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风格切换 量化投资机构“等风来”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0-12-09 11:02:50
[摘要]“阿尔法失灵了!”在大量资金疯狂涌入量化对冲这个赛道时,近期突然出现的巨大回撤却给量化从业者和投资者们泼了一盆冷水。

  (原标题:市场风格切换 量化投资机构“等风来”)

  “阿尔法失灵了!”在大量资金疯狂涌入量化对冲这个赛道时,近期突然出现的巨大回撤却给量化从业者和投资者们泼了一盆冷水。

  “量化投资每年年初有开门红,到了三四季度就‘关灯吃面’。”一位量化私募人士说。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近期量化投资“关灯吃面”来得有些猛烈。数据显示,11月最后一周,占比超73%的市场中性策略产品遭遇了回撤,当周最大回撤甚至超过6%。

  业内人士认为,临近年末,公私募机构大幅调仓导致市场风格突然切换,是这次回撤的主要原因。对于“阿尔法失灵”的恐慌,量化人士表现得较为乐观。在他们看来,模型调整适应需要时间,还是要调整心态,“等风来”。

  11月“折戟”

  “最近这一个月部分机构回撤幅度挺大,我们的回撤幅度在头部机构里不算大,但超额收益这块也不行。”一位大型量化私募人士李明(化名)表示。

  “超额回撤非常明显。”某沪上量化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指数增强的产品也有一定回撤,但尚未达到历史最大回撤幅度。”另一位北京量化私募人士也表示:“我们的产品回撤主要发生在11月最后两周,指数增强类和市场中性类产品均有回撤,中性产品回撤幅度大约在3-4个百分点。”还有私募管理人士称,11月旗下中性产品回撤在2个点左右,此次回撤也属于正常现象,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在产品出现回撤的同时,量化对冲策略也在11月迎来了大量申购资金。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梳理了近期新发量化对冲产品:灵均投资在11月份备案了46只产品,在百亿私募中数量居首,衍复投资和天演资本在11月份也分别备案了26只和22只产品。也就是说,部分新产品在成立之初就出现了大幅回撤。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11月最后一周,有数据显示的679只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中,496只出现回撤,占比超73%,当周回撤幅度最大甚至达到6.5%;从11月整体数据来看,432只产品出现回撤,占比超63%,当月回撤超3%的有74只产品。

  据了解,对于量化私募而言,回撤3个点左右为临界点,一旦超过就属于较大回撤。历史上较大的一次回撤曾在2017年年初出现,当时指数出现了6个点的回撤,量化私募的回撤幅度普遍在10个点以上。

  这一波回撤也让市场中出现了非常悲观的声音,甚至有观点称“阿尔法失灵”。但是,在不少量化人士看来,此次回撤是正常策略波动。

  多因素共振

  不少量化人士认为,年底机构调仓、市场风格快速切换、打新收益降低等因素是这一波量化产品回撤的主要原因。

  上述量化人士表示,近一段时间市场风格极快切换,资金快速由前期强势板块流入低估值的顺周期板块,如金融、周期等行业。市场结构的快速变化对量化选股策略造成了较大压力,尤其是相对中频量价策略的阿尔法面临较大的回撤。

  “一方面市场活跃度和交易量都在下降,波动率也在下降,交易一旦冷下来,策略的有效性肯定会下降。另外,交易成本也会上升,换手越快的策略,受影响越大;临近年末,公私募机构都在为明年进行调仓布局,市场风格也会有变化,行业有轮动,一些动量类策略中的动量因子表现会比较差,尤其是之前通过此策略获取了较高收益的,往往都出现回撤。”上述北京量化人士称。

  李明也认为:“机构调仓导致市场风格突然切换,冷门股陡然表现很强,对于量化来说需要有风格和因子的识别过程,一般来说策略是周度调整或者月度调整,所以会有滞后性。此外,风格调整对于高频量化策略的影响会更大,因为高频量化的量价因子配比较多,较难选到冷门股,最近回撤也会更大一些。”

  除市场风格骤变和机构调仓的原因外,李明表示,不少量化策略叠加了打新,相当于无风险收益的增强,但最近市场上的新股数量较少,所以打新的收益也越来越薄。

  不仅是私募量化产品,部分公募量化产品也遭遇了不小的回撤。天弘基金指数与数量投资部负责人杨超表示,11月量化产品回撤原因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具体观察。如果是高频策略领域,主要原因是策略收益源头更多是赚取市场错误定价,当市场风格转向后,边际上投资者结构发生阶段性变化,使得以价量为主要信息源的策略需要时间适应市场变化。与此同时,以基本面量化为主的策略则要相对稳健。短期阿尔法策略出现波动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市场保持弱有效也是阿尔法策略的生存土壤。

  以不变应万变

  早在2007年,美国市场就曾出现量化集中踩踏事件。短短一周内,市场中性策略回撤了15%至20%。由于某家大型量化机构的关闭,其卖出行为引起了整个对冲基金行业的踩踏。不过,踩踏后的市场理性有所恢复,量化机构大都“收复了失地”。

  此次大幅回撤之后,量化机构普遍选择“以不变应万变”。

  “就算分析出原因,我们的策略也不会进行调整。”一家大型量化私募总经理表示:“的确可以不断优化策略,但实际问题是无论如何改进,这一波的回撤都无法避免。我们内部测算过,即使调整了策略,回撤最多减少一个点。”

  “模型会有周度的适应调整,但我们不会做人工的干预。”一量化人士表示:“出现回撤是比较正常的,我们一般不会做人工干预,模型还是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的。”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量化投资机构“等风来”

上一篇:险企信保危机余波未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