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缺芯”对汽车业伤害有多大?

相关动态 华尔街见闻 2021-02-10 09:01:40
[摘要]分析人士称,日产季报中的颓势,以及下调目标,源于目前全球半导体短缺导致的产量大幅萎缩。

  由于全球半导体紧缺影响生产,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日产销售额大幅下降。

  据日产发布的截至去年12月的季度报告,该公司汽车销售额下降11%,并下调今年全年汽车销售额目标至7.7万亿日元,低于此前分析师预计的7.8万亿日元;日产还将今年全球销量目标定至400万辆,低于此前420万辆的预期。而另一家汽车巨头本田也将销售目标由460万辆下调至450万辆。

  分析人士称,日产季报中的颓势,以及下调目标,源于目前全球半导体短缺导致的产量大幅萎缩。

  本田汽车首席运营官seijikuraishi在一次在线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畅销车型受到半导体短缺的严重打击他们调整生产计划,但这还不够。他预测,短缺将在2021年上半年得到缓解。而日产COO也表示,汽车芯片短缺将在5月或6月结束。

  此外,日产上个月证实,该公司将削减在日本的一家工厂的汽车产量;日产的一位发言人上周还表示,由于芯片短缺,日产还暂停了美国密西西比州的部分卡车生产。

  日产首席执行官Makoto Uchida也在直播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如果半导体短缺,他们会减轻影响,并尽最大努力将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销售额和数量下降,但日产下调了本财年的亏损预期,并公布了好于预期的营业利润,这表明这家曾陷入困境的汽车制造商正才从疫情的低迷中复苏。

  日产预测,截至今年3月的财年公司净亏损为5300亿日元(约合51亿美元),低于此前预期的6150亿日元。而截至去年12月的季度营业利润为271亿日元,好于此前预测的亏损468亿日元。

  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Ashwani Gupta周二在一次简报会上表示,上季度全球汽车市场整体复苏,美国零售额达到去年水平,而中国零售额也超过去年水平,因此他们的势头正在增强。

  而在今年9月,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Makoto Uchida表示,如果在中国等市场保持足够增长势头,他预计公司将在2021年恢复盈利。

  目前,日产汽车正在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转型计划,计划将其全球产能削减约五分之一,并在截至11月的18个月内生产出12款新车型,以替换其老化的产品阵容,并以此来唤起消费者的兴趣。

  但Jefferies分析师Takaki Nakanishi和Lilin Zheng在上个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日产目前进行的结构改革的效果仍有待证明,而任何与芯片供应短缺导致的产出中断有关的事件,导致的股价回调幅度都有可能在10%到30%之间。

  此前,日产的股价在2020年下跌了12%,但今年已经止跌回升。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缺芯”对汽车业伤害有多大?

上一篇:就地过年下的春节消费:物价怎么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