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资金大举南下的背后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01-26 10:16:47
[摘要]1月25日,港股延续强势表现,恒生指数收盘上涨2.41%,升破30000点,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0.75%。

  1月25日,港股延续强势表现,恒生指数收盘上涨2.41%,升破30000点,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0.75%。资金大举南下、核心资产表现抢眼继续成为推升港股的主因。当日腾讯控股股价大涨10.93%,最新市值超过7.3万亿港元,其它科技龙头股也纷纷大涨。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片欢腾的背后,不少机构开始警示,南向资金更多看中的是具有稀缺性的科技龙头,而其他港股标的并不具有该优势,投资者需保持谨慎。

  腾讯市值增幅居全球之首

  截至1月25日收盘,恒生指数报30159.01点,创出2019年4月以来的收盘新高;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2.42%,报11960.49点。

  科技股昨日全线大涨,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涨幅高达6.90%。其中,腾讯控股涨10.93%,中芯国际涨10.09%,网易涨8.43%,中兴通讯涨8.11%,京东集团涨6.13%,美团涨5.16%。

  腾讯无疑是昨日最受市场关注的明星股,截至收盘,股价报766.5港元,最新市值已经达到73537亿港元,按最新汇率计算,其市值逼近9500亿美元。

  有不少迹象显示,腾讯的涨势可能仍将持续。据数据显示,押注腾讯股价将于本周四收盘前突破800港元的腾讯期权合约价格昨日飙升了90300%,而看跌期权之中交易量最大的一份合约价格则缩水了84%左右。此外,腾讯是南向资金的主要购买目标之一,对该股的净购买量占总流入资金的四分之一左右。分析师指出,今年以来,腾讯市值已经增长了超过2300亿美元,居全球之首;而作为第二大赢家的特斯拉,市值增长了1340亿美元。

  各海外大行也纷纷看涨腾讯。在最新研报中,花旗将腾讯控股目标价从734港元大幅上调至876港元,主因看好其微信收入持续增长的前景,全球游戏市场份额不断提高以及企业客户业务持续增长。瑞银将腾讯目标价自700港元大幅上调至830港元,维持“买入”评级。瑞银称,腾讯手机游戏业务发展趋势强劲,广告及云端业务也出现发展机会,其管理层或考虑发展金融科技产品,相信以上因素可推动腾讯于未来两年收入增长约25%。

  资金缘何南下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南向资金成为市场关注的热门话题。今年以来的16个交易日中,有15个交易日南向资金净流入额超过100亿港元。其中,1月18日至20日更是连续3个交易日超过200亿港元。

  今年以来,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额高达2504.66亿港元。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入1174.75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1329.92亿港元。

  市场人士指出,资金持续南下主要有以下四点原因:

  首先,港股的新经济板块具有稀缺性,并且成为此轮南向资金集中涌入的标的。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介绍,港股中的部分科技类标的具有稀缺性。在港股上市公司中,不少标的是较为稀缺的中资独角兽企业,此类企业业绩稳定,科技属性较强,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进而导致资金趋之若鹜。

  其次,内地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已经提前布局,从而全面提振了市场乐观情绪。从去年整体表现看,港股表现逊于不少全球主要股指,但很多机构去年都在暗自加仓港股,等待时机。华西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公募基金增配港股的趋势明显,2020年对港股的配置比例实现翻倍。2020年第一季度时,港股在公募基金中的配置比例仅为4.91%;到了第四季度,这一比例已上升到10.23%。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第四季度,公募基金在腾讯控股、美团、香港交易所等龙头股上加仓幅度明显。

  再次,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港股具有补涨空间。中金公司最新研报表示,现阶段港股比A股有更多机会,当前港股估值依然比A股更具备优势。

  最后,较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为港股提供了支撑。康崇利指出,央行近期表示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合理适度、灵活精准,再度强调不急转弯,预计流动性充裕的格局仍将延续。而国际市场方面,中金报告指出,因为疫情防控相对滞后、政策依然相对宽松,港股市场的流动性也会受到支持。该机构资金流向监测显示,国际资金已经连续21周流入香港市场。

  投资者需保持警惕

  随着科技股带动港股主要指数大涨,全面看涨港股的呼声四起。但也有不少专家坦言,虽然港股近期表现向好,但绝非“遍地黄金”,投资者仍需保持警惕。

  中信建投在最新研究报告中就指出,在全球经济曲折回升的背景下,港股预计会波动回升。但港股并非绝对的价值投资洼地。在银行、地产等前景相对暗淡的行业中,港股并没有估值优势。消费、医药等行业的港股标的更贵。展望未来,内地投资者选择美团、小米、港交所等稀缺标的是可以的,但并不建议全面加仓港股。

  瑞信中国证券研究主管黄翔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相较于内地市场而言,香港市场受到全球市场影响更深,因此其风险也较多。此外,投资者在近期更多关注了新经济板块的表现,但其实港股中旧经济行业比例较高,这也影响了港股去年的整体表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资金大举南下的背后

上一篇:63份年度业绩快报亮相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