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京东物流拟赴港上市

相关动态 澎湃新闻 2021-02-16 23:37:30
[摘要]2月16日,大年初五,京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首次披露了其业务与营收的详细情况,这也是京东系第三家提交IPO申请的子公司。

  2月16日,大年初五,京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首次披露了其业务与营收的详细情况,这也是京东系第三家提交IPO申请的子公司。

  京东物流服务产品主要包括仓配服务、快递快运服务、大件服务、冷链服务及跨境服务。

  财务数据方面,2018年、2019年京东物流收入分别为379亿元和498亿元,增幅为31.6%,2020年前9个月收入为4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3.2%。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9月,京东物流分别产生的亏损净额为28亿元、22亿元及1171万元。

  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9月,京东物流毛利率分别为2.9%、6.9%、10.9%,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率为-4.2%、-0.6%、4.6%。

  2007年,京东物流作为京东集团旗下内部物流服务部门而诞生,2011年推出“211”限时达,提供当日达及次日达服务,2014年在上海启动亚洲一号大型智能仓库,2017年,京东物流开始为外部客服提供服务,2018年完成25亿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凯雷集团、千山资本、腾讯控股、高瓴资本等。

  现在的京东物流,给自己的定义为: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京东物流称,该公司建立了高度协同的六大网络: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配送网络、大件网络、冷链网络及跨境网络。其物流网络几乎覆盖中国所有地区、城镇及人口。

  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800多个仓库,总管理面积约2千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拥有超过19万名配送人员,并与一个即时性众包网络达成合作。

  对内,京东物流是京东集团得以在电商领域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招股书称,2020年,京东集团通过京东物流网络处理的线上零售订单总数中,约90%可于下单当日或次日送达。

  对外,自2017年起,京东物流开始向外部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及服务。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不断提升,已经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提升至2020年前9个月的43.4%。

  京东集团(Nasdaq:JD,9618.HK)持有京东物流79.12%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董事会与管理层方面,执行董事为余睿、陈岩磊、樊军,余睿为京东物流首席执行官,陈岩磊为京喜达快递的负责人及供应链产品部门负责人,樊军为快递产品部负责人。刘强东为京东物流非执行董事兼董事局主席。

  根据招股文件,京东物流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用于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扩展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等。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京东物流拟赴港上市

上一篇:特斯拉狂买15亿美元,比特币涨疯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