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石嘴山银行信披数据"打架"

相关动态 华夏时报 2020-12-02 09:32:56
[摘要]日前,宁夏石嘴山银行发布2020年三季度信息报告。该行今年前9个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超过30%的负增长。

  (原标题:石嘴山银行多项信披数据“打架” 两名主要股东已成“老赖”)

  日前,宁夏石嘴山银行发布2020年三季度信息报告。该行今年前9个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超过30%的负增长。

  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634.8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384.92亿元,总负债593.95亿元,吸收存款474.76亿元,较年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不过,在规模增长的同时,石嘴山银行经营状况却不容乐观,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9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0.64%,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减少32.75%。

  值得注意的是,石嘴山银行多名股东将所持该行股份出质,合计近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6.64%。同时,该行两名主要股东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就是俗称的“老赖”。

  此外,石嘴山银行年报和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的数据中,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等多项经营指标出现不一致的现象,最多的相差了数十亿元。

  对于上述问题,石嘴山银行在给《华夏时报》记者的回复中称:“我行严格按照《公司法》等规定进行信息公开披露,目前我行经营正常,运行稳健;我行股东办理的股权质押均按照法律、监管法规和我行内控管理制度的要求办理,属于正常业务范畴,不存在股权大量质押的现象;我行的股东被列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系股东自身经济纠纷引致,与我行的经营管理无关。”

  多项信披数据打架

  财报显示,石嘴山银行的营业收入主要由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投资净收益构成,其中利息净收入是该行主要收入来源。

  截至三季末,石嘴山银行利息收入29.61亿元,其中贷款利息贡献最大,达到19.26亿元;利息支出16.82亿元,其中存款利息支出11.19亿元。最终石嘴山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2.79亿元。而营收主要构成中的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出现亏损,截至9月末,该行手续费和佣金仅收入0.8亿元,支出却达到3.61亿元,导致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2.84亿元;同期石嘴山银行股权投资收益0.06亿元,但同业投资收益-0.18亿元,导致投资收益-0.12亿元。

  上述数据表明,虽然石嘴山银行今年前9个月利息净收入12.79亿元,但在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亏损的拖累下,对整体营收和盈利造成影响,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8.91亿元和1.36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0.64%和32.75%。

  资产质量方面,石嘴山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大公国际发布的石嘴山银行主体与相关债项2020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披露,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 29亿元,不良贷款率2.03%;可疑类和损失类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73%和309. 09%;关注类贷款有所减少,规模同比下降16.53%;逾期90天以上贷款规模为7.65亿元,占不良贷款的比重为92%;该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于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截至2019年末,上述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2.78亿元、1.72亿元和1.47亿元。进入2020年,该行不良继续上升,不良贷款率升至2.2%,同期拨备覆盖率降至129.9%。总体而言,公司资产质量仍面临下行压力。

  除了营收净利下滑、不良上升之外,石嘴山银行信息披露中多项数据出现不一致的现象。例如上述评级报告披露的该行不良贷款余额8.29亿元,而该行2019年度报告披露的不良贷款余额为6.57亿元。对于评级报告中数据的来源,大公国际表示,数据是石嘴山银行提供的。记者注意到,中诚信国际在石嘴山银行跟踪评级报告中披露的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大公国际完全一致,资料来源同样是石嘴山银行提供的。

  另外,石嘴山银行自己发布的报告中也存在数据不一致的情况。年报显示,2017年到2019年,该行总资产为517.05亿元、535.03和587.75亿元,营业收入12.52亿元、11.46亿元和14.05亿元,净利润4.01亿元、2.28亿元和2.32亿元。但该行发布的“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该行2017年和2018年总资产为605.39亿元和621.58亿元,营业收入16.85亿元和15.44亿元,净利润4.78亿元和3.02亿元。

  从数据对比可以看出,石嘴山银行发布的年报和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2017年和2018年的资产规模、营收和净利等多项数据存在不一致现象,而且财务报表中也没有说明统计口径。

  两名主要股东成失信被执行人

  石嘴山银行总部设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前身是成立于1987年的石嘴山市城市信用社,2009年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更名改制为石嘴山银行。

  石嘴山银行分别在石嘴山市、银川市、中卫市、吴忠市和固原市设立分支机构。截至2019年末,公司共有66家营业网点,员工人数718人,金融服务范围覆盖宁夏区内5个地级市和16个区县。此外,该行先后在宁夏吴忠、安徽肥西、山东青岛、重庆等地发起设立了7家村镇银行,并均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畴。

  近年,石嘴山银行多名股东将所持该行股份出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行共有36条股权质押信息,合计近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6.64%。2019年报显示,报告期末,石嘴山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深圳达飞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质押股份2750万股、宁夏恒产建设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质押股份3367万股、宁夏通达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质押股份29686.31万股、石嘴山市宏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质押股份2488.8万般股。报告期末,前十大股东中,宁夏通达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份被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股权大多数被质押给石嘴山市大武口石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川掌政石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而这两家村镇银行是石嘴山银行发起设立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2.83%和46.36%。

  另据大公国际发布的评级报告披露,深圳达飞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入股石嘴山银行,成为该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93%。今年3月,深圳达飞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达飞云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调查。今年4月,秦皇岛天悦游船服务有限公司接管深圳达飞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部分股份,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66%。

  除此之外,石嘴山银行前十大股东中,第六大股东宁夏通达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第七大股东深圳达飞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公示的失信公司,就是俗称的“老赖”。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这两家公司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都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立案时间分别为今年4月2日和10月23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石嘴山银行信披数据 "打架 "

上一篇:深圳出手调查代持炒房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