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稳投资 三大领域投资均回升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网 2020-11-17 10:25:15
[摘要]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10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从数据来看,一些经济指标出现明显改善,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原标题:稳投资政策落地有声 三大领域投资均回升)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10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从数据来看,一些经济指标出现明显改善,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投资数据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以及稳投资政策不断落地见效,继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由负转正后,1月份至10月份投资同比增长1.8%,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进一步呈现出稳步回升的势头。

  从三大主要领域来看,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都在回升。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6.3%,比1月份-9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了0.7%,加快0.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下降5.3%,降幅比上个月收窄。

  从新开工和到位资金情况来看继续向好,1月份至10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4.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投资到位资金增长6.0%,比前三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1.8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速高达31.6%。新开工和到位资金持续向好,为未来投资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表示,10月份投资的增长稳定回升,无论是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还是制造业投资都是在回升的。从投资的先行指标来看,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加快,10月份同比增长14.9%。从资金保障情况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1月份至10月份同比增长6%,资金保障的状况也是不错的,预示着投资的回升态势有望持续。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当月同比增速来看,地产投资仍然更具韧性,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10月份增速相比9月份有所反弹。制造业方面,高技术制造业支撑强劲,在基建地产投资带动需求、信贷着重支持及企业盈利转正的共同作用下,预计后续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迎来确定性上行。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伴随四季度财政支出进度持续加快,以及项目筹备、施工加速,11月份基建投资同比还有进一步上扬空间,而短期内房地产投资仍将保持较强韧性,制造业投资也将保持正增长。综合三大类固定资产投资及第三产业投资走向判断,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保持在两位数左右,累计增速将升至2.5%左右,继续成为引领经济复苏的主导力量。

  从工业数据来看,10月份,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断巩固,工业增加值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多数产品和行业持续增长,能源原材料行业增速加快,装备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出口交货值增速由负转正,工业生产继续改善。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9月份持平,高于上年同期2.2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3.5%,增速较9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7.5%,与9月份基本持平;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0%,较9月份小幅回落0.5个百分点。1月份至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较1月份至9月份继续加快0.6个百分点。

  李超表示,10月份经济复苏进程延续,内需外需持续回暖。工业生产保持较强增长,高于市场预期,主要源于内需和外需回暖的叠加,订单持续改善对生产供给形成有力支撑。工业生产的强劲可从高频数据得到部分验证。10月份高炉开工率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焦炉生产率持续增长,螺纹钢产量边际回落,但仍高于去年同期。汽车全钢胎和半钢胎开工率保持高位。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则表示,当前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工业生产稳定向好仍面临一定压力。下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下,应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稳固工业经济恢复向好态势。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稳投资政策落地有声

上一篇: 深交所未来工作重点来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