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港股这波行情能走多久?

相关动态 中国基金报 作者:房佩燕 2021-01-25 10:44:19
[摘要]对于港股市场的未来走势,不少私募坦言,很难判断这波行情能持续多久,但目前来看今年是港股的大年。不过,私募提醒,虽然港股存在较多投资机会,但要警惕投错公司的风险。

  对于港股市场的未来走势,不少私募坦言,很难判断这波行情能持续多久,但目前来看今年是港股的大年。不过,私募提醒,虽然港股存在较多投资机会,但要警惕投错公司的风险。

  今年或是港股大年

  格雷资产创始人张可兴认为,港股行情能持续多久,取决于资金或基本面,包括企业盈利的持续性。不过,今年可能是港股大年,大概率会持续不错的行情,有跑赢沪深300的机会。

  泓铭资本创始人许韬也对香港市场接下来的表现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过去三年,与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表现相比,香港股票市场落后很多。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复苏是大概率事件,香港本地环境逐渐安定,中资和外资都重新加大对港股市场的配置,同时,还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公司即将到香港上市,这都给港股提供了新的动力。

  鼎锋资产分析,本轮港股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有两点,一是全球货币大规模投放带来的拉动,二是内地公募基金规模快速增长所引发的配置需求。这两个因素中,任何一个因素转向都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历史证明,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的优秀公司即使在流动性出现动荡的情况下,也能依靠基本面的驱动逐步上行。

  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也指出,今年越来越多新发公募基金可以增加港股配置,同时,香港市场作为离岸市场受到全球市场流动性影响。随着美国经济逐步正常化,未来美联储政策可能转紧,届时香港市场的波动也会加大。

  凯丰投资宏观策略研究员谢姗辰认为,整体而言,港股盈利的拐点刚刚到来,这一轮估值修复伴随着全球疫情后的复苏以及全球资金增配香港资产,预计行情相对较长,节奏上会受到经济复苏进展、美国利率和汇率等因素的扰动。

  最大风险在于投错公司

  在私募看来,港股最大的风险在于投错公司。

  美港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李冲直言,相对A股而言,港股确实存在较多的投资机会,不过,要避免很多看上去估值非常低但实际经营存在较大问题的公司,以免陷入价值陷阱。

  许韬认为,香港市场的主要风险是看错公司的风险,优秀公司的股权是非常值得长期持有的,但是平庸公司甚至垃圾公司的股权就是不值钱的筹码。“香港交易市场有一些制度安排,如允许沽空、T+0回转交易、没有涨跌幅限制、配售机制等,看错公司的代价将会非常大,所以,对公司基本面和管理层的考察是非常重要的。”

  张可兴也指出,港股是以基本面作为投资驱动的主要逻辑,如果选错了股票,可能就会血本无归。

  除了基本面的问题,北京和聚投资认为,投资港股还需要关注流动性风险,特别要注意标的流动性问题。

  谢姗辰认为,港股最大的风险在于一旦股价上行过快,个股容易遭到抛售或上市公司突然增加股票供给。首先,港股市场海外投资者参与较多,海内外定价机制的差异使得个股价格偏离内在价值后,价格纠偏更加快速。同时,港股市场做空工具完善,一旦短期价格受到情绪助推到了过高位置,有潜在的做空力量进场。其次,港股市场上市公司增发配股机制完善,流程耗时较短,股价上行可能面临上市公司快速增加股票供给的情况。最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科技龙头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低,流通股较多,可能有较大卖出压力。这些都会对股价形成压制。

  鼎锋资产认为,如果对港股的定价机制不理解,简单机械地参照A股的定价机制,可能造成亏损。例如,港股市场对经营不稳定的中小市值公司估值很低,即使短期业绩快速增长,也可能股价波动很大,把握不好的话容易亏损。同时,港股市场有相当部分是全球资金,一旦全球货币政策转向或出现金融危机,也会带来股市的剧烈动荡。

  针对香港市场的风险点,梁辉表示,主要应对策略在于对市场的分析和把握,尤其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未来的变化。在个股层面上,要关注到香港市场交易监管制度和A股的差异性,这种差异会带来个股投资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因此,一方面要更加深入研究公司,对于当下市场上关注度不那么高的公司要更加谨慎,对于潜在的节奏进行预判,这对于提升港股投资胜率会有很大帮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港股这波行情能走多久?

上一篇:18家券商2020年成绩单出炉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