚荣心或其他情感追求,“名媛”高频晒“光鲜”是否还有其他原因?记者注意到,在小红书平台,不少“名媛”的打卡信息中,都会标注出衣服、包包的型号及购买渠道,等等。

  率先评论的网友也很“配合”,上来就问:“衣服好漂亮呀,在哪买的?”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名媛’住着2000元一晚的酒店,在推荐100多元的连衣裙。”

  例如,在小红书平台,某“名媛”分享打卡上海外滩W酒店(费用约2000元每天),在评论中,该名媛还回答了网友提问:“衣服是淘宝Kleezy的”。而在淘宝平台上,同款衣服券后价188元。

名媛住约2000元一晚的酒店,推荐100多元的连衣裙。截图

  名媛住约2000元一晚的酒店,推荐100多元的连衣裙。截图

  住什么和穿什么是个人自由,但这难免让人质疑该打卡信息是拼购而来。实际上,小红书也多次受到存在虚假“种草”信息的质疑。2019年12月,央视曾点名小红书平台虚假“种草”,刷流量假评论,对消费者诱导。当时小红书表示会严厉打击。

  近期小红书启动了 “啄木鸟”计划,针对虚假推广行为进行专项严打,严重违规行为将被断流封号处理。“平台鼓励社区用户基于真实体验进行分享,倡导的精神是真实向上多元,这就是我们的态度。”小红书方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

  目前看,小红书或依然任重道远。

  而对于“名媛”拼单事件,你又怎么看?(完)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名媛们”在小红书等晒账单

上一篇:陕西银保监局联合辖内部分银行保险机构 举办消费扶贫签约活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