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市场太乐观投资人也会犯难

相关动态 Wind资讯 2020-11-24 10:22:48
[摘要]尽管全球经济依然笼罩在新冠疫情阴影之下,投资者仍给予股市无比的看涨热情。

  (原标题:市场太乐观投资人也会犯难,去哪里寻找长期收益?)

  尽管全球经济依然笼罩在新冠疫情阴影之下,投资者仍给予股市无比的看涨热情。政府刺激推动许多资产价格升至历史高位,这也让投资者在寻求长期收益上陷入困境。在此背景下,一些分析师将目光看向医疗保健行业。

  市场乐观情绪高涨,甚至有些“亢奋”

  美银上周公布的月度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投资者处于“完全看多”模式,急剧转向股市、小盘股和新兴市场。基金经理的股票敞口已攀升至2018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三分之二的人认为“周期初期”阶段已经来临。

  与此同时,投资者持有的现金水平从10月的4.4%降至4.1%,这是今年1月时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美银首席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称,现金水平下降往往是投资者热情高涨的信号。“我们开始看到一些情绪指标位于极端水平,现金水平很低,而股票配置很高,”他说。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得益于今年早些时候央行和政府采取的积极支持措施,以及当前新冠疫苗的研发进展,无论是美国股市还是公司债市场,对未来市场表现的预期很大一部分被提前兑现。

  根据ICE美国银行指数,美国垃圾债平均收益率近期跌破4.8%,创评级最低的公司信用债收益率的历史新低。股市方面,美国小盘股和工业类股(反映未来经济预期的晴雨表)上周双双突破了分别于2018年和今年稍早创下的历史峰值。

  与过去周期相比,今年市场的反弹速度令人惊叹。DataTrek的Nicholas Colas称,经济衰退后,美国股市通常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才能将小盘股和工业股推至新高。

\

  高起点限制获利空间

  然而,疫情冲击遗留下的超低债券收益率和股票估值偏高加大了提高投资组合长期回报的难度。鉴于当前许多公开交易的资产高位运行,未来十年的回报看起来不太令人满意。

  摩根资产管理首席全球策略师David Kelly表示,一个普通的全球股票和美国债券的60/40组合未来十到十五年的年回报率现在预计只有4.2%,而一年前为5.4%。自1980年以来,美国这类投资组合回报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2%。

  据资产管理公司DWS估计,MSCI全球所有国家指数未来十年名义年回报率为5%,只有过去十年的一半左右。

  这样的结果促使投资者纷纷涌向另类资产和私募市场。对于那些愿意将资金锁定长达十年的投资者来说,私募股权、房地产和全球基础设施未来的回报似乎更佳。但不利的一点是,持有非流动性私人资产的基金的业绩分散程度远远超过投资者在公开市场上所经历的。

  对于那些不愿或无法扩大另类资产敞口的投资者来说,长期的超低债券收益率意味着持有更多股票。

  医疗保健板块蕴藏潜力

  那么,未来十年,哪些公司和行业具备扩张能力?

  瑞银财富管理的建议是着眼于金融科技和绿色科技,5G技术的全球推广推动了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网络安全的发展。

  瑞银还看好医疗保健行业。该行预计,到2030年全球65岁以上人口将增加60%,达到10亿。这将需要更多医疗保健和相关技术方面的支出。

  在欧洲斯托克600指数20个主要集团中,医疗保健以15.6%的份额居首。在美国,该板块在罗素2000小盘股指数中的占比接近五分之一,位列第一;该板块占标普500指数的权重近年来则一直保持在14%左右。

  若医疗板块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张,或有助于股市表现超过当前对未来回报偏低的预期。

  BCA Research首席策略师Dhaval Joshi称:“与科技行业不同,医疗保健行业的上涨是由利润所驱动,而非估值上升。医疗保健行业长期以来的估值明星看起来很有吸引力。”

  中国市场方面,中信证券本月稍早发布报告指出,创新和政策变革带动医药板块近几年涨幅明显,其中优先赛道的布局越来越重要,高估值下,医药的投资更注重长跑。中信证券认为,明年医药部分板块还将继续展现出现结构性机会,一方面目前市场普遍看好的创新药、生物药、医疗器械、CXO、ICL、零售、医美等诸多方向的龙头公司正持续享受政策红利,优势将更加凸显;另一方面,具有资源禀赋的传统中医药及处于“互联网医疗”浪潮的部分企业目前价值仍被低估,未来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市场太乐观投资人也会犯难

上一篇:国网建成全球最大汽车充电网络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