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集团整体上市!柳工拟吸并控股股东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作者:李小平 2021-01-15 10:40:07
[摘要]柳工(000528)间接控股股东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酝酿整体上市。1月14日,柳工与柳工集团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公司股票1月15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

  柳工(000528)间接控股股东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酝酿整体上市。1月14日,柳工与柳工集团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公司股票1月15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

  公告显示,柳工近日收到通知,拟筹划吸收合并控股股东广西柳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柳工有限”),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官网显示,柳工集团是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方式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创建于1958年,核心企业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于1993年改制上市,是广西首家上市公司。公司现有全资及合资子企业13家,总资产近300亿元,产业板块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通用机械、建筑机械和现代服务,集团总部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现有员工1.3万人。

  柳工集团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强化“工程机械”、“建筑机械”两大核心产业板块,全力推进柳工机械和欧维姆的深度国际化,打造两个国际品牌;创新升级“通用机械”传统产业板块;大力发展“农业机械”、“机器人”两大战略性新产业;构建产融结合、产业互补的“现代金融服务业”平台;形成“五大机械板块、一大服务平台”的现代装备制造与服务的集团公司。柳工集团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235.4亿元,同比增长39.5%;工程机械产品销量增长40%,营业收入达到196.5亿元,同比增长20%。

  柳工有限原本系柳工集团全资子公司,刚刚完成混改。资料显示,2020年12月8日,柳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战略投资者签约在南宁举行,这标志着柳工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在这次签约仪式上,柳工集团与7家战略投资者签订总额31.92亿的柳工有限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协议,同时,公司1274名骨干员工以2.23亿增资进入柳工有限。本次混改引资工作合计募资34.15亿,形成了柳工有限新的股权结构:柳工集团持股51%,外部投资者持股45.8%,员工持股3.2%。

  天眼查显示,此次交易标的柳工有限注册资金11.73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工程机械配套及制造、工程机械、及道路机械等,股东包括柳工集团、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一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9家。旗下子公司包括柳工建机江苏有限公司、广西中源机械有限公司、柳工(柳州)压缩机有限公司等。

  根据框架协议,上市公司拟向柳工有限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吸收合并柳工有限。上市公司为吸收合并方,柳工有限为被吸收合并方。吸收合并完成后,上市公司作为存续方承继及承接柳工有限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等,柳工有限的法人资格将被注销,柳工有限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将被注销,柳工有限全体股东将成为吸收合并后上市公司的股东。

  同时,协议还指出,相关方将对此次重组的交易对方、交易作价、支付方式、股份发行价格、发行股份数量等具体细节做进一步沟通协商,并在正式签署的《吸收合并协议》中就相关事项进行具体约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集团整体上市!

上一篇:3600点,市场聚焦三大分歧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