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春节后涨近20% 多股获北向资金加仓

相关动态 中国证券报 2021-03-05 11:02:35
[摘要]3月4日,上证指数下跌2.05%,深证成指下跌3.46%,创业板指下跌4.87%,两市下跌个股数超过2800只。但钢铁板块逆市上涨1.79%,涨幅位居申万一级28个行业首位。板块内上涨个股超6成,新钢股份、鞍钢股份、包钢股份涨停。

  3月4日,上证指数下跌2.05%,深证成指下跌3.46%,创业板指下跌4.87%,两市下跌个股数超过2800只。但钢铁板块逆市上涨1.79%,涨幅位居申万一级28个行业首位。板块内上涨个股超6成,新钢股份、鞍钢股份、包钢股份涨停。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北向资金在春节后加仓多只钢铁股,对包钢股份、鞍钢股份、南钢股份的加仓股数均超过5000万股,分别加仓1.10亿股、0.61亿股、0.51亿股。

\

图片来源:Wind

  开源证券表示,若行业限产加剧,钢企盈利有望迎来快速改善,板块有阶段性估值修复机会。

  钢铁板块牛股多

  低估值的钢铁板块,是春节后A股表现最好的行业板块。截至3月4日收盘,申万一级钢铁行业指数春节后累计上涨19.94%,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4.15%,深证成指累计下跌9.69%,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6.46%。

  钢铁板块中诞生了不少牛股,自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至今包钢股份累计涨逾80%,华菱钢铁累计涨逾40%,鞍钢股份、新钢股份累计涨逾30%,三钢闽光、方大特钢、宝钢股份、首钢股份、重庆钢铁等涨逾20%。

  钢铁个股春节后涨跌幅

\

数据来源:Wind

  钢铁ETF表现也很抢眼。Wind数据显示,钢铁ETF3月4日上涨3.20%,春节以来累计上涨22.80%。

\

数据来源:Wind

  平安证券表示,钢铁板块本轮上涨与几个预期有关:第一,政策压制供应增长的预期。市场预期碳中和或将导致钢铁行业重新开启新一轮供给侧改革,钢铁行业今年产量可能下降。第二,需求快速启动预期。市场预期下游需求春节后启动速度将快于往年。

  多只钢铁股获北向资金加仓

  从资金面来看,春节后北向资金加仓多只钢铁股。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在纳入沪深港通标的的25只钢铁股中,有16只春节后被北向资金加仓,其中包钢股份、鞍钢股份、南钢股份加仓股数居前,分别加仓1.09亿股、0.61亿股、0.51亿股。此外,北向资金对太钢不锈、马钢股份、方大特钢、宝钢股份、沙钢股份、新兴铸管、韶钢松山等股加仓股数超1000万股,仅对华菱钢铁、中信特钢、新钢股份、永兴材料、酒钢宏兴进行减仓,减仓股数分别为1521.96万股、463.90万股、178.56万股、74.01万股、1.4万股。

  从持有流通股比例情况来看,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春节后北向资金对南钢股份持有流通股比例增加1.14个百分点,对鞍钢股份、太钢不锈、马钢股份、三钢闽光、方大特钢、沙钢股份的持有流通股比例增加超0.6个百分点。

  春节后北向资金调仓钢铁股情况

\

来源:Choice

  东吴证券表示,短期限产+中期碳中和压制供给,板块有望迎系统性机会。建议三条主线选股:一是基本面更好的板材、特钢;二是受供给收缩影响更小的龙头企业;三是低估值高弹性品种。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多股获北向资金加仓

上一篇:钛白粉新一轮涨价潮来袭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