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4只首批科创板50ETF下周登陆上交所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0-11-12 11:07:39
[摘要]11月11日,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华夏、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首批四只科创板50ETF将于11月16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原标题:首批科创板50ETF下周登陆上交所)

  11月11日,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华夏、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首批四只科创板50ETF将于11月16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作为首批科创板指数投资产品,科创板ETF的问世,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分享科创成果的便利工具,也将源源不断地为科创板引入长期资金,助力优秀的科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即将登陆上交所

  作为科创板首个指数,科创50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不仅代表性充分,且行业特征鲜明,主要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代表了创新型经济的发展方向,其成分企业的高研发特征使得指数的科创属性尤为突出,中长期收益能力明显。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科创50指数累计涨幅近50%,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

  今年9月22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等4家公募旗下科创板50ETF正式发行,首日开售即快速告罄,产品认购总规模达1000亿元左右,并启动了比例配售。

  截至11月6日,华夏、工银瑞信、易方达、华泰柏瑞旗下四只科创板50ETF的最新单位净值分别为1.0033元、1.0068元、1.0126元和1.0119元。随着科创板50ETF的上市,二级市场科创板指数投资的大幕将就此打开。

  借道指数提高投资胜率

  作为科创板的首个指数,科创50指数及科创板50ETF持续受到关注的背后,是科创板块持续的热度,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包括科创板上市公司在内的科创板块都是未来布局的重点。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工银科创ETF基金经理赵栩表示,科创板聚焦科技创新领域,是A股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科技周期是未来A股市场中长期发展的重要领域,因此,科创板对于投资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投资及配置意义。科创ETF跟踪科创板的核心指数,是整个板块优中选优的核心资产,其配置价值值得关注和重视。在海外风险事件逐渐落地和国内疫情有效控制的大背景下,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有望得到提升,基本面的持续改善也将进一步增强科创ETF的配置价值。

  目前,各类公募基金产品持续加大了在科创板上的布局,银河证券研究数据指出,公募基金对科创板持仓环比提升,持仓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根据公募基金今年第三季度末披露的重仓股数据统计,公募基金对科创板持仓市值规模为371.64亿元,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约0.89%。从一级子板块行业分布来看,基金持仓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重仓持股市值为253.32亿元,占比约68.16%。

  华泰柏瑞基金指出,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说明,科技股其实更适合指数化投资。因为科创板上市公司多偏向“硬科技”,行业技术门槛高,不易被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所理解,通过个股参与科创板风险较高。而通过指数化的方式,买入相应的ETF可以分散风险,充分享有科创板整体的红利。不仅如此,作为优质的筛选器,指数基金可以通过不断地吐故纳新、优胜劣汰,将真正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推向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高科技股投资的胜率。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4只首批科创板50ETF下周登陆上交所

上一篇:上市险企净利降幅收窄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