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A股调整何时结束

相关动态 财经杂志 作者:郭楠 2021-03-09 09:49:19
[摘要]A股再度大幅下行,主要是中长期性价比已相对极端,叠加前期美债收益率上行、国内政策略有收紧以及近期投资者大幅赎回导致机构调仓所致。

  A股再度大幅下行,主要是中长期性价比已相对极端,叠加前期美债收益率上行、国内政策略有收紧以及近期投资者大幅赎回导致机构调仓所致

  3月8日,A股深绿,创业板指数大跌近5%,贵州茅台跌破2000元大关。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对《财经》记者表示,“近期市场大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基本面的因素,包括估值过高和投资者对通胀、未来债券收益率上行的预期,二是非基本面的因素,可能是情绪使然,市场发生了从机构抱团到踩踏的转变。”

  对于后市的看法,机构短期仍偏谨慎。博时基金宏观团队认为,考虑到美股和美债利率波动对全球股指冲击还有下半场,国内紧信用预期也还暂未反映在股价中,短期来看对A股市场依然持谨慎态度。

  陈李也提醒,股权质押及基金赎回的负反馈风险仍需警惕,但如果市场发生超调,反弹也随时在路上。

  创业板大跌5%

  3月8日上午,三大指数高开,但仅仅维持半个小时,市场开始一路下跌。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2.30%,跌至3421.41点;深成指大跌3.81%,收于13863.81点;创业板指大跌4.98%,报收2728.84点。春节过后,创业板指已下跌超过20%。

  从行业上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仅公用事业板块上涨,其余均为下跌,其中休闲服务、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板块领跌。

  春节假期成为市场的分水岭。节后开市以来,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电气设备跌幅分别达到24.39%、20.90%、19.07%。机构抱团股深度调整,基金重仓的食品饮料行业仍未触底,3月8日,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跌停,五粮液大跌8.26%,洋河股份大跌7.34%,贵州茅台大跌4.86%。

  “近期市场大跌,既有基本面的因素,也有非基本面的因素。”陈李对《财经》记者表示,“基本面的因素包括估值过高和投资者对通胀、未来债券收益率上行的预期,而非基本面的因素可能是情绪使然,市场从机构抱团到踩踏的转变。”

  此前市场一致认为,美债收益率加速上行是此轮A股调整的核心,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仍会被美债收益率所困扰。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升破1.6%,创下新高。

  “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依然是长期无风险利率预期上行,投资者对高估值高成长资产的配置价值重新评估。”银华基金研究部认为。

  博时基金宏观团队认为,A股再度大幅下行,主要是中长期性价比已相对极端,叠加前期美债收益率上行、国内政策略有收紧以及近期投资者大幅赎回导致机构调仓所致。

  调整何时结束?

  “短期市场可能仍将继续调整。”陈李表示。他认为,接下来的一到两周,可能市场会有负反馈发生,一是1.5万亿融资融券规模可能萎缩,二是基金发生赎回,造成被动卖出,因此需要注意相关风险。

  据了解,基金还未发生大规模赎回。一位券商财富管理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手中的客户还没有明显赎回。”

  面对市场的急速调整以及社交网络的热炒,一些投资者仍相对淡定。“错过了年前的大涨,也错过了年后的大跌。”一位坚定看好券商行业的投资者对《财经》记者表示。另一位基金投资者则表示:“看到茅台跌破2000,我今天又加仓了。”

  也有基金经理在逆势加仓自己的产品。据《财经》记者了解,一位规模超百亿的基金经理在市场大跌之时选择买入自己的产品,他认为,想买到最低点位的可能性很小,只能相对买到最低点。

  “考虑到美股和美债利率波动对全球股指冲击还有下半场,国内紧信用预期也还暂未反映在股价中,短期来看,我们对A股市场依然持谨慎态度,建议适当逢反弹降低仓位。”博时基金对后市仍然持谨慎态度。

  博时基金认为,结构上,风格或已从大盘向中小市值悄然转换,市场在寻找再平衡。

  “当前位置我们依然不建议接高估值抱团股的飞刀,相对看好顺周期的化工及有色,‘紧货币+紧信用’阶段受益的银行,以及估值合理的保险板块。白酒板块节后出现大幅回调,鉴于该板块景气度相对较高,可择机逢低布局”。

  银华基金对市场仍然乐观。他们认为,经过充分调整后,优秀的白马龙头长期看也可依靠业绩的成长效果高估值,但同时也表示,随着国债利率不断上升,若权益市场后续强势反弹,长期收益预期的比较优势或有所降低。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A股调整何时结束

上一篇:本周又迎打新小高潮:11只可申购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