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东海基金涉嫌违规被调查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02 09:28:24
[摘要]11月3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公告称,对东海基金启动自律调查。

  11月3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发布公告称,对东海基金启动自律调查。公告显示,近日交易商协会在对相关企业进行自律调查的过程中了解到,东海基金存在涉嫌为发行人违规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便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交易商协会将对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自律调查。”

  Wind信息显示,东海基金成立于2013年2月25日,最新资金管理规模为18.17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规模为16.66亿元,占比超过90%。作为一家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的机构,今年上半年东海基金旗下的3只债券基金东海祥瑞、东海祥利和东海祥苏都遭遇了巨额赎回,彼时这3只基金都发布了因巨额赎回而调整净值精度的公告,其中有的基金仅成立一个月就出现了巨额赎回。

  多位债券从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东海基金被调查或许与其做结构化产品的通道不无关系。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东海基金的专户曾为某券商作为投顾的结构化产品做通道,并收取一定的通道费用。“突然出现的大额赎回,很有可能就是结构化产品撤退了。”

  针对交易商协会发布的公告,记者多次致电东海基金,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债券型产品占90%以上

  近段时间以来,债券市场出现动荡,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在这样的背景下,监管也加强了力度,交易商协会11月18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业务规范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近期该协会发现部分市场机构存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环节存在规则执行不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业务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暴露出市场快速发展背景下“重承揽乘做、轻发行销售”“重业务发展、轻合规管理”的现象。因此监管机构决定在现有自律规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市场操作规范,加强发行业务自律管理。

  一打开东海基金的官网,最醒目的是一则对其旗下固收类公募基金的宣传。固收类基金,尤其是债券基金的强势,是这家公司给外界的印象,事实上债券基金确实也占据了东海基金的大半壁江山。

  官网信息显示,东海基金由东海证券、深圳鹏博实业集团和苏州市相城区江南化纤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注册地为上海,注册资本1.5亿元。成立之后,这家公司在2014年和2015年底分别发行了一只灵活配置基金东海美丽中国和一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东海中证社会发展安全。到2016年,东海基金成立了旗下第一只纯债基金东海祥瑞,后来又接连发行了东海祥利纯债、东海祥苏,今年7月发行成立了东海祥泰三年定开。

  Wind信息显示,东海基金管理的基金中,债券型占到了90%以上,足见其分量。今年1月,东海祥瑞因前一个交易日发生巨额赎回发布了调整净值精度的公告,成为今年第一只发布调整净值精度的基金。2月份东海祥瑞再次发布调整净值精度的公告,同时东海祥利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原因都是前一个交易日发生巨额赎回。4月中旬,东海祥苏短债也发布了调整净值精度的公告,因前两个交易日发布巨额赎回。

  出现过几次风控漏洞

  拳头产品纷纷遭巨额赎回,原因我们不得而知,彼时东海基金的管理规模受到了很大压力。尤其是东海祥苏短债,出现巨额赎回的时候也不过刚刚成立了一个多月时间。目前东海祥瑞A、C的最新规模分别为2.8亿元、1.2亿元,东海祥苏A、C的规模分别为2.2亿元、0.1亿元,东海祥利纯债的规模仅有0.2亿元,和成立的时候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了。

  而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东海基金还出现过几次风控漏洞。2018年1月,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对东海基金-工商银行-东海基金-鑫龙72号资产管理计划(第一期)名下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纪律处分的决定》。在该处分决定中,监管机构称“鑫龙72号”违背了相关不减持承诺,遂决定对其实施限制交易6个月的纪律处分。到了2018年4月,湖北证监局又对东海基金出具警示函,称该机构违规减持闻泰科技股票。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东海基金人事变动不断。8月该公司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动公告称,公司总经理邓升军因个人原因离任,并转任公司副总经理;同日,严晓珺担任公司总经理一职。4月,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任命苏尚才为东海基金副总经理。

  截至今年上半年,东海基金的管理规模仅为9.88亿元,近几年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下半年依靠东海祥泰三年定开的成立才“扳回一城”,总规模冲到了18亿元。不过东海祥泰也是一只发起式基金,7月16日开始募集、21日就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东海基金涉嫌违规被调查

上一篇:深圳出手调查代持炒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