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ST富控暂停上市倒计时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作者:孙宪超 2020-11-26 10:03:25
[摘要]11月25日,*ST富控(600634)发布改正后的2019年年报,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于11月25日开始停牌,进入暂停上市程序。

  (原标题:连续三年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ST富控暂停上市倒计时)

  11月25日,*ST富控(600634)发布改正后的2019年年报,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于11月25日开始停牌,进入暂停上市程序。

  2020年以来,公司已经发布了32次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可谓空前。结合公司的现状,这个停牌暂停上市的结局,虽说有点姗姗来迟,但可以说是意料之中,早已注定。

  监管合力责令

  *ST富控改正

  *ST富控风险爆发以来,违规担保和资金挪用等事项缠身,2017年年报就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8年,公司大额计提减值导致净资产为负,会计师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9年,在违反会计准则的情况下,公司强行将净资产转正,规避了连续2年净资产为负被暂停上市的情形。

  对于公司2019年年报的荒诞一幕,会计师坚决说不,发表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并明确公司违反会计准则。上交所第一时间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予以纠正,并对信息披露违规的部分主要责任人员予以公开谴责和公开认定。11月13日,上海证监局发出行政监管措施,责令公司改正,改正后净资产将为负。本次公司改正后,触及了暂停上市情形,规避退市的计划破产。

  股价连续13日

  低于面值

  停牌前,*ST富控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低于面值,是沪市市值最低的A股公司。可以说,*ST富控此时按照监管机构要求改正2019年报,接受暂停上市的结果,也是市场倒逼的结果。

  此前就已经有公司在面值退市的边缘,被迫通过暂停上市来停牌的先例。*ST鹏起由于股价已经跌到0.74元/股,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而被暂停上市。目前,*ST鹏起仍暂停中,经营没有起色,甚至出现子公司失控的问题,未来能否恢复上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面值退市逐渐发挥作用,今年以来,上交所已有5家公司因面值退市摘牌,包括退市华业、退市锐电、退市大化、退市美都和退市银鸽。注册制改革对市场生态产生了重大影响,证监会和交易所坚持分类监管,严打规避退市,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ST富控

  未来或终止上市

  目前,*ST富控及实际控制人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会计师出具的2019年度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所涉事项众多,包括重大差错及管理层责任、持续经营能力、其他预计负债冲回事项、债券转让冲回已计提坏账准备、宏投网络等重要子公司审计受限、转让Jagex相关协议真实性、大额顾问费、表外担保、百搭股权投资问题、宏投网络超额分配股利等事项。公司董事会对此作出了回应,但任何一项事项都很复杂,未来是否能够彻底解决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根据规则,股票恢复上市需要满足众多条件,会计师出具无保留的审计报告,还需要保荐机构出具专项意见。从目前公司的情况来看,未来恢复上市存在较大疑问,对此,投资者需要有所预期。*ST富控走到这一步,归根结底是公司自身出现了重大缺陷,沦落为没有较强主业的空壳公司,违规事项和诉讼缠身,管理层规避退市的行为也受到各方的严格监管。

  “也许今天是*ST富控的暗黑之夜,但却是整个资本市场的朗朗晴天。”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ST富控暂停上市倒计时

上一篇:多维度践行消费者保护 平安普惠获“普惠金融消保优秀实践奖”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