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上市公司三季报赚钱能力谁强?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0-10-30 10:25:20
[摘要]看一家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强弱,销售毛利率是最主要的衡量指标之一。

  (原标题:上市公司三季报赚钱能力谁家强?这个指标一看就懂!)

  看一家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强弱,销售毛利率是最主要的衡量指标之一。

  据Wind统计,截至记者发稿,已有2403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三季报销售毛利率大于去年同期的有1131家,占比47%;三季报销售毛利率大于半年报的有1322家,占比55%;三季报销售毛利率同时大于半年报和去年同期的有661家,占比28%。

  哪些行业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明显增长?

  记者梳理发现,销售毛利率同比、环比双增公司最多的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装备、电气设备、电子、国防军工、有色金属、公用事业等。

  在医药生物行业中,英科医疗三季报销售毛利率增长最为迅猛,从去年同期的24.42%增长至68.52%。

\

来源:英科医疗三季度报告

  据了解,上半年以来,英科医疗投产多个生产线项目,国内国际生产布局并进,2022年底前有望突破700亿只医用手套年产能。

  短期看,海外疫情较重地区对医护用品需求仍大,出货排期已到明年中旬。中期看,公司扩产速度较快,按照扩产计划,公司有望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丁腈手套供应商,市占率仍有3-5倍提升空间,由2020年约5%提升至20%以上。行业也有望形成极具竞争力局面,价格体系将维持相对稳定。长期看,疫情后各国和地区对手套使用认知度提升,全球手套消耗量有望抬升至新水平,稳态情况下公司净利润有望维持高位。

  得益于多种大宗化工原料下半年的涨价,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销售毛利率同样增长明显。

  如沈阳化工,得益于糊树脂手套料价格今年以来的持续上涨,今年三季报销售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43%、今年半年报的4.13%,增加至12.17%。

\

  又如荣盛石化、恒力石化、恒逸石化等民营大炼化上市公司,受益于一体化大炼化项目的产业化优势,今年三季报销售毛利率同比、环比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分众传媒、华谊兄弟等传媒行业的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也出现大幅增长。

  其中,华谊兄弟今年三季报销售毛利率为44.36%,同比、环比几乎均翻番。根据公司刚刚发布的三季度报告,因《八佰》票房报捷,华谊兄弟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83亿元,同比增长45.0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达到6401.95万元,同比增长148.12%。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07亿元,同比下滑31.51%;净利润亏损3.26亿元,同比收窄50.08%。

  在机械装备行业,华东数控毛利率增幅靠前,今年三季报销售毛利率达19.51%。在有色金属行业,寒锐钴业今年三季报销售毛利率达到22.43%,增幅领先。在电气设备行业,通光线缆、日月股份等公司销售毛利率增长显著。在公用事业行业,南京公用、湖北能源、赣能股份、侨银环保等公司销售毛利率增长明显。

  哪些行业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领先?

  在已发布今年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销售毛利率高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计算机、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

  在医药行业,销售毛利率超过60%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甚至高达80%以上,如沃森生物、万泰生物、翰宇药业、东方生物、西藏药业、长春高新、大博医疗、南新制药等。

  其中,南新制药销售毛利率更高达90.11%,其主要产品为帕拉米韦,为新一代抗流感药物;沃森生物得益于13价肺炎结合疫苗及自主疫苗产品销售放量,今年三季报销售毛利率达到86.29%。

\

来源:沃森生物今年三季度报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市公司三季报赚钱能力谁强?

上一篇:诚邀各界英才 弘扬财富文化——西安国际财富文化大会战略合作签约会举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