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险资盯上这10家公司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0-10-30 10:27:32
[摘要]2020年三季报披露逐渐接近尾声。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近2500家上市公司正式披露三季报。以险资、社保基金和QFII为代表的长线资金的“持仓路线图”也渐渐浮出水面。

  (原标题:最新!海康威视排名第一,这10家公司被险资盯上,全市场持仓路线图也浮出水面)

  2020年三季报披露逐渐接近尾声。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近2500家上市公司正式披露三季报。以险资、社保基金和QFII为代表的长线资金的“持仓路线图”也渐渐浮出水面。

  三季度,哪些股票被险资重仓?哪些股票受到险资和社保基金、QFII等长线资金的共同偏爱?

  新增持股逾100只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18点30分,在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险资现身逾20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险资三季度新增持股的公司达到100多家。

  这100多家公司,按最新市值排序,位列前十名的分别为:

\

  来源:Wind

  按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排序,位列前十名的分别为:

\

  来源:Wind

  从新增持股公司分布的行业情况粗略来看,险资在三季度里,更倾向于在医药、制造业挑选优质股票。

  从现有整体持股情况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险资持股市值最高的个股是中国人寿,持股的保险公司分别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和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紧随其后,持股的保险公司均为“平安系”,包括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来源:Wind

  除此之外,五粮液、贵州茅台、中国石化、金风科技、万达信息、招商蛇口、华侨城A、上海银行也现身险资持股市值前十榜单。从风格上看,高股息、高ROE的个股仍是险资首选。

  宝钛股份、乐普医疗、万达信息、三钢闽光、良品铺子、阳光城、金山办公、平安银行、天宸股份、南玻A受到3家以上保险机构持股。

\

  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险资、社保基金、QFII等作为长线资金的代表,也共同“抱团”新增了部分股票。37只个股同时获得上述资金中两类资金共同建仓,其中有两只个股更是同时获得上述三类机构一起重仓,分别为华凯创意和新产业。华凯创意获得社保、险资、QFII分别持股295.11万股、247.45万股、151.0181万股,合计持有市值超过1.39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资金共同建仓的一般为一些基本面优秀、业绩确定性高、增速稳定、成长空间较大的优质白马股和行业龙头股,长线投资价值较为明显。

  四季度以来调研了啥?

  三季度险资持仓情况已经渐渐明晰,四季度,险资又对哪些股票产生了兴趣?调研动态或能透露出一些端倪。

  Wind数据显示,10月以来,截至10月29日,共有43家保险机构(保险公司以及保险资管公司)调研了40家A股公司,合计调研总次数达98次。

  10月以来险资调研家数较多的个股

\

  来源:Wind

  从险资调研热门公司TOP10来看,科技板块依然备受关注。此外食品、农产品也受到险资重点关注。

  四季度以来,海康威视被12家险资调研,排名第一;并列排名第二是美亚柏科和长春高新,均有10家险资参与调研。另外,歌尔股份、甘源食品、新洁能、华宇软件也有5家以上险资组团调研。

  防御性板块更受青睐

  对于四季度的投资选股,险资有何看法,可能采取哪些行动?

  某保险资管人士向记者透露,四季度市场整体会维持震荡格局,在全球疫情、美国大选及2021年国内财政及货币政策定调之前,市场很难出现方向性的选择,四季度会更偏向防御性的板块,等待明年的机会,更倾向于配置银行、地产、公用事业及医药,合理控制仓位水平。

  更多主流险企投资人士表示,A股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估值趋稳、基本面趋强的板块投资机会较多。

  另有险资人士表示,在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复苏与外部不确定性增大交织的环境下,市场主线逻辑仍是经济复苏,行业风格将由早周期和必选消费转向后周期和可选消费、金融、地产板块。

  国寿资产人士认为,A股中期的外部潜在不确定性仍在,市场大概率还是维持在相对偏强的区间震荡格局,结构性机会较多。该机构预计,科技与高端制造板块有望反弹,部分周期行业龙头、可选消费龙头也有较好的配置价值,维持对中高端制造业和周期龙头机会的推荐。能化行业为首的周期龙头、部分可选消费行业、高端制造、新能源和军工以及金融都是较为看好的板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险资盯上这10家公司

上一篇:诚邀各界英才 弘扬财富文化——西安国际财富文化大会战略合作签约会举行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