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银行 > 正文

【讲述建行故事】建行渭南市富平县支行邓维维:普惠“及时雨”,助力小微过难关

银行 华商网 2021-02-01 17:51:25
[摘要]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带来重创,小微企业受到的阵痛最为激烈,如何充分利用金融工具及时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又能有效控制金融风险,是摆在金融机构面前的重要课题。建行渭南市富平县支行通过与政府合作,实现了普惠金融便民化的深刻转变,柜员邓维维作为支行普惠团队的代表性成员,用她的专业和热忱,引来普惠“及时雨”,帮助一家又一家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创新探索:普惠小微工作室有了“便民窗口”

建行渭南富平县支行对普惠金融的创新探索始于2017年6月,当时建行刚刚推出小微快贷,支行就成立了小微快贷专项团队,邓维维是团队成员之一。她回忆说,“刚开始推广时,很多企业不了解国家普惠金融政策,把我们的电话当传销了。”不过邓维维没有放弃,她逐渐摸索出普惠推广四步法。一是找技巧,遇到客户拒接电话,就改发短信表明身份,把网点定位发过去,然后再打电话,这样客户的顾虑就会大大消除;二是找渠道,有的客户可能暂时没有贷款需要,她会先添加客户微信,经常发送定制信息,和客户建立信任;三是找拍板人,因为很多企业最终还是老板做决定;四是找空档,就是把一些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坚持推广。

时间长了,越来越多企业了解到了建行的普惠政策。一年后,经过邓维维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富平支行普惠工作得到了广泛认可,获建行陕西分行“首批普惠金融特色网点”、总行“2018年度普惠金融营销拓展百优千佳网点”等荣誉称号。

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商事制度改革,企业注册成立越来越便利,富平县以积极的改革工作,在2019年6月被列为国务院商事制度改革唯一县级示范点。改革的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建行富平支行与政府部门合作,在富平县行政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普惠金融工作室和服务窗口,有了“便民窗口”,企业可以真正享受到从注册、税务到信贷的“一条龙”服务。有了“便民窗口”,邓维维和她所在的团队推广普惠金融也更方便了。

义薄云天:帮助农户解决生计难题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当地小微企业遇到资金难题,邓维维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陕西曜琥阳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农产品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一直靠收购果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后再出口。由于疫情阻断了出口路径,国内市场竞争压力大,近百户果农辛苦一年的劳动成果也面临滞销,眼看果子在地里要烂掉,下半年的生计都成了大问题。企业负责人不想让农户跟着吃亏,想起年前曾在便民服务中心了解过建行的普惠金融,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邓维维。

刚开始,由于企业账户沉淀资金时间短且量小,测算结果是没有额度。邓维维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再三与上级银行沟通想办法。当时,建行专门针对疫情影响,为企业推出了“云义贷”专项贷款,邓维维得到消息后,很快为客户办理了网上申请,最终为客户申请到95万贷款资金。“建行的这笔贷款就像它的名字,危难之时,义薄云天,帮我们的农户解决了生计的大问题!”曜琥阳公司负责人对记者感叹说。

支援抗疫:为抗疫力量解决周转难题

疫情爆发期间,很多制衣企业加入抗疫队伍,加班加点制造防护服。富平县惠泽制衣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但是由于抗疫需要,企业需要增加机器设备投入、扩大人员投入,对厂房进行快速扩建,短期内资金周转成了一个大难题。

由于多年来长期与建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惠泽制衣公司的法人代表翟总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邓维维询问还有没有适合自己申请的贷款。当时疫情防控期间,不能随意出外出,“确实是非常时期,惠泽制衣作为抗疫力量的一份子,我们是非常佩服和支持的,所以我当时的想法是尽快帮他们解决资金周转难题,让企业能尽快扩大生产规模,为解决抗疫一线防护服短缺问题提供有力支撑。”邓维维毫不犹豫地为翟总申请了云义贷。“当时只用了不到一周,就为我们申请到了90万贷款,所以我一直夸他们服务好,有情有义!”翟总回忆说。

富平县恒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也遇到类似问题,由于企业需要大量资金预付货款及周转,以保证县域抗疫物资的充裕和供给,但是面临的资金缺口过大,公司负责人程总找到邓维维,最终成功申请到200万元云义贷专项贷款。“这才是雪中送炭,这才是大行担当!”程总肯定地说。

如今,建行普惠金融正在帮助更多企业恢复活力,邓维维说,“每一笔普惠金融,都像深入到当地经济细胞中的毛细血管,能及时为企业输送最新鲜的‘血液’。所以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对于我来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行普惠暖心服务 小微企业温暖“惠过年”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