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多维度践行消费者保护 平安普惠获“普惠金融消保优秀实践奖”

相关动态 华商网 2020-11-25 16:52:12
[摘要]近日,以“金融促实体 小微活申城”为主题的2020第二届上海普惠金融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平安普惠在本届论坛上获得普惠金融消保优秀实践奖。

  近日,以“金融促实体 小微活申城”为主题的2020第二届上海普惠金融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平安普惠在本届论坛上获得普惠金融消保优秀实践奖。

  此次论坛由上海新闻报社主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特别支持,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研究院为战略合作单位,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为学术指导,聚焦“借助金融科技力量,精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解决最后一公里,提升金融服务获得感”、“打造有温度的小微金融服务”等热点话题展开。平安普惠作为平安集团普惠借贷领域专注于小微服务的践行者,通过结合自身企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供给侧改革,需求侧赋能”双管齐下,形成金融科技企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主同生共荣的负责任循环生态,并长期开展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活动,助力普惠金融健康发展。

  平安普惠多维度践行消费者保护 助力小微信贷发展

  平安普惠充分运用金融科技驱动小微信贷服务升级,坚持做负责任的金融科技。平安普惠在科技应用中坚持底线思维:技术安全、数据安全是底线,不追求新技术的噱头,只用成熟、经过市场验证的技术,通过成熟技术的有效整合,达成金融科技场景应用的突破。科技应用在风控环节,使平安普惠为小微群体提供更合适的服务。另一方面,科技的应用能更好地帮助小微客户识别和隔离一些如黑中介等“过度服务”,降低因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融资缺口和信贷风险。使小微客户能直接接触到金融机构,消除信息不对称,享受到不打折的服务和体验。

  平安普惠为保障客户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在客户办理产品流程中多次多维披露服务内容、费用标准、还款计划等相关信息,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由客户本人以电子签名方式进行签署确认。

  平安普惠使用远程视频结合AI技术重塑交互体验,在客户签约过程中增加“视频、音频双录”环节,记录客户费用确认的过程,提升客户费用感知度。并且,陆续推广贷后“AI智能电话回访”环节,确认客户已知悉相关费用等,形成费用介绍服务闭环。

  平安普惠使用多种机制保障客户数据安全,实现个人信息保护。平安普惠2019年以100%符合率通过全球权威ISO/IEC 27701:2019标准认证。说明平安普惠将客户信息安全保护完全渗透进每个业务环节,基于隐私管理体系提供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隐私保护能力。

  平安普惠精准面向金融素养薄弱人群 开展维C行动增强金融免疫力

  在科技加持下经济迎来飞速发展。市场上金融活动增加的同时,如何提升消费者金融消费素养,正确捍卫自身权益,抵御身边的金融风险是重要课题。

  根据《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显示:受教育程度、收入、职业、年龄、户口所在地等因素与消费者群体的金融素养显著相关。其中,低学历群体(初中、小学及以下)、60及以上老年群体的金融素养均有待提升。

  平安普惠自2018年起,就针对以上金融素养薄弱人群展开一系列消费者权益保护行动。如根据不同人群的金融需求,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的“维C行动”。

  今年9月“金融知识普及月”期间,平安普惠联合新浪财经,发起“钱袋子守护计划”,线上与新浪微博合作推出《黑猫课堂-金融消费者保护特辑》科普金融消费知识,线下安排 “维C大使进四区”。即:一、走进社区。将风险判别能力较弱的中年人作为主要对象,重点就借贷基础知识及风险防范意识进行普及。二、走进商圈。组织各地分支机构在商圈设置宣传站,面向小微企业。三、走进工厂、园区,面向工薪阶层。四、走进学校,引导大学生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其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的甄别和抵制能力,通过线上加线下多元化传播方式,平安普惠成功搭建起金融消费者教育矩阵。

  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平安普惠联合权威媒体法制周末和梨视频上线系列消保短视频,通过解析欺诈黑产背后的违法手段,让消费者们及时识别金融陷阱,避免财产损失,共度疫情难关。

  保障消费者权益是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在未来,平安普惠会继续总结自身经验并利用自身企业优势,为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和保护消费者权益发挥出自己更多的价值。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养老金资产总额超万亿 去年赚664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