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电池行业再迎“黑科技”

相关动态 Wind资讯 2021-01-17 09:38:44
[摘要]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目前已进入实车量产测试阶段,首款搭载的车型是AION V,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目前已进入实车量产测试阶段,首款搭载的车型是AION V,初定今年9月可以批量生产。这是本月 蔚来 携“固态电池”引发市场关注后,国内电池行业再次迎来的“黑科技”。

  // 广汽集团股价异动//

  1月15日, 广汽集团 A股涨停报收;港股也同步拉升,全天收涨19.49%。

\
\

  // 广汽推出全新动力电池科技//

  1月15日, 广汽埃安 官方发布了全新动力电池预告。官方表示,新电池采用了石墨烯技术,支持超级快充,可在8分钟充满至80%,并可实现1000km的纯电续航。海报还称,这一全新动力电池科技“即将量产搭载,不用等到明年”。

\

  Wind企业库数据显示,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7年7月,法定代表人为 冯兴亚 ,注册资本141897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转让服务;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咨询服务;智能联网汽车相关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服务等。该公司由A股上市公司 广汽集团 (601238.SH)全资持股。

\

  //“黑科技”还是“噱头”?//

  公开资料显示,石墨烯材料具有质量轻、高强度、超强导电性等性能,也被看作是提高电池充电速度、推动动力电池技术进步的重要技术。 广汽集团 自2014年就开始了对石墨烯技术的研发,目前已经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技术。

  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消息一经发布就在业内引起了广泛争议,有观点认为,理论上石墨烯能够提高充放电速率,但实际应用效果有待验证;另有观点认为根本不存在真正的石墨烯电池,所谓的“石墨烯电池”只是 广汽集团 制造的“噱头”。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表示:“石墨烯理论上对提高电池充电接受能力是有帮助的,对其它性能的提高帮助不大。”

  行业内分析师高乔(化名)介绍,目前欲将石墨烯融入电池产业,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作为导电添加剂,二是作为负极材料。

  若将其作为负极材料,高成本则将是很大的壁垒。此前云杉智慧总裁徐征鹏在接受采访时称,假如动力电池将石墨烯作为负极主材料,电动车造价将非常高,假如用作添加剂,则能接受其成本。

  但若将其作为导电添加剂,“其本质还是锂电池”,高乔表示。并且在常温下,石墨烯也无法做到超导,与更廉价的添加剂相比,并没有太多优势。

  王子冬称,其实石墨烯电池也并不是“新技术”,在实验室中已经验证多年,不过应用在量产车上,仍面临诸多问题需要落地检验。

  虽然业界对此事仍存争论,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 部长肖亚庆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将与相关部门一道,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强统筹,综合施策,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技术强、产业强、设施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进程,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包括实施强链补链行动、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及深化高水平开放合作。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电池行业再迎“黑科技”

上一篇:美版“花呗”上市暴涨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