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国际机构布局“后疫情”机会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20-11-23 13:29:39
[摘要]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明显好转,在乐观情绪的刺激下,小盘股和顺周期资产获得资金青睐。

  (原标题:乐观情绪持续燃烧,国际机构布局“后疫情”机会)

  仿佛一夜之间,国际上超预期表现的疫苗改变了市场的看法。

  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明显好转,在乐观情绪的刺激下,小盘股和顺周期资产获得资金青睐。另一方面,做空者惨遭市场“打脸”,垃圾债捡漏机会消失殆尽,债券市场再度迎来充沛资金。

  按某些标准衡量,全球股市甚至可能会从衰退转向繁荣期,高涨的热情和宽松的资金推高资产估值,这让不少机构开始为“后疫情”时代布局。

\

  高增长、低利率预期驱动,基金经理风险敞口高

  新冠肺炎疫苗的推出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基金经理们正在走出阴霾,展望未来的美好。

  随着经济预期的改善,已经出现流动性退出的信号。11月18号,美国财政部长告知美联储主席,称包括今年稍早推出的一级和二级市场企业信贷工具在内的紧急流动性应于12月31日到期,这一信号导致股指期货一夜之间短暂下跌,但市场很快弥补了这一短期波动,因为美联储回应流动性工具暂不会退出。市场认为,一旦宽松货币的闸口打开,很难有立马见效的政策能够抵消其影响。

  这是股市走牛一个特别强劲的理由:即使疫苗最终促进了经济稳定复苏,美联储不可能在短期内关闭资金的“水龙头”;当经济增长而利率被压低时,这种双重利多就会引发股市惊人的上涨。

  美国银行对190位管理着总计5260亿美元资产的全球基金经理进行的最新月度调查发现,投资者大举转向股票、小型股和新兴市场。美银指出,基金经理对股票的敞口已攀升至2018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三分之二受访者认为“早周期”阶段已经到来,基金经理呈现出自2018年1月以来最乐观的情绪。该行表示,投资者在投资组合中持有的现金比例降至4.1%,与1月份新冠病毒冲击全球金融市场之前的水平相仿。

  美国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尼特表示,现金水平下降往往是投资者热情高涨的信号。受央行和政府财政刺激政策的激励,以及对于疫苗的乐观预期,股票以及债券市场已经相当程度上开始提前兑现利好。

  在辉瑞宣布利好消息的当天,美国AAA级债券指数的收益率下跌0.72个百分点,至10%,创下5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原因是投资者纷纷买入这些债券。同时,美国垃圾债券的平均利率最近跌破4.8%,同样显示出市场对于垃圾债的投资热情。

  美国小型股和工业股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均超过了它们在2018年和今年早些时候创下的历史高点。这一反弹速度是惊人的。历史数据显示,经济衰退后,美国股市通常需要4~5年时间才能将小型股和工业股推至新高。而新冠疫情冲击后,仅仅只用了短短半年多时间就完成了V型反转。

  瑞银资产管理公司多元资产策略主管布朗表示,今年发生的一个重大变化是:只要经济增长开始出现下滑,政策就会出现新的突破点。市场一旦遭遇衰退,不仅有货币还有财政政策的刺激,这就大幅减少了尾部风险,大幅抬高市场的估值水平。

  看空者措手不及,卖空苹果亏损超百亿美元

  在乐观预期的影响下,标准普尔500指数本月上涨8.8%,有望实现1980年以来最好的11月月度回报。罗素2000指数在近15个交易日中上涨了16%,正朝着20年来表现最好的月份迈进,而价值型股票正处于最大的反弹之中。

  这对做空者绝不是什么好消息。10月,新冠感染数字攀升、市场对大选的严重分歧,做空者还信心满满。但仅仅一个月不到,做空者11月亏损额已达1630亿美元。

  S3 Partners编制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的不到1个月时间,押注标普500指数下跌的投资者按市值计算损失了1630亿美元。

  科技股是造成卖空者损失的主要原因,标准普尔500信息技术指数仍上涨9%。那些表面上看起来合乎逻辑的推断很快变得不切实际:尽管投资者预期科技股涨幅难以持续,但现在却仍不是做空的时候。例如,巴菲特都开始减仓苹果,但押注苹果公司股价下跌的交易员,本月迄今已累计亏损近120亿美元。

  这种空前的乐观情绪,让一些看空投资者与过去的繁荣期进行比较,他们认为股市快速上涨后会经历回调或至少是暂停一下。美国银行策略师表示,由于市场接近“全面牛市”,现在是开始抛售风险资产的时候了。坎特·菲茨杰拉德公司的约翰斯顿仍对长期前景持乐观态度,但短期内他已转为看跌股市。

  已无“捡漏”垃圾债机会,债券市场迎来春天

  另一受到乐观情绪冲击的是垃圾债领域,垃圾债的黄金投资时间可能已经逝去。而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冲击,被称为“堕落天使”的垃圾债一度迎来短暂黄金时间。

