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网贷平台东方融信转型落地

相关动态 华夏时报 2020-11-17 10:19:34
[摘要]新浪旗下的P2P平台“东方融信”宣布转型为全国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也就是这次刚成立的新浪网络小贷。

  (原标题:网贷平台东方融信转型落地 新浪网络小贷注册资本仅5亿)

  摘要:就在11月2日银保监会同央行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即网络小贷新规,又称《征求意见稿》、《办法》)的几天前,新浪旗下的P2P平台“东方融信”宣布转型为全国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也就是这次刚成立的新浪网络小贷。

网贷平台东方融信转型落地 新浪网络小贷注册资本仅5亿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徐晓梅 冉学东 北京 报道

  强监管之下,在大家对网络小贷的前景并不乐观时,新浪新成立了一家网络小贷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11月11日,新浪选择在这个购物狂欢日成立了抚州市新浪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新浪网络小贷”),作为第一大股东,新浪持股99%,第二股东为卢建明,持股1%。

  这个时间点很有意思。就在11月2日银保监会同央行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即网络小贷新规,又称《征求意见稿》、《办法》)的几天前,新浪旗下的P2P平台“东方融信”宣布转型为全国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也就是这次刚成立的新浪网络小贷。

  注册资本仅5亿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新浪网络小贷的注册地是江西省抚州市,所属行业为其他金融业,经营范围包括发放网络小额贷款;与贷款业务有关的融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等。目前,其经营状态为存续(在营、开业、在册),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均为李超然。

  此次,新浪网络小贷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

  有意思的是,新浪网络小贷是转型而来的,需要遵循《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又称“83号文”);作为一家网络小贷公司,又要符合网络小贷新规的要求。

  按照83号文的要求,拟转型网贷机构设立的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出资形式为货币);拟转型网贷机构设立的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出资形式为货币),首期实缴货币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且为股东自有资金,其余部分自公司成立之日起6个月内缴足。

  而新浪网络小贷是江西金管局同意的P2P平台东方融信依法转型的全国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作为一家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新浪网络小贷的注册资本需要应不低于10亿元。

  按照江西金管局的转型批复,新浪网络小贷的初始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其中首期实缴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其余部分自成立之日起6个月内缴足。实际上,目前其注册资本仅有5亿元。这样看来,新浪网络小贷的注册资本离监管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另外,按照网络小贷新规要求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也就是说,新浪网络小贷要想在全国经营网络小贷业务,其注册资本至少需要达到50亿元。

  “虽然网络小贷新规目前还是《征求意见稿》,尚属于讨论阶段,但已经奠定了高门槛的基调。”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不过,监管也给了三年的过渡期。网络小贷新规指出,对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已经跨省级行政区域从事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应当在《办法》规定的过渡期内完全达到《办法》各项规定的要求;逾期仍不符合《办法》规定的,不得跨省级行政区域开展新的网络小贷业务。

  过渡期为《办法》施行之日起3年。过渡期内,未取得跨省级行政区域网络小贷款业务经营资质的小贷公司,应当将跨省级行政区域网络小贷余额和贷款户数控制在存量规模之内,并有序压缩递减、逐步清零。

  四张小贷牌照

  目前,新浪已经有多张金融牌照,其中小贷牌照就有多张。上述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新浪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其在小贷业务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是否做跨区经营。

  如果跨区经营,就意味着新浪网络小贷要补齐注册资本至50亿元。目前注册资本达到50亿元的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小贷公司。

111.png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新浪爱问普惠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于2020年6月2日注销,旗下拥有新浪有借、还信用卡和有钱拿三款互联网金融产品。

  新浪趣用是新浪金融旗下的信贷平台,隶属于北京微聚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微聚科技”),信用额度范围在2000元-30万元之间,目前分期可选择3、6、12期,是基于社交大数据及风控技术和海量用户信用数据及行为数据为个人用户提供的信用贷款。其场景已覆盖日常消费、3C数码、运动户外、洗护美妆、教育培训等。

  微聚科技旗下还有一款微博借钱,是基于新浪和微博海量的数据,为金融机构提供用户信用评级和精准营销服务,通过金融机构给微博和新浪的用户提供的20万额度以内的消费贷款,分期可选择3、6、12期。目前,微博借钱已经成为新浪金融的主要业务之一。

  今年9月23日,微博钱包还上线了“微博花花金”,是为微博优质用户推出的一款金融服务产品。

  北京新海路科技有限公司的官网显示,其服务内容涵盖互联网信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推广、技术服务等。其中,得令智选,通过AI技术,向用户提供智能投顾服务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投资决策、资产配置服务;在线理财工具,为用户提供金融理财产品,包括基金产品、银行产品等;借贷产品平台,接入符合资质及平台风控要求的借贷平台,用户可在平台内选择适合的借贷产品。

  该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拓展丰富的金融服务,涵盖保险、分期、信用卡等更多金融领域。

  在广告业务增长势头放缓的情况下,金融业务正在成为新浪新的利润增长点。数据显示,新浪2020年第二季度的非广告营业收入为1.15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主要得益于新浪金融科技业务的营收增加。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网贷平台东方融信转型落地

上一篇: 深交所未来工作重点来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