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广东排查2.77亿违规资金

相关动态 时代周报 2021-03-19 10:34:14
[摘要]近期,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严防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市的行动仍在继续。

  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

  近期,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严防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市的行动仍在继续。

  3月16日,时代周报记者从央行广州分行和广东银保监局获悉,截至目前,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已完成个人经营性贷款自查的银行网点共4501个,排查个人经营性贷款5678亿元、个人消费贷款2165亿元,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

  其中,广州地区银行机构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1.47亿元、305户。银行机构对违规贷款将进行终止额度、一次性全额结清、分期提前还款等处理。

  3月15日,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随着房贷利率上升,经营贷和房贷利率之间的剪刀差会扩大。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堵住经营贷可能流入楼市的渠道。

  国有大行全面排查信贷资金

  随着监管部门加强对信贷违规资金流入楼市检查力度,严防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楼市,各家银行纷纷开展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专项风险排查,对发现的信贷违规问题立查立改。

  3月15日,复旦大学房地产运营研究所专家朱晓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银行严查违规资金入楼市,不仅是出于金融秩序规范的要求,也反映了上级主管部门对流入房地产资金池实行严控的坚决态度。

  3月16日,中行深圳分行某支行信贷业务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该行将进一步加强审批管理,提醒客户严格按合同约定合规使用贷款资金,加强合规提示。同时,该行会对客户的真实资金需求做深入调查,严格审查贷款材料,若查实贷款违规流入楼市,将要求客户立即归还违规资金。

  同日,建设银行东莞分行一名信贷经理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该行在保证客户个人信息安全保密的前提下,会利用数据分析手段,进行贷后资金检测,对排查出现异常的贷款,该行将按照合同约定,采取通知客户结清贷款等手段予以整改。

  “除了核查流水信息、加强贷后审查,我们还会利用模型检测方法提升风险监控能力。查出异常账户,我们会组织调查,对重点调查对象通过逐户走访、跟踪账户流水的方式进行核查。”工行深圳分行某信贷业务经理则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广东银保监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广州地区部分商业银行,要求加强资金流向监控,严防资金通过经营性贷款、消费贷款违规绕道流向房地产市场等。其中,向部分银行发送个人经营性贷款疑似挪用于购房的数据,共发送疑点线索642笔,机构排查确认40笔个人经营性贷款被挪用于购房,相关机构已启动整改问责。

  李宇嘉表示,近期,各地银保监部门都在加强经营贷的资金流向检查,包括交易真实性、受托支付的流程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大额提现等情况。

  多家银行涉房贷款违规吃罚单

  3月以来,银保监会多次就涉房贷款业务违规行为下发罚单,包括违规发放个人商品房贷款、对贷款三查严重不合规且贷款资金被担保公司挪用、个人经营性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等。

  3月2日,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他强调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应对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的问题。

  3月1日,民生银行大连分行因个人经营性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部分贷款资金流入客户经理他行账户等原因,被予以罚款人民币50万元;3月8日,中国银行台州分行因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购房,个人经营性贷款主体不合规等原因,被予以罚款人民币89万元。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3月以来,共有10家银行因贷款“三查”不尽职和违规发放贷款等被银保监会处罚。

  建设银行大连红旗支行、重庆银行巴南支行、农业银行满洲里分行、工商银行满洲里尚都支行、建设银行大连体育新城支行和中原银行三门峡分行因贷款“三查”不尽职,分别被予以罚款20万、20万、20万、20万、30万和45万元。

  此外,南充农商行、平安银行厦门分行、光大银行厦门分行和民生银行厦门分行因违规发放贷款,分别被予以罚款人民币20万、40万、50万和50万元。

  “不控制经营贷的流向将助推新一轮泡沫。监管层对此有清晰的认识。”李宇嘉认为,严打经营贷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将是今年房地产调控的主要工作之一。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广东排查2 77亿违规资金

上一篇:深圳国资 联手中芯国际150亿元造晶圆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