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保险 > 正文

做人民美好生活的金融护航者——农行陕西省分行鼎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保险 农行陕西省分行 2021-03-13 08:14:32
[摘要]近年来,农行陕西省分行勇当服务地方发展的主力军,紧紧围绕追陕西省赶超越目标和“五个扎实”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近年来,农行陕西省分行勇当服务地方发展的主力军,紧紧围绕追陕西省赶超越目标和“五个扎实”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158战略”为总体思路,全力做好“六稳”“六保”金融服务,扎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陕西省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以实际行动,在助力陕西省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诠释国有大型商业的责任和担当。截至2020年末,该行各项存款日均增量较年初增加238亿,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366亿元,增速居四行首位。先后获评“陕西地区社会责任担当银行”“支持陕西经济建设优秀金融机构”“助力脱贫攻坚突出表现银行”“落实‘六稳’‘六保’突出表现银行”等荣誉。

  金融“输血”助力复工复产

  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冲击,陕西分行发挥自身优势,强化金融服务能力,以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和文化旅游产业链的复工复产为重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客户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要求,根据客户实际经营情况,通过信贷重组、贷款展期、还旧借新、调整贷款利率等方式,以及小微企业连贷通、“续捷e贷”等无还本续贷产品和政策,全力支持其正常资金周转和生产经营。截至2020年末,该行施行延期还本付息小微企业客户1071户、涉及金额达7亿元,累计向239户疫情防控企事业单位提供信贷资金近21亿元,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贷款增加24亿元。“特事特办”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做法先后被《陕西新闻联播》等报道。

  为提升服务效率,陕西分行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对防疫重点支持客户实行特别转授权,开展业务一律纳入急办事项执行优先办结,先后为财政及相关单位办理防疫紧急拨款1188笔、超6亿元。护航“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向全省10地市的59家医院、9558名疫情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保险,保额达到96亿元。

  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陕西分行充分让利实体经济,2020年全行发放的实体经济贷款让利超6亿元;严格落实对普惠型小微企业实施优惠利率政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让利规模达1500万元;积极落实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管理要求,组织开展服务收费专项检查,持续推行服务收费减免政策,累计减免各项服务收费6172万元。

  金融“赋能”助力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扩内需、夺取双胜利的最有效手段。陕西分行主动对接国省重大战略安排,与陕西省发改委、国资委、农业农村厅等建立融资合作沟通机制,全力支持国省重点项目建设,2020年累计投放固定资产贷款355亿元、重大项目贷款295亿元,投资陕西省地方债293亿元,积极支持咸阳机场三期扩建、西安地铁9号线、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及多条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的融资需求,有力支持了西安幸福林带、西安小寨海绵城市、汉中市棚改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为全面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陕西分行专门制定下发通知,提出“721”法人贷款增量调整目标。通过定向绩效激励、实行“三个优先”(优先调查、优先审查、优先配置信贷规模)、简化信贷流程、优化担保方式等措施,引导全行加大对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高端芯片、科研院所等新兴产业和制造业的支持力度。2020年,该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23亿元。围绕陕西绿色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信贷规模较年初净增58亿元。

  为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陕西分行组织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和小微企业公私联动智慧营销活动,不断拓展小微金融服务覆盖面,逐户对接2.4万户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围绕“强链、补链、扩链”,全面优化园区金融产品供给体系,不断加大园区信贷投放,为全省990个园区和7万户园内注册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便利,全力支持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截至2020年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净增26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贷款客户增加1640户,全面达到“两增两控”监管要求。

  金融“护航”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陕西分行坚持“全行做扶贫,全行办‘三农’”理念,大力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精准扶贫贷款较年初增加37亿元,新增服务带动贫困人口9.5万人。帮助销售、直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6441万元、378万元。连续14个季度获评金融精准扶贫绩效评估“优秀档”,2020年季度考核始终位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

  为充分发挥政银协同支持乡村振兴的合力,陕西分行在与省农业农村厅签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又与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签发《关于建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专项金融对接机制的通知》,携手党政部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积极推广“三资”管理平台,签约平台县区达53个,地市覆盖率达100%,其中上线28个县区。

  陕西分行持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创新推出了“金融陕果贷”系列产品,有效破解各环节果业主体融资难题;自主研发上线“农担贷”线上担保作业平台“金穗e担通”,有效提升贷款担保业务办理效率;围绕省级百强示范社和国家级示范社,创新推出“共富e担贷”产品,有效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难、担保难问题;以实施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为契机,全面推广“惠农e贷”“网捷贷”“微捷贷”“数据网贷”等网贷产品。特别是“惠农e贷”较年初增加33亿元,打造余额过亿元支行28家,真正打响了“惠农e贷”品牌。还在汉中五丰村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村”。截至2020年末,县域、涉农贷款分别较年初增加125亿元、74亿元,两项贷款余额、增量均居各商业银行首位。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现代农业的领跑者,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强力引擎,陕西分行先后支持了石羊集团、陕西海升、省粮农集团等19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269户陕西重点生猪养殖企业。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对县城供水、供暖和县城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等绿色发展项目实行名单制管理,投放4.8亿元支持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城镇化贷款较年初增加33亿元,水利行业较年初增加13亿元。以信贷服务为基础,以智慧景区系统为依托,以景区支付结算为纽带,以辐射带动景区周边业态为抓手,提供综合化服务助力景区建设,先后支持了华山、关山牧场、榆林波浪谷等,助力当地“特优新绿”富民乡村产业发展,县域旅游贷款较年初增加1.4亿元,县域4A级以上景区服务覆盖率达45.2%。

  金融“提速”助力消费升级

  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在向着美好生活不断奋斗的进程中,陕西分行发挥自身资金、科技、组织、人员等各方面优势,积极助推消费升级,着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该行积极围绕碧桂园、恒大等7家总行头部房企集团及陕西区域重点房企,陕西分行打造多层联动的服务体系,个人住房贷款较年初增加108亿元。加快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发展,大力推动“集团e贷”“医护e贷”“教师e贷”“公务员e贷”等线上产品营销拓展,有效满足中高端个人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个人消费贷款较年初增加4亿元。不断做优个人经营贷款,以场景营销和数据直连为抓手,加强个贷业务重点支行与产业链企业、专业市场、政府平台等第三方合作,加快推进“烟商贷”“药商e贷”“市场e贷”“新才e贷”等新产品营销推广,个人经营贷款较年初增加6亿元。大力发展信用卡及消费分期业务,全年信用卡有效客户净增21万户,实现分期交易额81亿元。

  陕西分行自主研发上线“乐享三秦”掌银特色平台,开辟衣、食、住、行、游、娱、教等高频生活消费场景,配套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吸引登陆体验客户超10万人。加速智能转型,积极提升“指尖银行”的覆盖面,全年新增掌银活跃客户数55万户。构建丰富的互联网场景生态,着力打造校园、党费、食堂等高频消费场景,成功营销了陕西省委机关智慧食堂等一批重点场景。截至2020年末,累计落地智慧校园622户、智慧食堂208户、智慧党费195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四五”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在这样一片红色热土上,陕西分行将以三秦百姓的美好金融需求为奋斗目标,以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断满足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为陕西省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金融支撑。  (高海霞 卜璐 安朝阳报道)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农行陕西省分行鼎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上一篇:新华保险发布2021年客户服务十大承诺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