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多家险企加仓金融股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0-12-01 10:10:59
[摘要] 最近几个交易日以来,他们接连加仓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股。

  (原标题:多家险企连日来加仓金融股,有个别头部公司仓位已加足,春季行情提前启动?)

  记者昨日从多家京沪保险公司获悉,最近几个交易日以来,他们接连加仓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股。

  甚至有一家大型规模的保险机构相关权益负责人透露称,该公司的权益仓位基本已加足,近乎接近其设定的仓位区间目标的上限。

  难道春季行情提前启动了?那昨日金融板块“过山车”般的行情,又该如何看待呢?

  记者与多位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交流后了解到,近日来保险公司持续加仓的主要逻辑是:他们预判顺周期行情将延续至明年春季。因此,他们顺势而为,主要加仓了低估值、基本面回暖的金融板块。

  加仓的动力,首先来自于他们对大盘的较乐观预判。接受采访的多位保险机构权益部负责人认为,在经济逐步修复的预期下,相较于信用风险尚未完全散去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流动性更好、趋势相对更明确,中期趋势值得期待。

  在经济修复预期强烈和基本面反弹的大趋势下,他们认为,市场可能会提早迎来“春季躁动”行情。沪上一家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经理说:“基于对春季行情提前而至的判断,目前公司已经有所布局。”

  上述投资经理表示,在流动性稳定和基本面回暖的环境下,价值和轮动策略要优于成长策略。因此,眼下一直到明年春季,市场的主线逻辑将是“宏观经济复苏与政策逐步正常化”。

  这些保险公司之所以配置金融板块,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随着经济修复预期的强化,金融资产的质量水平逐渐修复,尤其有利于借贷类业务的金融资产质量。

  二是利率水平在中期的维度将维持稳定,甚至稳步向上,利好借贷业务利差扩大和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

  三是从中期维度的景气度周期来看,金融行业确定性较高,结合当前估值,无论是横向与纵向比较,金融板块具有较强吸引力。

  其中,有一家保险公司权益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说,在金融板块中,他们超配了保险板块,理由是:保险行业中期景气度的向好趋势存在一定的确定性,由此将带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主要表现在:上市保险公司“开门红”保费收入呈现高增长态势,核心指标“新单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和“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的确定性均较高。此外,利率企稳回升,保险公司的准备金及资产再配置压力暂缓;当前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配置价值显著也是重要原因。

  对于昨日金融板块的高开低走,受访的保险机构机构普遍表示,这说明资本之间仍存在分歧。有多家机构坚持认为,金融板块估值修复仍会持续;也有若干机构认为,估值修复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期间可能会有震荡反复。

  除了金融股之外,受益于经济基本面改善的周期行业也是此次保险机构加仓的另一重点板块。综合多家保险机构近日重点关注的信息来看,他们看好的标的主要集中在:以能源化工行业为首的周期股龙头,比如,有色、煤炭、化工和机械的部分子行业;以及部分产业趋势向上的科技或高端制造,尤其是新能源和军工板块;部分可选消费股,比如,短期股价有所调整的汽车和家电板块。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多家险企加仓金融股

上一篇:沪指有望挑战年内新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