  在大批债券评级下调被列为垃圾债后,美联储大量购买债券,加上经济前景预期改善,这些一度大跌的债券随后又出现快速反弹。在3月份大跌后,相关指数飙升近40%,涨幅创下历史新高。投资者今年向这类交易所交易基金投入了22亿美元,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只是现在随着强烈的经济复苏预期,越来越少的债券会被降至垃圾级,且风险偏好高涨,被降级的债券出现超卖的可能性也更小,所有这些都降低了基金经理从“垃圾中淘宝”的可能性。今年下半年以来,主要评级机构——穆迪、惠誉和标普全球总共只将56家北美公司的债券降为垃圾级。而在2020年上半年,这个数字超过了140。

  随着企业降低杠杆率或现金流增加,这些债券已经显示出了重获投资级评级的潜力。低价“捡漏”的机会虽然没有了,但对于那些资金周转不灵的公司而言,债券发行却又迎来了春天。评级为垃圾级以及因为疫情影响营收的公司,重新开始受到投资者关注。

  英国最大的鸡肉生产商Boparan成功发行高收益债券。今年夏天,该公司曾试图为2021年到期的债券进行再融资,但由于投资者寻求过高的回报,该计划被搁置。近日,Boparan新发行的价值4.75亿英镑的五年期债券,为投资者提供了约7.6%的利率。

  而在该公司融资之前,其他鸡肉供应商的信用评级为C级,位于垃圾级的最低水平,相当难以融资。有富达欧洲基金经理就指出,在疫苗新闻的利好刺激下,低评级债券发行人更容易获得资金。

  因为二次封锁经济,英国连锁健身房企业PureGym的许多健身场所被迫再次关闭。但疫苗的消息重燃健身房开门的预期,市场对其发行债券的需求也大幅增加。类似,因为成为疫情传播的重灾区,邮轮运营商嘉年华公司受到严重冲击。近日,该公司带着首笔无担保债券重回市场,其发行的债券没有船舶或其他抵押品担保风险更大,但同样有投资者买单。

  市场预期的改善也扩散到了新兴市场,乌兹别克斯坦近一周发行了约7.5亿美元的债券。有基金经理就指出,疫苗的进展让投资者更愿意买入新兴市场债券。由于手头囤积不少现金,他们正在寻找可以让资金发挥作用的地方。

  美国银行全球资本市场联席主管德卡里表示,借款成本不断下降,加上投资者购买债券或发放贷款的强劲需求,现在,债券市场成为出售股权融资之外的一个颇具吸引力的选择。

  布局“后疫情”,5G、医疗成为重中之重

  疫苗的消息改变了游戏规则,风险偏好“显著”上升。然而,这对投资机构并非是全然的好消息,鉴于许多公开交易资产目前的高价位,未来10年的回报率看上去要低得多。债券的低收益率以及股票的高估值,给长期投资的养老金增加了投资难度。

  摩根大通基金首席全球策略师戴维·凯利表示,目前预计,由全球股票和美国债券组成的普通60/40投资组合,在未来10至15年的年回报率仅为4.2%,而一年前为5.4%。自1980年以来,此类投资组合的复合年增长率一直达到10.2%。德银资产管理公司预计,未来10年MSCI全球指数的年名义回报率为5%,并指出,这相当于过去10年投资者收益的大约一半。

  也有不买账的卖空者在11月已经增加了他们的押注,看空头寸继续增加30亿美元。这些看空者并不否认,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损害并不像最初预期的那样严重,政策制定者的反应也非常迅速,但他们认为风险仍然存在。

  有较为谨慎的经济学家就认为,看跌现阶段可能没有带来好处,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应该放松警惕。毕竟,并不是所有市场的利空都已经完全消化,市场在一定程度上面临持续压力。保持乐观就是不看跌,而非大举唱多。

  尽管如此,不少机构已经开始布局“后疫情时代”的长期投资,尤其关注那些公司和行业有能力下一个10年内保持高增长。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出,推动了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网络安全领域的增长,这些领域成为不少机构关注的对象。

  另一个快速增长领域则是医疗保健。机构预期到2030年,全球65岁以上人口将增长60%达到10亿,这将需要在医疗保健方面投入更多资金。BCA·Research首席策略师达约什表示,与科技股不同,医疗保健板块的上涨是主要由利润推动的,而不是估值上升,目前医疗行业的长期估值看起来很有吸引力。

  目前主流指数医疗成分股占比较高。在欧洲斯托克600指数20个主要企业中,医疗行业以15.6%的份额位居榜首。美国罗素2000指数中,医疗保健板块以近五分之一的比例位居首位。机构预期,如果医疗保险板块能够超预期发展,有助于提振股市表现,改善低回报预期。

  此外,市场也促使投资者纷纷涌向另类资产和私募股权。但对于那些愿意将资金锁定10年以上的投资者来说,相较于目前市场,私募股权、房地产和全球基础设施更有吸引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国际机构布局“后疫情”机会

上一篇: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降至8666款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