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新发基金建仓明显趋缓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1-03-15 13:55:02
[摘要]牛年开市以来,市场调整来势迅猛,基金经理建仓意愿下降,新发基金建仓速度明显趋缓。

  牛年开市以来,市场调整来势迅猛,基金经理建仓意愿下降,新发基金建仓速度明显趋缓。

  新发基金建仓速度趋缓

  据Wind统计显示,节后不到一个月时间,A股回调显著,上证综指最大跌幅超过10%,创业板指最大跌幅接近25%。

  在波动放大的行情中,市场整体操作策略也由此前的积极进攻转为战略防御为主。从近期基金净值表现可以看出,多数新发权益基金成立后建仓速度明显放缓。除了指数型产品,主动权益基金净值变动普遍不大,多数产品成立以来累计净值涨跌幅在0.5%以内。

  比如2月19日成立的创金合信景雯为例,三周多时间,净值跌幅0.22%;2月26日成立的上投摩根行业睿选,两周多累计净值跌幅0.02%;3月2日成立的南方医药创新,累计净值跌幅只有0.01%。此外,3月初成立的易方达远见、鹏华创新成长、博时创新精选、国泰价值先锋等基金净值涨跌幅也均不足0.5%。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净值变动稍大,说明已建立一定仓位。比如2月24日成立的海通量化价值精选一年持有,两周多时间净值下跌5.53%。此外,兴银科技增长1个月滚动持有成立三周多累计净值跌幅为3.47%;景顺长城品质长青成立四周多累计净值跌幅为5.58%,汇安均衡成立四周多累计净值跌幅超过20%。

  对于权益基金当前的建仓情况,有研究机构进行了统计。天风证券统计显示,按权益类基金建仓期为3个月统计,截至上上周,有269只新发基金处于建仓期,其中有58%的基金建仓比例不足5%,且多数为规模较大的产品;24.54%的新发基金建仓比例超过95%,绝大多数为指数型产品和处于建仓后期的产品。

  收益预期调降

  基金经理建仓意愿不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市场估值极端分化已大幅收敛,市场有望企稳,但出现显著反弹行情的条件尚在孕育中。中期来看,A股仍在重心下移阶段,处于长牛中的调整期。在收益预期调降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建仓意愿比较谨慎。

  北京一位主动权益基金经理透露,基于对市场偏谨慎的预期,其管理的灵活配置混合型新产品不准备过早建仓。上半年新基金计划保持低仓位甚至空仓,待下半年市场调整到位后,择机买入长期看好的优质品种。该基金经理表示,今年整体仓位都不会太高,最高也就是60%~70%的中性仓位。“虽然今年要降低收益预期,但如果节奏控制得当,全年依然有望获得不错的收益。”

  某中大型基金公司权益负责人表示,在当前行情下,新基金建仓节奏不会太快。“稳妥起步很重要,新基金建仓先要积累安全垫。”

  展望后市,华商基金认为,今年有可能是货币、信用双紧局面,需要降低权益资产的预期收益率。A股全年收益率或将匹配盈利增速水平。近期的下跌属于前期过快上涨后的合理调整,站在全年角度来看,当前时点已处于机会大于风险的位置。其中,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金融周期蓝筹的定价偏见被修正的概率在提升。

  东方基金认为,未来半年到一年,在利率易上难下的背景下,市场不会出现类似去年的拔估值行情,但向下风险亦有限。短期急跌后,市场高估值压力得到一定缓解,部分公司估值进入合理区间。在基本面的支撑下,关注上市公司业绩发布、政策重点等,着重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新发基金建仓明显趋缓

上一篇:沪指收复3400后如何走?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