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社保基金、证金、汇金三季度持股曝光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0-10-29 12:02:47
[摘要]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出炉,“国家队”三季度建仓路径也逐渐清晰。

  (原标题:名单来了!社保基金、证金公司、中央汇金三季度持股曝光)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出炉,“国家队”三季度建仓路径也逐渐清晰。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记者发稿时,在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出现在24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三季度共增持55只个股,对顺周期板块关注度明显升温;证金公司、中央汇金合计持有近580家上市公司股份,持股集中于医药和计算机板块。

  社保基金三季度增持55股

  根据目前已披露的2020年三季报,三季度共有24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持股总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有24家。

  从个股情况看,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高的是长春高新,合计持有1640.24万股,总市值60.63亿元;持股市值排名第二的是双汇发展,社保基金合计持有36.14亿元市值的股份;万华化学紧随其后,社保基金合计持有公司5056.31万股股份,总市值合计35.04亿元。

名单来了!社保基金、证金、汇金三季度持股曝光

  梳理发现,三季度社保基金共增持55只个股,另有92只个股遭到减持。

  具体来看,三季度社保基金增持数量最多的个股为杉杉股份,累计增持5000.73万股;长城汽车、厦门象屿、晨鸣纸业等8只个股三季度获社保基金增持在1000万股以上;二季度获社保基金看好而大幅买入的东方财富,三季度遭社保基金大举减持1.24亿股。另外,常熟银行、华侨城A、中国巨石等21只个股三季度遭社保基金减持超千万股。

  三季度社保基金新进7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紫金矿业最受青睐,其累计获得社保基金买入4.19亿股,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达25.74亿元;分众传媒三季度获社保基金买入1.04亿股,社保基金持股市值达8.38亿元;南山铝业、云天化、内蒙一机、泰禾集团等11只个股三季度获社保基金新买入超1000万股。

  三季度,社保基金对化工、采掘、保险、汽车等顺周期板块个股关注度明显升温;随着消费逐渐回暖,三季度社保基金新买入或增持个股中,大消费板块也占据相当比例。

  证金偏爱医药行业

  汇金青睐计算机行业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文合称中央汇金)持仓情况渐渐浮出水面。

  Wind数据显示,在目前已发布三季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2020年三季度证金公司一共现身119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对2家公司进行了增持,新进2家公司。

  以截至三季度末的持仓市值来看,证金公司对中国平安的持仓市值最高,为443.83亿元;其次是贵州茅台,持仓市值为130.64亿元;对中国中免的持仓市值为108.01亿元;对中国神华、海螺水泥、平安银行、恒瑞医药、新华保险、万华化学的持仓市值也均超过了50亿元。

名单来了!社保基金、证金、汇金三季度持股曝光

来源:Wind

  从所属行业来看,证金公司的持股公司中,所属医药制造行业的最多,为11家;持股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房地产行业中的公司分别为8家;另外证金公司持有的有色金属、电气机械和器械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白酒饮料行业的公司也不少,均为6家。

  Wind数据显示,在目前已发三季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2020年三季度中央汇金一共现身360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对7家公司进行了增持,新进买入13家公司。

  从持仓市值来看,中央汇金对新华保险的持仓市值最高,截至三季度末,持有新华保险市值为671.46亿元;其次是中国平安,持仓市值为392.22亿元;对贵州茅台的持仓市值也超过100亿元,为175.29亿元;另外对立讯精密的持仓市值超过50亿元,为55.65亿元。

  与证金公司的持股风格不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公司是中央汇金的“心头好”,持有该类上市公司的数量为43家;医药制造业同样也得到了中央汇金的青睐,被持股的数量为34家;另外,持有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公司、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公司、专用设备制造业公司数量分别为25家、26家、23家。

名单来了!社保基金、证金、汇金三季度持股曝光

来源:Wind

  选择成长性和盈利较好的板块个股

  尽管近期A股持续震荡,但越来越多机构开始看好顺周期板块价值;医药和计算机持续回调,但其价值依然受到机构关注与肯定。

  财信证券分析师罗琨指出,市场目前处于弱势状态,第四季度市场预计仍然将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向上状态。当前的配置思路是“平衡赔率和概率,兼顾安全边际和想象空间”,重点关注大金融银行、保险,以及地产、化工等估值较低、盈利能力较好的板块、龙头个股。

  上海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分析师黄施齐指出,伴随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产品的需求仍然较大,包括核酸检测试剂、口罩等,相关企业业绩将有望持续得到推动;此外鉴于全球对于新冠肺炎疫苗的巨大需求,建议关注相关企业的研发动态及其产业链。目前医药行业整体估值处于高位,高估值需要业绩进一步消化,因此建议关注业绩具备确定成长性以及环比改善显著的相关企业。

  渤海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徐中华认为,近期计算机板块有一定回调,板块内部分化增加,而蚂蚁集团科创板IPO将于10月29日申购,科技金融板块关注度有望提升。随着三季报的逐步发布,推荐关注业绩成长确定性高的细分行业和标的,重点推荐关注金融IT、云计算和网络安全三大方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社保基金、证金、汇金三季度持股曝光

上一篇:境外长期资金入市新看点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