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造富最快年”百富榜冷暖各异

相关动态 华夏时报 2020-10-21 01:09:01
[摘要]被称为行业晴雨表的胡润百富榜于10月20日揭晓。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2次发布“胡润百富榜”。

  (原标题:“造富最快年”百富榜冷暖各异:食品行业蹿升房地产占比下降)

  摘要:被称为行业晴雨表的胡润百富榜于10月20日揭晓。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2次发布“胡润百富榜”。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32%,增加579人至历史新高,今年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千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骤增一倍,达41人,为历年最多。  

“造富最快年”百富榜冷暖各异:食品行业蹿升房地产占比下降

  华夏时报 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被称为行业晴雨表的胡润百富榜于10月20日揭晓。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2次发布“胡润百富榜”。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32%,增加579人至历史新高,今年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千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骤增一倍,达41人,为历年最多。

  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一直坐拥胡润百富榜热门榜首的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现历年来最大降幅,从去年的14.8%下降到10.6%。除了56岁的马云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之外,刚刚上市的“大黑马”66岁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首次上榜便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钟睒睒的“上位”瞬间将食品行业推上了前台。在今年的榜单中,还有牧原股份、新希望、海底捞和海天味业等食品企业名列前茅。

  农夫山泉成最大黑马

  整体来看,今年,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32%,增加579人至历史新高,有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上榜企业家总财富达到2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近十万亿元,相当于增加了半个英国一年的GDP,比之前五年增加的总和还要多。千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骤增一倍,达41人,为历年最多。

  对此,胡润百富榜的创始人胡润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企业家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新兴产业特别是数字经济今年正式迎来大爆发。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多方面的改革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他透露,这一年是历史上财富创造最快的一年。

  在今年的榜单中,首富桂冠依然被56岁的马云摘得。他的财富增长1250亿元,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而49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1300亿元,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

  不过,第三名位置则较往年出现了较大的变化。 《华夏时报》记者在上述榜单中看到,农夫山泉的创始人、66岁的钟睒睒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是今年最大的黑马。

  “新人人数创历史新高,得益于过去一年中国股市表现较好和新的IPO数量增加。”胡润说。

  今年9月8日,农夫山泉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开盘价为每股39.8港元,总市值达到445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924亿元。农夫山泉的上市,让创始人钟睒睒不能再低调,财富地位一度被热议。

  据悉,钟睒睒财富增长主要得益于旗下两家公司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在过去一年中先后登陆上海和香港证券交易所,其中农夫山泉以超过3500亿元的市值成为目前市值最大的中国饮料公司。

  对此,胡润表示:“钟睒睒创立了两个市值百亿美金的企业,是全球罕见的由一个人创立了两个市值百亿美金的企业,还有一个是刘强东。另外,唯一一个创立了两个市值千亿美金的企业的是马云。”

  以钟睒睒为首的食品行业今年显得尤为浓墨。除其之外,还有河南“养猪大王”牧原的秦英林钱瑛夫妇,其财富增长1倍至2000亿,首次进入前十;海天味业的庞康财富增长1倍多至1950亿;专注火锅底料的天味食品邓文唐璐夫妇财富也增长了1倍多。另外,今年还有位新晋90后富豪,29岁的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以45亿元财富首次上榜,他所创办的喜茶最新估值160亿元。

  房地产上榜人数下降多

  如何反应经济形势的走势,从此次百富榜单中显现的淋漓尽致。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大健康行业以10.9%的占比上升为位列制造业之后、上榜企业家最多的第二大行业。

  重庆“疫苗大王”智飞生物的蒋仁生家族财富增长1.6倍至1350亿,智飞生物参与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稳健医疗的李建全家族财富增长近十倍至380亿;华兰生物的安康家族财富增长1倍多至520亿;药明康德的李革赵宁夫妇财富增长63%至490亿。而这几家企业都是今年疫情以来的最大受益方。

  而一直以来占据榜单的热门行业的房地产行业今年则显得差强人意。

  今年胡润百富中,房地产行业的上榜人数占比现历年来最大降幅,从去年的14.8%下降到10.6%。前两名房地产企业家仍然是恒大的许家印和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分别以2350亿和2250亿财富位居榜单前十。房产交易平台贝壳49岁的左晖财富增长近5倍至1050亿,

  对此,胡润也表示:“很难想象,中国市值最大的房地产企业现在是一家房地产服务企业—目前市值突破4000亿的贝壳,而不是传统房地产企业恒大或碧桂园,而左晖在房地产行业财富也排到第六名,超过了融创的孙宏斌。”

  随着国家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房住不炒”的观念深入人心,人们购房越来越理性,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出现了下滑。

  前不久,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一场媒体交流会上表示,过去房地产行业有点特殊,一度被定义为国家支柱产业,承担国家重任。但现在,房地业的土地红利、金融红利都在消失,管理红利兴起,行业将回归成国民经济中的一个普通行业。

  未来是健康、科技崛起的时代,大健康、人工智能和教育等领域将越来越受到重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造富最快年”百富榜冷暖各异

上一篇:澳门连续14年全民派钱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