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昔日“小家电王”9年亏掉73亿

相关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9 11:32:24
[摘要]此前控股股东和定增机构“缠斗”已久的ST德豪的控制权争夺一事或再生变。

  此前控股股东和定增机构“缠斗”已久的ST德豪的控制权争夺一事或再生变。

  随着德豪润达创始人王冬雷的股权被司法拍卖,上市公司的控制眼看就要落入一众金融机构手中,值得注意的是,3月28日阿里拍卖上一则关于ST德豪控股权的竞拍公告或将扭转事件的方向。

  两倍溢价

  3月28日,记者从阿里拍卖获悉,芜湖德豪投资有限公司持有7443.49万股ST德豪股票在阿里拍卖平台通过网络拍卖成交,成交总价2.14亿元。

  拍卖页面显示,此次拍卖的评估价7890.1万元,起拍价7101.09万元,吸引了4.24万多人次围观,并有7人报名参与了竞拍,最后经过多达214次的出价才最终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成交价较起拍价7101万溢价超两倍。

\

  而前一日,被执行人持有的9171万股公司股票也被拍出了超过一倍的价格。

\

  按照ST德豪的现价1.41元/股为基准,每股拍卖价溢价一倍有余。这个消息来的太突然,有股民28日表示周一买买买!

\
\

  股吧里还有投资者有人喊着求门缝,求上车了。

\

  不过也有股民对此表示质疑:

\

  此前,公司于2月24日披露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将被司法拍卖的提示性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持有的2.21亿股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3月26日至28日在“阿里拍卖·司法”进行公开拍卖。

  公告指出,被司法拍卖的股份占芜湖德豪投资持有公司股份的78.15%,占公司总股本的12.52%。若上述公司股票拍卖完成,将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彼时,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已采取或拟采取何种措施维持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

  是谁在高价购买ST德豪的股权?

  阿里拍卖平台显示,3月28日,竞得股份的是蚌埠鑫睿项目管理有限公司,3月27日,竞得股份的是浙江乘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蚌埠鑫睿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王晟,是ST德豪的现任董事长,也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冬雷的弟弟。浙江乘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

  2017年10月,德豪润达启动定增计划,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华鑫国际)与浙大九智(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大九智),杭州九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九智)共同出资组成华鑫国际·慧智投资103,104,10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认购德豪润达2017年增发股票约2.12亿股,认购价格5.43元/股,认购金额11.5亿元。

  而在增发实施的当月(2017年10月)ST德豪的股价就触及补仓线,2017年10月-2019年5月,王冬雷累计支付补仓保证金共1.64亿元;2018年1月质押于华鑫3600万股。

  2021年2月24日,ST德豪公告称,因华鑫国际等机构投资者要求,法院将对公司控股股东芜湖德豪投资持有的2.21亿股股票进行司法拍卖。

  拟优化调整小家电业务ST德豪闪收关注函

  ST德豪曾被誉为“小家电之王”,创始人王冬雷仅用三年时间,就将面包机做到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然而现在,公司业绩巨亏,股东内斗,股价距离上市以来最高点更是暴跌了90%,一度跌破1元,面临濒临退市的窘境。如何自救已经成为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

  3月28日晚间,ST德豪披露称,小家电业务作为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经营困难,若其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得不到改善,将加剧上市公司经营风险,公司决定将出口小家电业务进行优化调整(不含ACA),主要保留以咖啡机、小马达业务等为主的中高毛利、不亏损或少亏损业务,视具体情况放弃或出售面包机等烧烤类低毛利、亏损严重或议价能力不强的业务。

  而值得一提的是,ST德豪董事会以5票同意,2票反对,2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优化调整小家电业务的议案》,公司多名董事对《关于优化调整小家电业务的议案》提出异议,表示议案发送时间短,议案材料不够充分,无法判断该议案对公司的影响和相关风险。

\

  对此,深交所要求ST德豪详细说明优化调整小家电业务的具体方案以及实施该方案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在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中,还对ST德豪实控人王冬雷是否具有董事任职资格以及投票结果是否具有法律效益等情况也进行了追问。

  公开资料显示,ST德豪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小家电业务的研发与制造,主要产品包含面包机、烤箱、咖啡壶、搅拌器等西式小家电产品,公司小家电的大部分产品采用OEM/ODM模式销往国际市场,国内市场则以北美电器(珠海)有限公司为主体,以ACA自有品牌进行销售。

  主业连亏9年亏掉73亿

  近几年来,小家电业务受设备更新速度、资金紧缺等诸多因素影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逐步减少,财务状况不佳,这从ST德豪的财务数据中也可见一斑。

  上市后的德豪润达扣非净利润就曾时有亏损,而自2012年开始,德豪润达的扣非净利润就再也未能实现盈利,八年时间亏损金额高达64.6亿元。

\

  值得注意的是,德豪润达亏损最狠的一年即是2018年。在2018年财报中,德豪润达归母净利润亏损其实是不到7亿元,但在临近2019年年末,德豪润达却公告称,因2018年年报存在会计差错,补提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超29亿元,补充确认2018年预计负债近5亿元。

  结果,因“会计差错”调整后的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增至39.67亿元,要知道当年公司营业收入也仅40.0亿元,35亿元的“会计差错”直接惊呆了众多投资者!

  据ST德豪披露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5亿元至-6.8亿元,预计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8.4亿元至-10.2亿元。

  在2020年业绩预告中,ST德豪预计全年营业收入22亿元至23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6亿元至6.8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8.4亿元至10.2亿元!

  这也意味着,ST德豪扣非净利润将连续9年亏损,累计亏损金额或将超73亿元。

  另外,数据显示,ST德豪股东数持续下降,截至2020年9月30日还有55597户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北京商报、公开资料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昔日“小家电王”9年亏掉73亿

上一篇:怪兽充电赴美上市 CEO被曝"不诚信"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