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原油主题QDII基金近期领涨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2020-11-17 10:28:05
[摘要]11月以来,国际油价阶段性触底反弹,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0%,受益于此,原油主题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近期涨幅居前。

  (原标题:原油主题QDII基金近期领涨 收复失地尚需时日)

  11月以来,国际油价阶段性触底反弹,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0%,受益于此,原油主题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近期涨幅居前。不过,因4月份油价雪崩造成的巨幅亏损短期尚难平复。

  业内人士认为,受多重因素制约,未来油价趋势性上行可能落后于经济恢复速度。

  原油主题QDII基金领涨

  完全收复失地尚需时日

  Wind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份,国际油价阶段性触底反弹,至今累计涨幅在10%以上。其中,NYMEX轻质原油期价自11月2日一度触及33.64美元/桶的阶段性低位以来,开始触底反弹,最高反弹至43美元/桶以上,期间最高涨幅超过了30%。

  受益于此,11月份,不少原油主题QDII基金收获10%以上的净值涨幅,这一表现不仅在QDII中领先,在全类型基金中也表现居前。

  具体来看,易方达原油美元现汇自11月以来累计净值涨幅达到13.5%,华宝标普油气美元净值涨幅也超过了13%,此外,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人民币、嘉实原油、华安标普全球石油、南方原油、诺安油气能源等QDII基金净值涨幅都超过了10%。

  虽然原油主题QDII基金暂时表现领先,但由于今年4月份油价雪崩造成的净值大幅亏损至今仍未平复。除了嘉实原油下半年以来净值跌幅在个位数外,其余几只基金7月以来的净值跌幅都在10%以上。而从年内表现来看,除了华安标普全球石油的净值跌幅不足30%,其余跌幅均超40%,多只基金跌幅甚至超过了50%,最大净值跌幅超过60%。从最新单位净值来看,华安标普全球石油的净值最高,为0.73元;其次是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人民币,为0.63元;此外,嘉实原油为0.60元,其余单位净值均在0.6元以下。

  从配置来看,有7只原油主题QDII基金是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石油指数成份股、备选股,即投资于原油或石油相关股票,底层资产是原油相关产业的公司;另一类是基金中基金(FOF)型,投资于海外原油ETF或相关主题基金,底层资产是原油期货合约。国泰商品、信诚商品均为FOF,配置范围分别为各类大宗商品、全球商品类基金,但两只基金一季度均重仓了原油ETF。

  油价趋势性上行

  或落后于经济恢复速度

  华宝基金倪斌表示,需求方面,欧洲疫情的二次蔓延及两大石油消费国美国和印度疫情持续恶化,有可能将对油价的反弹形成较大压力,而中国二季度大量进口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年底前的进口需求。供给方面,根据OPEC+成员国达成的历史性减产协议,四季度将继续执行770万桶/日的减产计划,并有望维持较高的执行率,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产油国的原油产量有望维持低位。

  倪斌认为,四季度原油市场大概率仍将延续去库存态势,但去库存幅度将有所放缓,原油供需大概率将维持紧平衡态势,全球经济修复进展的多重不确定性仍将对中长期油价进一步反弹有制约,原油价格的趋势性上行可能仍将有待新冠疫苗的有效推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当前时点配置与原油价格高度相关的资产仍是行之有效的投资主题。

  南方基金黄亮表示,展望后市,短期经济复苏缓慢,国际政治局势不确定性较高,原油需求和价格预计将继续震荡。明年在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不确定性消除后,全球复工复产进度有可能加速,对原油需求应会起到提振作用,原油价格可能出现一定上行动力。但另一方面,随着油价回升,OPEC+减产动力下降,释放更多原油供给,抑制油价过快上行,预计明年油价上行速度可能落后于经济活动的恢复速度。

  国泰基金吴向军表示,四季度海外疫情仍是关注重点。目前中国国内生产活动已基本恢复,铜、铝等中国需求相关的产品有望持续获得提振,但海外疫情进展仍存较大变数,尤其是今年秋冬欧美疫情的反弹苗头已经出现,可能给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带来变数。原油方面,需要密切关注欧美疫情控制和工业复产情况,也要密切观察沙特和俄罗斯的进一步减产意愿和执行效率。如果美股因为大选等风险事件出现较大波动,也可能在情绪上波及油价。未来会密切跟踪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油市基本面、消息面和情绪面的变化。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原油主题QDII基金近期领涨

上一篇: 深交所未来工作重点来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