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调查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感受明显回升,居民收支感受回暖

银行 人行西安分行 2021-01-20 14:33:04
[摘要]2020年四季度,人行西安分行对陕西省203户工业企业、103家银行机构和2000户城镇储户开展了问卷调查。

  2020年四季度,人行西安分行对陕西省203户工业企业、103家银行机构和2000户城镇储户开展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和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感受明显回升,居民物价上涨预期增强;银行家预期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贷款需求保持增长;企业经营状况好转,国内和出口订单双双回升;居民就业和收入感受回暖,投资和消费意愿回升。

  一、对宏观经济形势和物价水平的判断和预期

  (一)宏观经济热度明显上升

  企业家、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5%,比上季上升7.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4.5%,比上季上升1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1.0个百分点。企业家、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分别为33.8%和45.2%,分别比本季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上升0.3个和10.7个百分点。

  (二)居民物价上涨预期增强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物价预期指数为63.9%,比上季上升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32.8%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0.3%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9.7%的居民预期“下降”,7.2%的居民“看不准”。

  (三)居民房价上涨预期回落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房价预期指数为58.7%,比上季下降2.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其中,27.4%的居民预期下季房价将“上升”,49.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4.1%的居民预期“下降”,9.4%的居民“看不准”。

  二、对货币政策和贷款需求的感受

  (一)预期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

  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59.7%,比上季下降7.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6.2个百分点。其中,有24.3%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减少10.7个百分点;70.9%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增加5.9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58.7%,比本季下降1.0个百分点。

  (二)银行信贷需求保持增长

  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7.2%,比上季上升3.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9.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贷款需求指数列前3位的行业分别为制造业(72.8%)、基础设施行业(70.0%)和批发零售业(63.9%)。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62.1%、68.1%和77.7%。

  (三)银行盈利能力下降

  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7.5%,比上季上升2.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7.0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63.1%,比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

  三、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

  (一)企业经营状况好转

  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企业经营景气指数为53.5%,比上季上升6.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其中,23.7%的企业认为本季企业经营状况“较好”,59.6%的企业认为“一般”,16.8%的企业认为“较差”。企业盈利指数为67.5%,分别比上季和上年同期上升8.1个和2.2个百分点。其中,54.7%的企业认为比上季“增盈或减亏”,25.6%的企业认为“盈亏不变”,19.7%的企业认为“增亏或减盈”。

  (二)订单指数持续回升

  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企业国内订单指数为57.4%,比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上升6.2个和5.0个百分点。其中,28.6%的企业认为本季国内产品订单比上季“增加”,57.6%的企业认为“持平”,13.8%的企业认为“减少”。出口订单指数为48.0%,比上季上升12.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17.7%的企业认为本季出口产品订单比上季“增加”,60.8%的企业认为“持平”,21.6%的企业认为“减少”。

  (三)企业资金周转和销货款回笼状况均持续好转

  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企业资金周转指数为54.9%,分别比上季和上年同期上升5.7个和3.0个百分点。其中,31.0%的企业认为本季资金周转状况“良好”,47.8%的企业认为“一般”,21.2%的企业认为“困难”。企业销货款回笼指数为58.9%,比上季上升5.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32.0%的企业认为本季销货款回笼状况“良好”,53.7%的企业认为“一般”,14.3%的企业认为“困难”。

  四、居民对就业、收支的判断和预期

  (一)居民就业感受和预期指数有所回升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为36.5%,比上季上升2.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其中,11.5%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45.3%的居民认为“一般”,43.2%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居民就业预期指数为48.3%,比上季上升3.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

  (二)居民收入感受和信心指数转入扩张区间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0.4%,比上季上升2.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0个百分点。其中,18.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63.4%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17.9%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居民收入信心指数为51.2%,与上季基本持平,比上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

  (三)居民投资和消费意愿回升,储蓄意愿回落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四季度,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1.5%,比上季上升1.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0.1%,比上季上升0.9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8.4%,比上季下降2.4个百分点。

  被问及未来三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38.9%)、医疗保健(37.2%)、社交文化和娱乐(24.4%)、保险(22.9%)、购房(21.7%)、大额商品(18.8%)、旅游(17.0%)。

  (通讯员:刘蔚、孙姝月)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企业家宏观经济感受明显回升

上一篇:工行陕西省分行光伏专项分期助推绿色金融发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