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机构:龙头个股后续波动率还将放大

相关动态 上海证券报 2021-02-20 10:44:31
[摘要]周五,A股三大股指全天探底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696.17点,上涨0.57%;深证成指报15823.11点,上涨0.35%;创业板指报3285.53点,下跌1.04%。

  周五,A股三大股指全天探底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696.17点,上涨0.57%;深证成指报15823.11点,上涨0.35%;创业板指报3285.53点,下跌1.04%。

  盘面上,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等权重股午后止跌回升,有效拉动了指数表现;行业板块现普涨浪潮,顺周期依旧是市场热点,有色、水泥等板块表现活跃,网络游戏、通信服务、煤炭等板块同样涨幅居前。

  三大股指午后触底反弹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午后拉升,走出探底回升的趋势。

\

  同时相对于指数整体表现,个股表现更为活跃,上涨家数超3600家,逾140只个股涨停。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连续第二日破万亿,市场整体情绪回暖。

\

  北向资金则延续了持续扫货的态势,全天净买入95.53亿元,创1月8日以来新高。其中深股通净买入77.52亿元,沪股通午后则单边流出,净买入额收窄至18.01亿元。

\

  “茅系”个股止跌回升

  周五早盘,白酒龙头贵州茅台股价盘中一度失守2400元/股,不过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0.45%,全天成交额超145亿元。山西汾酒全天收跌7%,水井坊跌逾3%。

  作为标杆型个股的贵州茅台近两日回撤幅度超5%,也使得诸多“茅系”个股股价出现高位波动:Wind茅指数今日早盘整体跌达1.69%,但午后跌幅收窄至0.53%。

\

  医美龙头爱美客盘中跌幅一度超14%,午后跌幅收窄至7.8%,报收1135.88元/股;机械装备龙头三一重工收跌4.62%;亿纬锂能继昨日收跌逾6%后,今日再度大跌近6%,天齐锂业盘中更是触及跌停;恒立液压、万华化学等一众周期股龙头也未能幸免。

  对于近日前期抱团品种的高位波动,有市场观点认为,抱团个股在年前短期累积的涨幅较大,因此高估值个股对市场流动性的敏感度更高。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对此表示,考虑到今年国内公募基金爆款发行使得管理规模进一步头部集中,市场风格从大市值彻底切换到小市值并不太容易。但他强调,A股最头部的公司后续的波动率可能明显放大,其预期回报目标也应该下调。刘晨明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全球流动性或将出现拐点的预期是前述高估值个股调整的主要诱因。

  机构资金仍为市场主导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前期“机构抱团”股出现调整,另一方面春节长假过后,公募基金发行依然维持快节奏,而多只聚焦于细分行业与主题指数ETF发行较大幅度地带动了相关板块近期表现。这或许意味着,在近期公募基金仍然作为边际最大增量资金的背景下,机构对于当前市场的话语权仍然较高。

  例如周五,游戏板块逆市走高,艾格拉斯全天大涨7.86%,美盛文化、世纪华通、掌趣科技等跟涨。消息面上,今日市场首只游戏动漫ETF发行,其核心标的三七互娱涨超4%,完美世界涨超5%,奥飞娱乐涨超8%。

\

  农林牧渔板块周五同样表现活跃,神农科技、雪榕生物、新希望等多只个股涨幅较前。2月18日,市场首只畜牧ETF开启认购。再比如伴随着化工板块开年以来的持续火热,自2月18日至2月22日,陆续有4只化工ETF起始认购。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近几年A股机构化加速,以公募基金、外资、保险为代表的机构资金成为市场主要增量资金来源。机构化、价值化之下,重视基本面景气验证、“放长线钓大鱼”也逐步成为市场审美的主流。张启尧认为,以机构资金为主导的增量资金持续、稳定流入的情况下,A股市场流动性将长期维持充裕。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的优质资产,在增量资金浇灌下均将持续受益。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龙头个股后续波动率还将放大

上一篇:公募基金牛年八大猜想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