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又一家千亿白酒巨头要干这事

相关动态 券商中国 2021-01-16 23:51:54
[摘要]1月15日晚间,古井贡酒(000596)发布关于控股股东6%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提示性公告。
  又一千亿白酒巨头有股权被无偿划转的大动作。

  1月15日晚间,古井贡酒(000596)发布关于控股股东6%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显示,根据安徽省相关文件通知,亳州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持有的古井集团(古井贡酒控股股东)6%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安徽省财政厅持有,并委托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作为承接主体对划转的国有股权进行专户管理。

  此次股权划转后,安徽省财政厅将间接持有古井贡酒3.23%的股份。

\

  这不是近期第一家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白酒企业,2020年12月份以来,贵州茅台(600519)、泸州老窖(000568)、老白干酒(600559)密集发布了股权无偿划转的公告,受让的对象皆是省财政厅。

  古井贡酒的大动作:涉及38亿元股权被无偿划转

  白酒行业的股权划转大戏仍在上演。这一次是号称“徽酒龙头”的古井贡酒,亳州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将持有的古井集团6%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安徽省财政厅。

\

  公告强调,本次国有股权无偿划转,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控股股东仍为古井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亳州市国资委。

  此次股权划转后,安徽省财政厅将间接持有古井贡酒3.23%的股份。最新收盘数据显示,古井贡酒的总市值为1188亿元,以此计算,安徽省财政厅获得的股份市值为38.37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股权无偿划转,是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国资委安徽省税务局安徽证监局关于全面推开安徽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规定而作出的决定。

  意味着,古井贡酒的此次股权化的目的是,充实社保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地方政府将国有企业股权划转至省级财政或省级平台公司,有利于借用国有资本缓解社保基金的收支压力。同时,在推动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方面,需要国有资本做保证以增强政府信誉。

  千亿古井贡酒,安徽省的“酒王”

  古井贡酒,作为中国老八大名酒企业,是安徽省优质的国有资本之一,成为了国资充实社保的重点对象之一。

  在中国白酒行业有一句地域名言:“东不入皖,西不入川”,指的是安徽、四川两省的白酒企业众多,其他地方酒企很难进入当地。

  安徽的白酒市场历来都是被本省的“四朵金花”和洋河等少数外省酒企把持着,这四朵金花指的是:古井贡酒、金种子酒、迎驾贡酒、口子酒。

  目前,安徽省的白酒市场竞争格局是“一超多强”,“一超”指的就是古井贡酒。据安徽酒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古井贡酒在安徽省的营收占比为37%,口子窖为17%,迎驾贡酒13%,金种子酒为3%,其他酒企占比仅有30%。

\

  2020年以来,白酒成为A股涨势最凶猛的板块之一。古井贡酒自然没有缺席这场牛市盛宴,2020年的累计涨幅高达82.66%,总市值飙升超过620亿元。

\

  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古井贡酒的营业收入为80.7亿元,同比下滑1.63%,净利润为15.33亿元,同比下滑近14%,在上市白酒公司中排倒数第七。

  经历了前两个季度的下滑后,三季度营收增长15.13%,归母净利润增长3.94%。表现好于口子窖、水井坊、舍得酒业等次高端酒企。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被机构抱团最紧的白酒股频频出现大跌,其中古井贡酒跌幅居前,2021年1月6日至今,累计跌幅已接近20%。

  大涨之后,上市酒企密集推出无偿划转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古井贡酒并不是第一家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白酒企业,2020年12月以来,贵州茅台、泸州老窖、老白干酒都密集发布了股权划转的公告,受让的对象皆是各省的财政厅。

  2020年12月30日晚间,贵州茅台公告,控股股东茅台集团已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的公司5024万股份划转给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后者背后的实控人是贵州省财政厅。按照当日茅台的收盘价1993元/股计算,该笔股权划转总市值高达1001.3亿元。

\

  而就在前5天(2020年12月25日),老白干酒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衡水市财政局将其持有的老白干集团国有股权的10%无偿划转给河北省财政厅持有。

  公告亦显示,该股权转让是根据《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衡水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安排。以公告当日的收盘价计算,这笔股权划转的总市值为25.79亿元。

  2021年1月5日晚间,泸州老窖公告,实控人泸州市国资委拟将所持11.1193万股公司国有股以及所持公司控股股东老窖集团10%股权、所持老窖集团一致行动人兴泸集团10%股权无偿划转给四川省财政厅,由四川省财政厅代社保基金持有。

  截至公告发布日,老窖集团和兴泸集团国有股权划转手续已办理完毕,泸州老窖国资委直接持有泸州老窖股份划转手续尚未办理完成。

  紧接着是1月15日晚间,古井贡酒控股股东安徽古井集团将持有的古井集团6%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安徽省财政厅。

  茅台划转股权后,国资减持“套现”700亿

  经过大幅上涨之后,白酒巨头们为何纷纷开始推出股权划转计划?

  从所有白酒企业披露的股权划转公告可以看出,股权划转的去向都是各个省财政厅,目的几乎都是为了充实社保。

  省财政厅获得优质上市公司的股权后,可以通过两种途径来充实社保:一是持有获得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二是在二级市场抛售直接获得现金。

  以贵州茅台为例,2019年、2020年期大股东两度向贵州国资运营无偿划转了股份,划转股份数量均5024万股,占总股本的4%。

  贵州国资运营选择了第二途径:减持茅台,来充实社保。据贵州茅台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3日,贵州国资运营公司的持股比例为0.68%,而其在2019年底获得无偿划转后的持股比例为4%。

\

  这就意味着,在贵州茅台2020年股价上扬的阶段,贵州国资运营公司择机“逢高减持”。

  梳理茅台各季度财报数据可以更清晰发现其减持路径。2020年中报,贵州国资运营公司持有的4%股份并未变化,但到了三季报时,其持股比例已经降至2.67%,再到12月23日仅剩下0.68%。

\

  据此计算,贵州国资运营公司在2020年下半年,累计减持了贵州茅台4165.61万股。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贵州国资运营公司的持股比例未超5%,因此其每次减持不需要披露减持细节,因此具体减持价格不得而知。

  若按照2020年7月1日至12月23日期间,茅台的股价平均价格计算,贵州国资运营公司减持的4165.61万股,“套现”金额约为712亿元。

  即将获得古井贡酒6%股份的安徽省财政厅,会选择哪种途径来获得现金充实社保呢?这值得继续关注。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又一家千亿白酒巨头要干这事

上一篇:美版“花呗”上市暴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