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财经 > 相关动态 > 正文

一季度55家基金公司参与定增

相关动态 证券时报 2021-04-06 11:11:39
[摘要]一季度有55家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累计投入超173亿元,占同期上市公司定增募资总额的16%;从投资方向看,主要是医药、顺周期、军工等板块个股。

  一季度有55家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累计投入超173亿元,占同期上市公司定增募资总额的16%;从投资方向看,主要是医药、顺周期、军工等板块个股。

  证券时报记者 曹雯璟

  A股市场震荡加剧,定增项目再次成为香饽饽。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有55家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累计投入超17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2倍。一些明星基金经理也纷纷出手,试图淘金定增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参与质地优异的定增项目将成为今年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途径。

  一季度基金参与定增

  投入超173亿

  Wind数据显示,以增发累计获配投入资金为口径进行统计,今年一季度,共有55家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累计投入超173亿元,占同期上市公司定增募资总额的16%。

  今年以来,李晓星、刘格菘、朱少醒、谢治宇、傅鹏博、陈皓、冯波等知名基金经理旗下产品均参与过上市公司定增。

  以锦江酒店定增为例,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混合获配2108.21万股,获配金额为9.4亿元。他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兴全合润混合获配1584.08万股,获配金额为7.06亿元。另一位百亿级基金经理王培管理的中欧行业成长混合、中欧启航三年持有期混合也参与了锦江酒店的定增,分别获配291.48万股、112.11万股。

  再如三七互娱定增,陈光明旗下的睿远基金获配2528.84万股,获配金额为7.02亿元。交银施罗德基金、中欧基金、华夏基金也参与了此次定增,获配股数分别为2052.57万股、597.77万股、727.4万股。

  此外,建筑防水龙头股东方雨虹近80亿元定增获配名单也出炉,其中,睿远基金获配659万股,获配金额为3亿元。

  “去年2月再融资新政放宽对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定价、锁定期等要求,使得定增标的性价比提升,吸引了专业投资者的目光。今年一季度定增市场火热,86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相比去年同期38家数量翻倍,为基金参与定增项目提供了更多投资标的。”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李柯柯说。

  德邦基金专户业务部执行总经理孙博巍向记者表示,在当前市场下,投资者定投、基金经理定增都是较佳的市场参与方式。定增最直接的好处是兑现收益。如果基金本来就持有定增股票,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同时参与定增,直接锁定10%~20%的收益。

  上海一位权益类产品基金经理也表示,相比过去两年,今年的投资难度明显加大。基金参与定增时,首先会拿到一定折扣,比二级市场要便宜;其次,可以一次性买到较大的量,像一些百亿资金,基金公司如果在二级市场上买,会引起股价波动,增加成本。“在标的选择上,因为定增对象需要至少锁定半年,所以自己喜欢选择比较具有成长性、发展空间比较大的公司,且短期内也不能有利空。”

  三管齐下

  严选定增标的

  今年定增市场发行火热,基金公司对项目筛选的要求会更高。从投资方向看,今年以来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主要是医药、顺周期、军工等板块个股。

  李柯柯向记者表示,基金经理投资定增项目是自身选股逻辑筛选后的结果,一般而言,基金经理在符合投资范围、投资标准的基础上,基于“好赛道、好公司、好价格”来判断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孙博巍说,对于高估值板块的定增项目,基金经理会相对比较小心,目前更青睐顺周期和价值板块的定增项目。

  上海一位定增新股策略部副总监表示,在定增标的选择上,会考虑四点:一是所处行业空间足够大,二是公司有相对比较强的竞争壁垒,三是短期一年或者两年成长性会比较明显,四是估值特别是折扣之后的估值比较合理。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一季度55家基金公司参与定增

上一篇:人民币在全球外储占比创新高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