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量子科技爆发 多只银行股创新高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0-10-19 15:30:08
[摘要]10月19日,两市冲高回落,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33%,深证成指下跌0.36%,创业板指下跌0.71%。

  (原标题:量子科技全面爆发,指数涨逾5%!多只银行股创新高,机构:沪指将冲击3500点?)

  10月19日,两市冲高回落,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33%,深证成指下跌0.36%,创业板指下跌0.71%。

  在银行保险持续上涨的带动下,上证50指数盘中逼近前期高点。两市半日成交额为4758.68亿元,其中沪市1827.17亿元,深市2931.51亿元。

\

来源:Wind

  中金公司表示,目前复苏态势仍较为确定,市场后续仍有空间、不宜悲观。综合来看,目前增长形势和企业盈利可能继续向好,疫情虽有局部反复,但对经济伤害可能会大幅小于上半年;市场中长期的向好因素并未改变。

  量子技术板块爆发

  10月19日,两市冲高回落,截至午间收盘,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国防军工、银行、通信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01%、0.93%、0.90%;医药生物、电气设备、食品饮料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72%、1.28%、1.25%。两市上涨个股数为1663只,下跌个股数为2079只。

\

来源:Wind

  在今日的市场中,表现最为强势的当属量子技术板块,截至午间收盘,Wind量子技术指数上涨5.15%,板块内蓝盾股份、中信国安、盛洋科技涨停,国盾量子涨逾14%。

\

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9月25日上市的中天火箭今天继续涨停,上市后仍未打开涨停。在互动易上,已有投资者提问公司是否有量子技术相关的技术和应用,中天火箭予以否认。

\

来源:互动易

  中金公司认为,量子技术属于前沿技术之一,当前正处于从科研走向应用的关键时期,相关会议的召开有望加速国内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发展,建议关注相关产业战略性发展机遇。粤开证券也表示,政策推动下,量子科技布局具有中长期逻辑,但部分核心标的在近期市场已有所表现,资金有提前埋伏的迹象,短线追高需谨慎。

  金融股估值持续修复

  10月19日,金融股继续上涨,为指数保驾护航。截至午间收盘,银行、保险板块个股多数上涨,Wind银行指数上涨0.87%,Wind保险指数上涨0.85%。值得一提的是,今日盘中,平安银行、宁波银行股价创历史新高。

  中证君注意到,上周(10月12日-10月16日)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已经迎来整体上涨行情。指数方面,Wind数据显示,Wind银行指数、Wind保险指数上周分别上涨5.93%、5.53%,表现远远超过三大指数同期表现。

  个股方面,上周杭州银行以13.05%的周涨幅排名第一,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光大银行、成都银行、常熟银行、中国人寿周涨幅均超过10%。

\
\

来源:Wind

  金融股的爆发,或与一则“利好”相关。10月14日,央行召开金融数据季度发布会,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宏观杠杆率会出现阶段性的上升。宏观杠杆率的回升是宏观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的一个体现,应该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

  方正证券分析师胡国鹏认为,当前金融股具备崛起的条件,核心在于经济加速复苏、业绩三季度边际改善、基金持仓和估值处于低位、前期负面因素缓解,叠加顺周期行业大多在10月创出新高、港股中内地银行指数先行反弹超10%。多重因素共振下,金融股估值修复一触即发。

  “当前经济复苏渐入佳境,四季度存在内外需共振的可能性,经济进一步复苏的大环境下,大金融中的银行将受益于资产质量的提升、不良率的下降,保险则受益于需求复苏带来的长端利率上行,从而带来资产端收益率的抬升。”胡国鹏具体分析道。

  天风证券分析师刘晨明此前表示,市场对第二年的经济预期不悲观情况下,每年四季度容易出现低估值蓝筹的估值切换行情,当前经济修复的趋势意味着今年四季度“日历效应”出现的概率比较高。具体来看,保险、银行在四季度上涨概率超过70%。

  节后融资客加仓351亿元

  在资金面上,在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净流出后,今日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出,Wind数据显示,截至午间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出22.21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3.78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18.43亿元。

\

来源:Wind

  10月9日以来,市场中风险偏好较高的融资客持续加仓,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节后6个交易日两市融资余额累计增加351亿元。

  节后融资余额情况

\

数据来源:Wind

  从行业情况上来看,Wind数据显示,节后6个交易日,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有23个行业融资余额增加,融资余额净买入金额前三的行业分别为电子、医药生物、电气设备行业,净买入金额分别为55.00亿元、46.97亿元、40.40亿元;仅有银行、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综合、商业贸易行业出现融资净卖出,分别净卖出4.42亿元、2.32亿元、0.93亿元、0.73亿元、0.60亿元。

  节后行业融资余额情况

\

数据来源:Wind

  兴业证券表示,整体市场近期围绕着内外部环境积极变化,处于风险偏好提升窗口期,这有助于改变前期较为低迷的情绪,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

  市场有望冲击3500点

  在银行保险持续估值修复、量子科技爆发上涨的情况下,对于当前市场如何看?

  中信证券表示,国内基本面超预期改善会不断抬高市场底线;美股修复的趋势日益明朗;IPO和增发减持对市场资金分流有限,不改变内外资金净流入的状态。A股的中期慢涨已经启动,并将持续数月。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盈利超预期、风险偏好回升将支持震荡上行格局,市场有望冲击3500点的区间上沿。

  对于市场配置,中信证券表示,建议继续关注顺周期板块和科技龙头。前者包括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弱美元的有色金属和化工,以及受益于国内消费修复的部分可选消费板块;后者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子。另外,还可关注“十四五”主题中市场认知相对不足的品种,包括产业政策相关的军工电子、信息安全、半导体和光模块;人口政策相关的母婴板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量子科技爆发

上一篇:分级基金退出倒计时 规模却 “逆势”增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