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景芝酒业欲借壳上市 ST亚星3涨停

相关动态 证券日报网 作者:许洁 2021-01-13 13:10:49
[摘要]1月12日,ST亚星迎来第三个涨停板,涨停的背后是其与山东白酒龙头景芝酒业即将联姻。

  1月12日,ST亚星迎来第三个涨停板,涨停的背后是其与山东白酒龙头景芝酒业即将联姻。

  事实上,A股资本市场在经历了2020年疯狂的“喝酒”行情之后,资金对白酒的青睐依然不减。

  先有大豪科技“豪饮”红星二锅头,公司股价连续走出12个涨停板,后有豫园股份加速“家庭快乐消费产业”布局,在拥有金徽酒的基础上拿下舍得酒业,公司股价走出6个涨停板。如今,ST亚星发布重组景芝酒业公告,公司股价也是连封涨停板。

  而据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疫情下,资金都在寻找优质标的企业,而目前,白酒行业的表现优于大部分行业,地方国资整合优质资源打包上市,看中的或是酒行业的赚钱效应。

  景芝酒业欲借壳上市

  1月11日,ST亚星发布了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公告显示,上市公司与景芝酒业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同意上市公司或其下属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资产的控制权。

  据了解,目前ST亚星的主营业务是从事氯化聚乙烯(CPE)、离子膜烧碱、水合肼、ADC发泡剂等化学产品的生产销售,盈利能力较差。而景芝酒业主要从事白酒的生产、销售业务,拥有以“一品景芝”为代表的芝香型酒系列,以“景阳春”为代表的浓香型酒系列,以“景芝白干”为代表的传统清香酒系列,以“年份景芝”为代表的年份酒系列四大系列品牌。

  ST亚星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控制权,主营业务将增加白酒的生产销售。未来上市公司将随着酒类业务的不断发展,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鲁酒龙头以及芝麻香型白酒国家标准起草者,景芝酒业在白酒黄金十年的发展十分迅猛,公司在2012年曾启动全国化进程,但后来,白酒行业迎来深度调整期,加上公司涉足房地产业务后致使公司资金链出现紧张,种种因素的叠加也拖累了景芝的发展。

  北京君度卓越咨询公司董事长林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景芝酒业作为鲁酒的龙头企业,本身有很好的资源,同时也具有芝麻香的香型优势。如果这次能借壳上市,有了资金的支持,景芝酒业就解决了资金“卡脖子”的事情,对其未来发展是重大利好。

  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ST亚星重组景芝酒业,首先是白酒行业具有趋利避险的属性,吸引了更多的上市公司和资本进军白酒。其次,景芝酒业是国家芝麻香型白酒国家标准起草人,掌握芝麻香型白酒酿造核心技术,是山东省白酒龙头企业,团队优秀,在山东潍坊周边核心根据地市场拥有强大的品牌力和卓越的销售业绩。

  肖竹青认为资本选择白酒行业投资标的企业有三个标准:一是,有历史有文化的品牌,二是有优秀经营团队,三要有核心根据地市场稳定的业绩,而景芝符合上述三个标准。

  在国企改革专家、长江商学院大企业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看来,不管是北京的红星二锅头还是山东潍坊的景芝酒业,它们都是地方老酒企,地方国资推动它们上市,也是想将优势资金向白酒行业倾斜,也是拉动内需的表现。

  李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政府及地方国资都在加大拉动内需的力度,而酒行业首当其冲。地方国资推动酒企上市,也是将通过资本赋能产业发展,有了资金的支持,也会增加酒企的动能。

  白酒企业上市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1家酒企公司股价翻倍,A股“喝酒”行情贯穿全年。而这一年,白酒企业的上市步伐也在加快。

  目前,国台酒业、郎酒在排队上市的路上,而北京红星二锅头则计划曲线上市,在北京市国资委的推动下与大豪科技重组,虽然目前还在尽调中,但国资推动的背景,也让大豪科技与红星二锅头的联姻被市场看作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另外,复星旗下豫园股份在拿下金徽酒后,又将舍得酒业拥入怀中,复星这两笔动作在白酒行业掀起不小的风浪。

  对于业外资本进入白酒行业一事,肖竹青则表示,专业资本投资人进入酒业以后会注入崭新的管理理念,在高端人才引进,供应资源整合嫁接,全国化市场拓展和消费者意见领袖圈层营销引领方面都会给予积极赋能。

  值得一提的是,业外资本赋能酒企发展的案例在山西汾酒身上表现突出。在华润成为山西汾酒第二大股东后,汾酒发生巨大的变化,在业内人士看来,汾酒表现突出一方面有国资改革的功劳,一方面与华润进入有关。

  事实上,经过几年的调整后,在看似火爆的白酒行业,两极分化则是越来越大,地方酒企的生存空间被一线酒企挤压严重,白酒行业处于冰火两重天的境地。白酒企业在成为资本的香饽饽的同时,优质白酒标相对较少也是不争的事实。就拿山东来说,山东是白酒消费大省,大大小小的酒企也有400多家(有许可证的企业),但是多数酒企都处于摇摆状态。因此,未来优质白酒标的企业无疑会成为资本争抢的对象。

  对此,肖竹青表示,整个白酒行业面临两大压力,一是酱香对浓香和其他香型白酒的挤压,二是一线品牌渠道下沉对区域酒厂业绩的挤压。白酒市场份额将向强势品牌集中,只有酱香酒公司或区域龙头企业才有投资价值。

  “现在很多机构来调研,复星此前也来跟我们谈过。”山东某酒企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此表示。

  那么,未来,白酒行业是否会迎来大的发展机遇?资本对于白酒的热情到底会持续到几何?地方政府会效仿红星二锅头、景芝酒业一样,加快白酒企业的上市步伐?

  为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政府看到白酒这么红火想分一杯羹是肯定的,大到茅台小到舍得,迹象很明显了。目前白酒行业延续2020年的余温还在持续,不过未来空间不大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景芝酒业欲借壳上市

上一篇:消费金融催收案件逼近10万件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