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6倍芯片巨头罕见跌停 背后原因或是它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0-11-12 10:55:47
[摘要]芯片、半导体指数跌宕起伏,近两日涨幅回落到原点。

  (原标题:发生了什么?6倍芯片巨头罕见跌停,背后原因或是它?拟减持股来了,这些半导体+芯片股未来将遭大比例减持且业绩大幅下滑)

  芯片、半导体指数跌宕起伏,近两日涨幅回落到原点。

  千亿芯片巨头罕见跌停,公司大股东持续减持

  继本周二的大跌后,在最新收盘日,电源管理类芯片龙头韦尔股份尾盘跌停,最新收盘公司市值蒸发近200亿,成为半导体\芯片板块唯一的跌停股。

WechatIMG78.jpeg

  作为芯片细分领域的稀缺龙头,公司自2017年上市至今仅出现8次跌停,2019年以来也只跌停过4次,所以韦尔股份在最新交易日的跌停实属罕见。公司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净利润17.27亿元,同比增长1177.75%,净利润增幅创下上市以来同期最高水平。从公司年线看,仅2018年呈下跌状态,2019年至今其股价累计上涨近6倍。

  从盘面看,虽然半导体、芯片板块11月11日跌幅领先,板块内即便是业绩相对一般个股,最新收盘日也并没有跑输大盘太多,究竟是何原因导致韦尔股份跌停?巧合的是,11月11日,韦尔股份发布了一份减持计划。

  公告称:持股5%以上一般股东青岛融通民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计划自2020年12月2日至2021年5月30日,拟减持不超过863.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

  事实上,韦尔股份年内上涨41.23%,以上减持计划实际上来的并不突然,毕竟青岛融通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在2020年10月14日至2020年11月9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6908578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8%。而在此前,该股东也在减持韦尔股份。

图片1.png

  半导体、芯片板块市值合计蒸发近1800亿

  从申万28个行业来看,电子板块跌幅居首,超过3.5%,细分的半导体、芯片板块跌幅大幅领先,本周一大涨的芯片、半导体指数,近两天几乎抹去全部涨幅。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99只半导体、芯片股最新收盘日市值蒸发额高达1778.18亿,30股市值蒸发额超10亿。中芯国际-U市值蒸发额最高,近360亿,昨日股价下跌7.04%;最新消息显示公司预期第四季度收入环比减少10%-12%;其次是韦尔股份,紧跟其后的闻泰科技、中微公司、北方华创3股市值蒸发额均超过75亿,3股跌幅均超过6%。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股周一的大涨主要源自于美国大选,拜登胜出对半导体板块的利好所致,而周二、周三的回调一是因板块轮动,疫苗传来利好;二是外媒报道,正在筹备中的拜登政府已决定任命一位与美国半导体行业关系密切的人士担任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负责人,这释放出美国半导体出口控制放松的预期。

1.png

  58只半导体、芯片股拟减持额超450亿

  在记者近日发布的文章中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意愿明显超过了增持,尤其是7月初股市阶段走强后,发布减持计划股数量大幅增加。

  数据宝统计显示,按照首次公告日来看,自7月1日至11月11日,上市公司共发布了8255份减持公告,其中减持进行中的公司有1316家,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及计算机股居多,均超过120只。

  按照拟减持股本上限占总股本比例来看,*ST中南、有研新材、邦讯技术等12股减持比例上限超过20%;按照最新收盘价及拟减持股本上限估算,8股拟减持金额超过50亿,居前的有康龙化成、鹏鼎控股、闻泰科技及卓胜微,4股拟减持金额均超过70亿。

  进一步来看,上述1316家拟减持股中,属于半导体、芯片股的共计58家,拟减持金额合计468.34亿元,17股拟减持比例超过5%,12股拟减持金额超过10亿,除以上的闻泰科技、卓胜微外,还有韦尔股份、中微公司、圣邦股份等。其中韦尔股份除青岛融通外,嘉兴华清龙芯豪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虞小荣、2名高管合计拟减持上限为1.33%。

  市场表现方面,自7月1日以来,沪指累计上涨12%,以上58股平均涨幅仅有5.6%,跌幅较大的有中微公司、紫光股份、智光电气等。

屏幕快照2020-11-11 21.28.16.png

  3股将遭拟大手笔减持且年报堪忧

  数据宝梳理发现,以上58只半导体、芯片股今年上半年积累了过高的涨幅,58股上半年平均涨幅超过40%,7月以来发布减持计划或多或少与业绩有一定关系。

  统计显示,上述58股中前三季业绩下滑或者亏损股有20只,其中7月以来股东拟减持比例合计超1%的个股有15只,富瀚微、博通集成、乐鑫科技等5股拟减持比例上限均超过5%。

  从业绩来看,晶晨股份前三季业绩亏损,全年略减;兆日科技前三季业绩同比下滑85.28%;博通集成前三季净利润下滑64.62%,公司主营无线通讯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与销售,年报预告显示,公司全年净利润为略减状态。另外,千亿科技股汇顶科技全年业绩也为略减状态,重要股东拟减持2%。

  而前三季业绩略有下滑的光华科技全年预增,主要系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以及新项目逐步投入生产所致,重要股东拟减持比例上限达到6%;苏州固锝全年业绩为略增状态。(数据宝 张娟娟)

3.png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6倍芯片巨头罕见跌停

上一篇:上市险企净利降幅收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