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24家公司"临阵"改聘审计机构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1-01-15 10:30:08
[摘要]截至1月13日,今年已有24家A股公司计划改聘2020年年报审计机构,其中包括*ST海源等6家*ST公司

  截至1月13日,今年已有24家A股公司计划改聘2020年年报审计机构,其中包括*ST海源等6家*ST公司

  改聘理由主要有:公司发展需要、更换此前常年审计机构以确保独立性、原审计机构整体业务量过大等

  由于改聘生效时间集中在1月下旬,留给审计机构审计2020年年报的时间最多仅有3个月左右

  2020年年报披露季刚开始,却有多家公司要“临阵换将”。

  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月13日,今年已有24家A股公司计划改聘2020年年报审计机构,其中*ST海源等6家公司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梳理拟改聘审计机构的理由,公司发展、更换此前常年审计机构以确保独立性、原审计机构整体业务量过大是较为普遍的原因。同时,类似广东正中珠江会计事事务所(普通合伙)(下称“正中珠江”)的审计团队,因为加入其他会计师事务所,也成为部分公司改聘的原因。

  临阵换将或有蹊跷。近日,深交所先后向*ST金洲、赛为智能下发关注函,对改聘2020年年报审计机构一事予以关注。

\

  6家*ST公司拟改聘审计机构

  目前披露改聘2020年年报审计机构的公司中,有6家为*ST公司,分别是*ST金洲、*ST济堂、*ST海源、*ST众泰、*ST熊猫、*ST亚振。

  *ST海源表示,综合考虑业务发展情况和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需要,董事会决定变更2020年年报的审计机构,由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华兴”)改聘为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希格玛”)。

  公开资料显示,华兴与*ST海源合作多年,两者的主要经营场所均在福建省福州市,但是*ST海源却计划改聘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希格玛为审计机构,并且希格玛在福建未设立分所。一般而言,本地会计师事务所在人员调配、差旅报销等事项上,都比外地的会计师事务所有更有优势。

  对于*ST公司来说,2020年年报的审计影响显得相当重要。例如,*ST海源、*ST亚振等公司2018年、2019年净利润连续亏损,按照退市新规,若公司2020年净利润继续为负,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ST金洲问题更多一些。公司除了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2019年财务报告还被原审计机构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

  有意思的是,*ST金洲1月4日计划改聘的审计机构是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下称“深圳堂堂”),在2020年仅审计了1家上市公司,被审计客户所属行业是商业服务业和房地产开发及物业出租。

  此次改聘引发了深交所关注。*ST金洲回复称,深圳堂堂成立于2005年1月11日,项目合伙人吴育堂近3年仅签署了*ST新亿的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万寿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谭玉次,近3年未签署或复核上市公司审计报告。

  审计团队“跳槽”导致改聘

  相比有些公司的改聘理由过于概要,三雄极光、一品红、奥飞数据、万里马、光力科技等公司明确表示,改聘是基于原审计机构团队的“跳槽”。

  1月11日,奥飞数据董事会通过决议,拟改聘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2020年年报审计机构,主要是原审计机构华兴的审计团队,加入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公司根据原审计团队的过往审计工作情况及服务意识、职业操守和履职能力,决定改聘。

  与之相比,三雄极光、一品红改聘的审计机构更有“缘由”。三雄极光、一品红的董事会均在1月11日通过决议,计划改聘广东司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广东司农”)为2020年年报审计机构,主要原因是原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且正中珠江负责公司的部分审计团队,均加入了广东司农。

  正中珠江是涉康美药业案的会计所,在2019年被立案调查,随即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彼时,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不准备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随后正中珠江又出现了大量的人员变动。

  广东司农成立于2020年11月2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首席合伙人李建业曾在正中珠江工作多年。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官网2021年1月11日披露,李建业、刘润生、朱敏、吴虹等多名注册会计师转所,由协会代管转入广东司农。

  根据公告,如果股东大会决议确定广东司农为审计机构,那么广东司农委派负责三雄极光审计业务的工作人员分别是:拟签字项目合伙人刘润生、拟签字注册会计师朱敏、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吴虹。这3人此前均代表正中珠江负责三雄极光的审计业务。

  监管担忧审计时间紧张

  根据规则,2020年的年报需在2021年4月底前完成披露,而上述计划改聘审计机构的24家公司,改聘生效时间集中在1月下旬。这意味着,这24家公司改聘审计机构后,留给审计机构审计2020年年报的时间最多的仅有3个月左右。

  例如,*ST海源此次改聘审计机构需在1月25日股东大会通过后生效,但是*ST海源预约4月29日发布2020年年报。

  赛为智能情况也是如此。1月11日,赛为智能董事会通过决议,拟改聘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中汇”)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主要是原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立信”)因业务调整、人员及工作安排等原因,所以决定改聘。该决议需在1月29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随后,深交所对赛为智能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预约2020年年报披露时间为4月27日,但是直到1月11日才决定改聘审计机构,具体原因是什么?要求公司披露,中汇对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的具体时间安排,是否对重点审计风险领域有所了解并制定恰当的审计计划,是否有充分时间保证年审项目的顺利开展及关键审计程序的充分执行,相关审计、复核计划是否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对确保审计质量的有关规定。

  赛为智能公告还提及,中汇与立信尚未进行正式沟通。深交所就此要求赛为智能说明,两家事务所尚未开展沟通工作的原因、两家事务所对公司年报审计事项的沟通及交接安排,以及前述事项对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进度的影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4家公司 "临阵 "改聘审计机构

上一篇:3600点,市场聚焦三大分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