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互联网平台向基金公司定制持有期短债基金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张燕北 2021-03-02 10:48:27
[摘要]为填补具备稳健收益特征的理财产品缺口,满足震荡市下投资者的财富稳健增值需求,互联网平台开始与公募基金合作,推出带持有期的短债基金产品。

  为填补具备稳健收益特征的理财产品缺口,满足震荡市下投资者的财富稳健增值需求,互联网平台开始与公募基金合作,推出带持有期的短债基金产品。

  记者了解到,招商、富国、天弘等多家基金管理人都已申报了持有期的短债基金。从申报信息看,产品持有期限有的30天、有的90天,分为普通持有、滚动持有两种方式。截至3月1日,上报产品均处于接收材料阶段。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新上报的持有期短债基金实际上是头部互联网金融平台向基金公司定制的产品,目前主要来自两家平台。

  据了解,互联网平台此举主要是为承接日益旺盛的大众稳健理财需求。

  “作为资产新规以后保本理财的替代品,具有存款保本特性以及存款保险保障的结构性存款成为大众理财的抢手货,甚至是部分人员理财投资的最重要选择。不过,监管部门为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结构性存款进行了控制和压缩干预性措施。在严格监管和市场利率上行的环境下,去年全年结构性存款压降了5.7万亿,结构性存款余额环比下降13.68%,同比下降32.88%。”一位公募人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投资者需要找到类似的稳健理财替代品。互联网平台正是看到结构性存款的巨大理财缺口,意欲通过持有期的短债基金加以填补。

  华南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介绍,目前仅从稳健理财的角度看,个人理财面临着三大重要变化。“其一,资产管理新规实施以后,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投资者更迫切地寻找类似结构性存款的保本方式进行理财投资。其二,互联网存款受到严格约束以及严格控制地方银行异地存款,使得存款人的高收益存款受到进一步的限制。2021年1月15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央行办公厅发布关于《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同时进一步明确,地方银行不能突破地域限制办理异地存款,人们对高息存款的选择性大大降低。其三,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背景下,高收益资产逐渐萎缩,形成了对于‘低波动率+适度收益增厚’类型产品的巨大需求。”

  据介绍,短债基金从收益性和风险性上要高于货币基金,而相对于中长期债券基金,又具有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风险更低的特点。持有期的设计更能兼顾投资和收益。中短债基金兼具良好流动性和收益的优点对互联网平台形成较大吸引力。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互联网平台向基金公司定制持有期短债基金

上一篇:南下资金标的扩容潮也来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