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沪指有望挑战年内新高!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0-11-30 14:03:08
[摘要]大金融板块早盘全线大涨,进一步强化了顺周期近日以来的强势格局。

  (原标题:沪指有望挑战年内新高!灵魂拷问来了:你在默默数钱还是在悄悄抹泪?)

  大金融板块早盘全线大涨,进一步强化了顺周期近日以来的强势格局。

  周一早盘,A股三大股指齐齐收涨,沪指距离7月份的年内高点仅一步之遥,上证50、沪深300指数刷新年内高点。银行、券商等顺周期板块继续扛起领涨大旗。

  继上周末工行尾盘逆袭后,银行板块今日再度大涨,成为市场中的焦点板块。截至午间收盘,厦门银行两连板,青岛银行涨停,工农中建四大行纷纷拉升,建设银行涨幅超5%。

\

  券商板块内部,中金公司盘中触及涨停,股价再创新高。国盛金控、中泰证券涨停,东方财富大涨逾8%。

\

  银行、保险等大市值金融品种近一周以来持续获得资金的关注。申万宏源证券直言,周期轮动是当前结构选择的主旋律,利率上行就是银行上涨最好的理由。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上行,以及银行股业绩增速触底回升的预期,足以支持银行股中短期上行。

  此轮异动最大的受益者除了银行和券商等大金融板块外,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相关衍生产品表现出色。多只合约单日大涨超过100%。

\

  北向资金半日净买入80亿元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连续四周净流入,周一早盘再现大额净买入。截至午间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额超8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9.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0.7亿元。

\

  消息面上,MSCI成分股半年度调整结果将于今日收盘后生效。作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风向标,MSCI指数的每一次调整都广受关注。按照历史经验,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公司调整生效日当天,北向资金往往出现大幅波动。

  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情况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减少对于指数追踪的误差,通常会选在最后一天调仓,因此往往会看到权重变动较大的个股成交“异常”放大,特别是在尾盘。而主动资金则没有这一限制。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本次MSCI指数调整生效在月末,外资月末大幅调仓因素也需纳入考虑。

  银行股如期大涨

  “在经历了周末的发酵后,银行板块几乎没有了对手盘!”一位私募人士开盘感慨道。

  上周五,工商银行曾经在尾盘,一度大涨5.89%。引发了市场在周末对于银行股未来的热烈讨论。

  真正让市场兴奋的是三季报以来,在经济内生动能向好、宏观政策回归常态背景下,今年以来压制银行板块估值的因素有所缓和。

  在顺周期思路下,银行股不仅处于经营拐点,同时,机构持仓也出历史低位。最新数据显示,基金持仓银行股比例2.7%,较2季度环比小幅提升0.4个百分点,仍处历史低位。同时,北向资金配置比例:沪港通配置银行板块比例仍相对较低;深港通配置比例基本回到年初水平。

  在经历上周末酝酿后,市场预期由此渐趋一致。最终,导致今天银行股开盘集体大涨。青岛银行开盘后,仅仅一分钟后便封于涨停,封单达到62万手。厦门银行也随即涨停。

  城商行领跑后,股份银行也表现出色。兴业银行开盘后大涨6%,并刷新历史新高,成为继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后,又一只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股份制银行。

\

  顺周期还能涨多久?

  从券商策略来看,顺周期板块已成为机构共识,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券商发布的策略报告几乎一致看好顺周期板块,认为沪指有望在周期股的带动下挑战年内新高。

  招商证券张夏策略团队表示,预计12月A股市场将继续保持上行趋势,上证指数有望突破前期高点,上证50指数有望续创新高。其主要原因在于工业企业盈利加速改善,地产基建投资需求仍然相对旺盛,库存加速下滑,价格持续上行,全球经济持续修复。

  张夏表示,顺周期板块在业绩大幅改善后的估值有望持续提升,同时临近年底,市场有望持续向低估值顺周期方向调仓,不排除在金融的带领下,蓝筹权重指数出现阶段性快速上行。

  天风证券联席策略首席刘晨明表示,向前看,未来半年业绩更占优的是顺周期为代表的沪深300,并且顺周期行业普遍还存在估值进一步修复空间。本轮的PPI回升周期中,大部分可选消费和周期的PB估值的分位数和绝对值仍然较低。

  天风证券表示,未来半年PPI持续回升、出口持续以及国内经济复苏带来量的提升是推动顺周期行业走强的主要原因。考虑到顺周期中盈利受益于海外需求复苏的程度、与PPI回升的关联度、不同板块的PB位置、超额收益的持续性等问题,推荐投资者关注石油及化工、基本金属、保险、汽车及零部件、家电家具家纺等板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沪指有望挑战年内新高!

上一篇:全球“抢人”白热化 量化私募频出招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