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300亿解禁"洪峰"来袭!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1-02-22 11:17:19
[摘要]虽然本次限售解禁前石头科技股价涨幅较大,且本次解禁比例也较高,但解禁人数相对集中,并且大股东、董监高减持前需提前公告,因此石头科技本次解禁短期实际影响比较有限。

  解禁“洪峰”来袭,扫地机器人龙头股价或将面临考验。由于原始股东持股成本较低,石头科技本次限售解禁后是否减持,是众多投资者担忧的问题。记者统计发现,虽然本次限售解禁前石头科技股价涨幅较大,且本次解禁比例也较高,但解禁人数相对集中,并且大股东、董监高减持前需提前公告,因此石头科技本次解禁短期实际影响比较有限。

  而从机构最新评级来看,多数机构也比较看好公司未来股价表现,有机构甚至给出了1641元的目标价,相对于最新收盘价,上涨空间接近50%。

  石头科技解禁市值超300亿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共有42只个股解禁,按最新收盘价计算,石头科技、中银证券、七一二、良品铺子等4股解禁市值超过100亿元,分别为317.22亿元、229.92亿元、161.29亿元、118.94亿元。

\

  2月22日,石头科技迎来上市以来最大规模解禁,解禁股数达2857.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87%。

  本次上市流通限售股股东有12名,分别为Shunwei Ventures III(HongKong)Limited、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石头时代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丁迪、Banyan Consulting Limited、QM27 Limited、毛国华、吴震、无锡沃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张志淳、万云鹏、CITY-SCAPE PTE.LTD.,该部分限售股将于2021年2月22日起上市流通。

\
\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石头科技最新股价达到1109.99元,是A股第三高价股,仅次于贵州茅台和爱美客,总市值为740亿元,动态市盈率达54倍,同时其也是科创板第一高价股。上市以来,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311.22%,2020年涨283.81%,2021年涨7.14%,相对于2020年下半年来的走势,2021年以来,石头科技股价表现有所疲软。

  解禁期到来,持股成本较低的原始股东是否将减持套现,是众多投资者担忧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原始股东相对定增股东减持意愿减低,原始股东出于控股权的考虑,或者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大手笔减持,而定增股东更多地是考虑其投资收益情况,与原始股东相比,减持意愿相对更大。

  公司此前发布限售股解禁上市的公告提及,Shunwei Ventures III (Hong Kong) Limited于2016年3月通过股权转让取得发行人50万股股份承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锁定12个月,2019年3月通过增资方式取得发行人592.55万股股份,自增资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完成之日起3年内且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减持。除Shunwei Ventures III (Hong Kong) Limited外的其他本次申请限售股上市流通的股东承诺,自股票上市之日起锁定12个月。

  随着限售期结束,Shunwei Ventures III (Hong Kong) Limited的50万股和其他股东的限售股申请解禁,合计解禁2857.87万股。本次解禁后,后续还有2179.01万股解禁,2022年2月21日解禁36.88万股,2022年3月31日解禁592.55万股,2023年3月21日解禁1549.58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石头时代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Shunwei Ventures III (Hong Kong) Limited、Banyan Consulting Limited、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QM27 Limited、丁迪等承诺,如需减持,在实施减持时,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的,在首次卖出的十五个交易日前向上海证券交易所备案减持计划并予以公告,采取其他方式减持的将提前三个交易日予以公告。

  上述股东合计解禁2166.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51%,占本次解禁股数的75.82%,而截至目前,上述股东均未公布减持计划。

  此外,监管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向证券交易所报告并预先披露减持计划。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毛国华、吴震、万云鹏,公司监事张志淳等亦未公布减持计划。

  本次限售解禁股短期减持压力可能主要来自无锡沃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CITY-SCAPE PTE.LTD.等部分股东。

  石头科技股价短期影响有多大?

  纵观各公司大规模解禁前后公司股价表现,解禁对公司的影响不言而喻。在大量限售股解禁上市的情况下,流通盘将骤然增加,股价也面临解禁“洪峰”的考验。

  例如,湘财股份在2月1日发布限售股解禁公告后,公司股价持续下挫,2月1日至2月8日短短6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36.79%。

\

  2月1日,湘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1.06亿股限售股于2月8日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3.97%。从股份性质看,这批流通的解禁股均是此前湘财股份在收购湘财证券时为募集配套资金所发行的非公开发行限售股,锁定期均为6个月,发行对象包括安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13名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

  受股份解禁影响导致股价跌停的还不止湘财股份一家。同样在2月1日,中原证券股价也直接被砸跌停,当日恰好也是其7.74亿股定增限售股解禁的日子。

\

  根据中原证券此前公告,在经过6个月锁定期后,2月1日公司7.74亿股解禁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16.67%。2020年7月,中原证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完成,共有18家机构参与认购,其中既有头部券商同行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也包括知名私募机构高毅资产等。

  本次解禁“洪峰”是否同样会对扫地机器人龙头石头科技造成影响?实际上,在解禁前夕,石头科技股价表现有所疲软,自1月26日创下上市以来最高价1262.62元,至2月19日盘中最低价1012元,公司股价已回调19.85%,而在大量限售股解禁前夕,石头科技股价在2月19日盘中也一度跌逾10%,收盘跌幅收窄至2.38%。

  分析人士认为,解禁是否会对股价造成影响,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前期累计涨幅大不大,解禁比例高不高,解禁人数是否分散。石头科技本次解禁基本上符合前面两个特征,但解禁人数相对集中,短期股价影响有限。

  而从机构评级来看,多数机构也比较看好公司未来股价表现。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有多家机构对石头科技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目标价最高达到1641.14元,相对于最新收盘价仍有48%的上涨空间。

\

  事实上,股东是否减持取决于其自身需求,但基于看好公司前景的情况下,股东大规模减持的概率较小。石头科技此前公布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约45.30亿元,同比增加7.7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75.19%。

  华泰证券表示,海外自建渠道持续扩张、国内外市场自有品牌销售高速增长是2020年毛利率、净利率提升,利润高增长的主因。相比于国内外传统主流同业,公司在算法与数据积累、研发设计实力、产品性能、商业模式、盈利能力、产业生态等角度均有较强优势,长期来看具备全球领军者基因,商用机器人储备值得期待。

  华泰证券建议从三个维度看长期价值:1)扫地机器人是智能家居生态中的千亿级AI+消费市场,赛道长、空间大;2)从激光导航到AI双目视觉再到商用机器人,不断向技术纵深处探索、持续创造新壁垒的精神和能力是石头宽广的护城河;3)中国庞大市场和工程师红利提供了诞生全球服务机器人龙头的沃土,石头科技具备这一潜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300亿解禁 "洪峰 "来袭!

上一篇:狗狗币火了 比特币飙至5.7万美元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