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海南楼市乱象:捆绑销售屡禁不止

相关动态 时代周报 2021-02-22 10:27:45
[摘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应对限购政策,海南开发商“花招”不断.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应对限购政策,海南开发商“花招”不断

  因为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以及温暖的气候,海南一直被视为中国最适合的度假胜地之一。2月18日,海南旅游局公布,2021年春节假期七天,三亚累计接待游客74.32万人次,同比增长14.41%,旅游总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141.68%。

  兴旺的旅游业也带动着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来自沈阳的王波(化名)早早就计划参加2021年的广交会,春节前三个月开始在三亚朋友处逗留,期间在朋友一句“冬天海南房子好卖”的怂恿下也干上中介。

  虽然只是短暂停留,但王波感觉,三亚的市场热度不低,位于崖洲区的招商、保利两家央企的项目现在都抢不到。

  2018年4月22日,海南宣布实施全域限购。在近三年的严苛调控之下,海南楼市出现降温,但平静之下依然有一大批资格不够又想入场的购房者争相涌入,并催生了一系列购房乱像。

  双合同、“高价”车位等乱象屡禁不止

  海南2018年出台的调控政策主要从三个层面进行限购:一是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住房只能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二是海口、三亚、琼海已实行限购的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需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三是目前未实行限购的其他区域,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需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应对限购政策,开发商“花招”不断。时代财经咨询多位三亚中介人士,他们均表示,目前开发商都可以为非海南籍购房人士提供代办缴纳个税的服务,费用在一万五左右。缴纳社保的成本会更高,一年一万多,所以更多人选择缴纳个税。

  “没有购房资格的客户可以先跟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开发商会找第三方机构解决个税的问题,缴满两年获得购房资格后,房子才能办理网签。但这种方式都要求全款购房。”王波表示。

  另一中介陈星(化名)亦透露,自2018年实施全域限购以来,三亚不少客户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购房,这种情况下购房者跟开发商签的购房合同一样具备法律效力。

  虽有捷径可行,但购房者面临的风险也不小,一旦项目烂尾,购房者很可能陷入全额房款无法退回,又收不到房的处境。不过,陈星强调,现在海南都要求项目封顶之后才能拿到预售证,很少会烂尾,另外买房的时候尽量选品牌开发商或者央企,问题就不大。

  铤而走险的购房者不少。“跟开发商有草签协议,加上选的大开发商,大开发商应该不至于跑路吧。”一位全款购房的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

  在规避限购政策之外,海南为稳定房价的增长同时出台了限价政策,其中省会城市海口最为严格,部分楼盘要求每年涨幅不超过1000元/平。

  据了解,目前海口备案价都不超过2万/平,但部分项目实际售价却超过了政府要求的备案价。开发商自然不会做赔本生意,于是又催生了双合同、高价车位等现象。

  海口中介人士孔兵(化名)直言,海口那些售价高于备案价的项目,大多都在采用双合同的方式卖房,即一份购房合同,一份装修合同。此外有些需要捆绑车位,一般海口项目的车位售价约10万/个,但有些会高达20万+,这都是开发商为了规避限价。

  此外,“天价认筹金”现象也在海口屡屡出现,孔兵称,现在海口有些项目开发商都要求先交认筹金才能锁定房源,价格不等,高的话会超过10万,认筹金可以抵房款。

  壹地产报道,海口庆豪天悦需要购买装修包+21万的车位,备案价1.7万/平的恒大美丽沙,需要额外缴纳18万元的“认筹金”。

  严打违规,有人5年内无法在三亚购房

  各种购房乱像不断滋生的同时,海南对于违规购房的打击力度也在加强。

  2020年12月底,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对价外加价、捆绑销售、捂盘惜售、规避限购政策骗取购房资格、未按规定办理注销或变更手续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对于违法违规房地产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海南省住建厅分别给予取消备案资格、暂停网签资格和取消购房资格等处罚,并对部分企业进行集体约谈,加大警示震慑。

  根据海南住建厅公布的违规案例显示,包括三亚仲春置业有限公司、海南希望之家房地产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等在内的9家房地产中介机构,未按规定办理注销或变更手续,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法取消上述9家中介机构备案资格,1年内不得在办理备案手续。

  同时,违规购房的购房者亦收到处罚。违规案例三显示,王某娟、张某、王某荣、吴某君等4人,无购房资格仍认购三亚市房产,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法作出决定,禁止上述4人5年内不得在三亚市购房,并列入诚信体系黑名单,在媒体平台曝光。

  违规案例9显示,段某凤、甘某青2人通过挂靠公司补缴个税来规避限购政策,骗取购房资格,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土地建设局依法取消上述2人购房资格。

  正是因为考虑到违规购房带来的后果,以及为了避免全款买房的资金风险。李芬(化名)最终选择了落户买房。“我准备把家里一个人的户口挪过去,这样还可以贷款,不需要全款那么大压力。另外,三亚现在新房价格比二手房贵很多,落户后我还可以买二手房。”

  从2019年冬天就开始在三亚看房的梁欢(化名)也在2020年底通过人才落户的方式在三亚买到了心仪房子。

  陈星表示,目前海南人才落户政策比较宽松,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45岁内,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55岁内就可以落户,办理落户也很快,快的一周,慢的也是一个月左右。“目前无论是落户购房,还是全款购房,都有很多人选择。”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海南楼市乱象

上一篇:狗狗币火了 比特币飙至5.7万美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