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又有A股控股股东出大事 股价暴跌95%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2020-11-22 22:37:00
[摘要]近日佛山市顺德区法院裁定,宣告公司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破产。这意味着,*ST欧浦实际控制权或生变。

  (原标题:突然宣告破产!又有A股控股股东出大事,股价暴跌95%…)

  深陷债务危机、停牌近7个月时间的*ST欧浦公告称,近日佛山市顺德区法院裁定,宣告公司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破产。这意味着,*ST欧浦实际控制权或生变。

  而*ST欧浦自身银行借款大部分逾期、流动负债远大于流动资产,偿债能力较弱,资金急剧紧张。同时,公司现存在诉讼仲裁案件涉及的诉争标的金额合计逾人民币30亿元,持有的股权、房产、土地等核心资产也因此被冻结,主要资产存在被拍卖的风险,公司也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ST欧浦:控股股东宣告破产

  11月20日晚,*ST欧浦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管理人转达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

  《民事裁定书》认为: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没有重整、和解的可能,符合宣告破产条件,依法准许其破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第一百零七条第一款的规定,裁定如下:宣告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破产。

  早在去年9月11日,*ST欧浦就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投资”)通知,中基投资9月9日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向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

  去年11月14日,法院根据中基投资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决定受理,并指定广东融关律师事务所为中基投资管理人。

  而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ST欧浦、中基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陈礼豪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或生变

  公开资料显示,中基投资是一家从事房地产及大型物流的综合性投资公司。*ST欧浦是一家集智能化物流、综合电商平台和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商,业务范围涉足钢铁、家居、金融等行业。

  *ST欧浦第一大股东为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7.43%,实际控制人为陈礼豪家族,持股比例为21.18%。

  根据天眼查数据,陈礼豪为中基投资的法人代表,在中基投资的持股比例为43.16%,为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陈礼豪女儿陈倩盈持股37.76%,为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陈礼豪的一致行动人。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据悉,中基投资和*ST欧浦所处的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是广东乃至华南地区主要的钢铁集散地。2002年,陈礼豪和另外两家从事钢铁贸易的民营企业成立了以钢铁深加工为主的顺德欧浦钢铁有限公司。2003年投资4亿兴建华南国际钢铁物流中心。

  2005年,欧浦智网成立,并于2014年登陆深圳中小板。2018年胡润全球富豪榜,陈礼豪家族以71亿财富排名佛山富豪13位,全国563位。

  然而同一年,中基投资和陈礼豪即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告称中基投资已基本丧失正常融资功能,资金周转困难,流动性紧张。2018年11月,已将持有的*ST欧浦股权全部质押的中基投资一度计划出让控制权给第三方,以缓解债务压力,但最终因中基投资董事会和股东会的反对,该转让计划流产。

  今年11月16日,*ST欧浦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全部股份将被拍卖的提示性公告称,本次被拍卖的股份数量为500,855,934股,占其所持股份数量比例达到100%,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同时,鉴于司法拍卖的公开性,本次拍卖的受让方存在不确定性,本次拍卖程序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归属将由拍卖结果决定。

  欧浦智网公司股票已于2020年4月30日停牌,停牌价为0.77元/股。

  中基投资公司债募资被挪用还债

  因佛山中基投资公司涉嫌挪用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另一股权质押借款,以及隐瞒公司实控人股份冻结进展情况,一年多以前广东证监局便已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公告指出,“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第二期)”的募集说明书中约定,部分募集资金用途为偿还财通证券股权质押借款4亿元。但在实际使用中,该部分资金被用于偿还华融证券的股权质押借款。

  此外,佛山中基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陈礼豪所持有的公司38.84%的股份曾于2016年12月30日遭到司法冻结,于2017年2月24日获裁定解除冻结。但是公司未及时披露上述重大事项及后续进展。

  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相关条款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佛山中基投资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并要求其认真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对相关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

  *ST欧浦或面临退市

  自2018年10月起,*ST欧浦商贸业务已基本停滞,仓储和加工业务也出现缩减。今年上半年,*ST欧浦的主要工作集中在恢复生产、处理债务及应对诉讼、全面核查公司大额款项、完善内控管理等工作上。

  去年4月30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其出具的公司内部控制报告中直指*ST欧浦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并称管理层舞弊、凌驾于控制之上导致内部控制失效。公司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陈礼豪在未经公司任何审批流程及授权的情况下,签订数份担保合同,致使贵公司涉诉且金额巨大。

  今年5月5日晚间,*ST欧浦发布公告称,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之一陈礼豪下达了《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资料显示,*ST欧浦因种种原因,陷入困境。公司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期末净资产为负,已于4月30日停牌。公司在停牌前已连续1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面值。

  至今年一季度,*ST欧浦共有股东3.6万户,总股本10.56亿股,前十大股东累计持有5.72亿股,累计占总股本54.2%。

  *ST欧浦于2014年上市,发行价格18.29元/股,上市首日市值近40亿元。2015年股价一度达到125.55元,市值178.21亿元。2019年5月股价跌破2元,此后一直在1元上下徘徊。

  今年以来,股价震荡下行,截至4月30日停盘前已连续10个交易日股价不足1元,市值仅为8.13亿元。相比历史最高市值暴跌95%以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又有A股控股股东出大事

上一篇: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降至8666款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