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五部门发文对风电光伏业支持

相关动态 澎湃新闻 2021-03-15 13:41:20
[摘要]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中央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

  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财政部、中央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针对可再生能源行业长期存在的痛点——补贴拖欠问题,《通知》给出了新的解决思路:已纳入补贴清单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所在企业,对已确权应收未收的财政补贴资金,可申请补贴确权贷款。同时,通过核发绿色电力证书方式适当弥补企业分担的利息成本。

  多年来,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令全球瞩目,开发利用规模不断扩大,累计装机规模居世界首位,已基本具备与煤电等传统能源竞争的条件。财政补贴为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但由于补贴资金来源不足、行业发展初期一些企业或地区非理性投资等原因,补贴资金缺口越滚越大,而补贴的长期拖欠又令全行业负重前行。

  截至2019年底,可再生能源电价补偿缺口累计达到3000亿元以上。据测算,目前当年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为当年电价补贴需求资金一半左右。

  近两三年来,光伏行业民企出现甩卖光伏电站的热潮,原因之一就是深陷补贴拖欠困局、资金链紧张。如何彻底解决巨额且不断增加的存量项目补贴缺口,已成为影响行业长期发展的关键问题。光伏行业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曾呼吁,通过发行特别国债、提高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来解决补贴缺口。对此,财政部在2019年给出明确回应:这两种方法基本不可能执行。

  《通知》称,我国实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和努力争取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任务艰巨,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采取措施缓解可再生能源企业困难,促进可再生能源良性发展,是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更好履行我国对外庄重承诺的必要举措。

  针对现金流紧张的现象,《通知》提出,对短期偿付压力较大但未来有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企业,金融机构可以按照风险可控原则,在银企双方自主协商的基础上,根据项目实际和预期现金流,予以贷款展期、续贷或调整还款进度、期限等安排。金融机构以审核公布的补贴清单和企业应收未收补贴证明材料等为增信手段,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以企业已确权应收未收的财政补贴资金为上限自主确定贷款金额。申请贷款时,企业需提供确权证明等材料作为凭证和抵押依据。

  简单来说,对于那些现金流紧张、生产经营出现短期困难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可以用“应收而未收”的财政补贴证明来换取贷款。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时璟丽分析称,2020年出台的系列政策,已经为补贴确权贷款提供了实施基础。

  去年内,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涉及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的有关政策,将国家审核可再生能源项目电价补贴资格的目录制,改为由电网企业发布合规项目清单制,保证了符合政策规定的项目获得补贴资格,增加了清单项目发布频次,项目并网发电到进清单时间大为缩短,进清单的项目具有了获得补贴确权贷款的基本资格。对风光生物质分项目类别、分资源区规定合理利用小时数、补贴年限、全容量并网认定方式,明确了各个项目的收益边界条件,可再生能源企业和金融机构均可据此测算实际现金流、预期现金流、应收未收财政补贴资金量,从而进行既有贷款调整或补贴确权贷款安排。

  根据《通知》,对于补贴确权贷款,首先由相关可再生能源企业自行确定是否申请,银行根据与企业沟通情况和风险评估自行确定是否发放确权贷款,银企双方自主协商贷款金额(上限为企业应收未收的财政补贴资金)、年限、利率等。鼓励企业优先与既有开户银行沟通合作,但仍以自愿原则,不限于既有银行。

  《通知》还首次提出补贴资金封闭还贷和用绿证交易还息机制。

  也即,企业当年实际获得的补贴资金直接由电网企业拨付给企业还贷专用账户,不经过企业周转。这降低了银行运行风险,也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好的补贴确权贷款条件。

  同时,为缓解企业承担的利息成本压力,国家相关部门研究以企业备案的贷款合同等材料为依据,以已确权应收未收财政补贴、贷款金额、贷款利率等信息为参考,向企业核发相应规模的绿色电力证书,允许企业通过指标交易市场进行买卖。在指标交易市场的收益大于利息支出的部分,作为企业的合理收益留存企业。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认为,《通知》重点针对部分可再生能源企业受补贴资金滞后影响出现的资金紧张问题,通过统筹能源、财政、金融等相关领域政策支持,为企业纾困、保持发展后劲,体现了国家对行业发展的鼓励和支持,将有利于推动新能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他提醒称,《通知》提出发挥绿证的环境价值属性,用于弥补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的利息分担,有利于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从而有效推动补贴确权贷款政策的落地实施。具体绿证核发和交易方案,建议依据国家绿证交易管理规定和企业利息分担需求,经研究推进。

  一位协鑫新能源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上述金融支持政策务实且具备可操作性。根据文件,对于项目既有贷款,在银企双方自主协商的基础上,进行贷款展期、续贷,或调整还款进度、期限等。同时支持金融机构对补贴确权贷款。“这将很大程度上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同时电站估值的边界条件也逐渐清晰明确。”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五部门发文对风电光伏业支持

上一篇:沪指收复3400后如何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